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优化民生改善 创造美好生活
2018-02-06 10:3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岑婉儿 市人大代表、逍林镇初级中学教师

  健全完善独生子女父母养老体系

  当前社会,“2:2:4”的家庭人口结构模式已成为主流。尽管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这样的家庭人口结构模式可以应对平时的衣食住行,然而一旦“4位老人”进入暮年,其中的一位甚至几位老人生活失能,独生子女即使有孝心,也无时间和精力承担老人们居家养老的重担,更有部分家庭因经济困难无法支付养老费用。

  针对这样的困境,我建议在全市住宅区规划时可考虑根据需要建立不同档次的老年公寓。公寓兼具多种功能设施如小餐厅、健身及休闲场所、社区医院等,有助于同龄人友好往来可缓解因退休、疾病等带来的心理变化、情绪波动而得到生活慰藉,提高生活质量。

  大力发展失能独生子女父母敬老院等养老机构,在医院开设失能独生子女父母专用病房,为独生子女父母开设绿色通道。独生子女由于工作的原因,无法放弃工作照顾失能父母,失能独生子女父母的唯一去处就是医院或者养老机构。

  同时,市政府能否对失能独生子女父母就医或养老机构的费用进行适当补助,建立独生子女父母养老扶助基金。就目前的情况看,失能老人住院或者机构养老的自费部分已超出老人的养老金收入,建立独生子女父母养老扶助基金可谓是一项保障民生之举。建议市政府每年拨出一定数额的资金,结合其他募集方式,积累基金本金。(全媒体记者陈思言/文 王烨江/摄)

施月飞 市人大代表、庵东镇教育办公室副主任

  打通城市血脉加快 孙塘南路南延建设

  近年来,我市道路交通取得了长足发展,主干路网体系已基本形成,但次干路建设明显不足,尤其城南综合改造板块道路网密度远远低于我市次干路路网密度0.96公里/平方公里的设计要求,城南区块内部村落抱团,无清晰南北走向次干路,南部横河镇居民北行基本依赖杨梅大道及新城大道两条主干路,交通流量高峰时段主干道拥堵。

  目前,随着南三环沿线楼盘的开发,南三环以北段孙塘南路也已经修建了300余米,中间仅剩1000米未接通,因此,加快推进孙塘南路南延(前应路至南三环路段)工程建设项目刻不容缓。

  我建议,加快工程项目立项的审批,力争下半年开始动工建设;建立由市领导直接牵头、各有关部门协同工作的协调机制,综合统筹项目进程,项目规划部门明确工程施工各时间节点;建设部门对可预见的施工难点,提前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其他各有关部门指定专人负责项目跟进,每月及各时间节点做好工程进度的汇报工作。落实前期工作,横河镇和市级有关部门应按照各自的职能,加快工程施工前的勘测、沿线居民拆迁安置、征地工作,推进建设工程的启动。(全媒体记者陈思言/文 王烨江/摄)

龚益聪 市政协委员、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教务主任

  加快完善婴幼儿公共托育服务体系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贯彻实施,我市每年新增上万名新生儿,3岁以下婴幼儿公共托育服务需求与资源不足的矛盾已日益凸显。因此,我认为必须加快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公共托育服务体系,着力促进全市婴幼儿托育机构的健康发展。

  我市目前公办学前教育机构基本都只招收3岁以上幼儿,招收2-3岁幼儿的全日制托幼机构寥寥无几。虽然开展0-3岁亲子早教教育的公办学前教育机构较多,但开放仅限双休等休息时间,且学校资源有限,仅能满足部分家庭。

  为此,我建议:一是要明确托育公共服务地位。将构建公共托育服务体系上升到政府公共服务体系范畴,让0-3岁孩子的托管教育逐步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二是要重视顶层设计,加强对婴幼儿托育服务的制度设计,制定与人口发展相适应的托育服务发展规划,分层分类设置不同托育模式的服务标准、准入门槛以及监管标准,构建完整的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推进体系。三是加大政府投入,以政府主导、企事业单位和有资质的民营主体共同承担托育责任的方式,打造政府主导保基本、市场主体广覆盖、社会补充供便捷、家庭为基础兜底的立体多元、性质多样、统筹发展的托育服务发展格局。(全媒体记者陈利群/文 孙丰立/摄)

童松林 市政协委员、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

  加大扶助卫生人才 加快建设健康慈溪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老龄化、人口政策、居民生活方式及环境等随之发生变化。当下,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医疗服务需求进一步释放,对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和服务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由于慈溪地理位置和局限于县级市平台,很难引进省级医学专家,年轻医学博士也很难留住。我市的经济发展走在国内前列,而卫生事业与慈溪经济总量和广大群众的需求仍有较大差距。建设健康慈溪,加强高层次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因此十分迫切。

  在目前引进高层次卫生人才较困难背景下,我认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应着眼于现有人才培养和使用上。对省、市级的名医及名中医、重点学科带头人、有突出贡献专家、紧缺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取得博士学位的专业人员应采取倾斜政策。一、建立卫生人才激励机制。出台优惠政策、提高人才待遇是留住人才、激励人才的重要措施。要加大卫生人才的专项投入,稳定人才队伍,对高层次人才给予特别的奖励性绩效,并提供科研经费为科研项目实施积极创造条件。二、建立完善卫生人才保障机制。现有高层次人才和引进人才享有同等待遇,改善高层次人才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为其居住、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提供帮助。三、建立卫生人才评价机制。加强卫生人才的考核和奖惩,建立良好的人才竞争机制,激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高层次人才在充分体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对其他人员也能起到带动作用,推动我市医疗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媒体记者陈利群/文 孙丰立/摄)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