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网上又传百元假钞,记者专访银行相关人士——
年节期间现金流量大 三招教你识别假币
2018-02-07 09:1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图为银行工作人员正向新老市民传授假币识别“绝招”。■摄影 全媒体记者 赵思舜

  “这张假币确实很光滑,不像真币那样有凹凸不平的感觉。”“原来假币可以通过这么多方法来识别……”前天,由中国人民银行慈溪支行与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一起举办的“反假货币反洗钱知识”宣传活动受到了许多新老市民点赞。一位来自江西的新市民陈先生表示,他以前就曾被人用假币调过包,现在学了这些识别假币的“绝技”,以后再也不会上当受骗了。

  慈溪市面上的假币已大为减少

  “最近,有很多网友都在转发一条信息,说以E5N6开头的百元钞票都是假币,是不是真的呀?”当天的活动现场,有市民向人民银行慈溪支行的相关人士提供了一条与假币有关的信息,希望银行相关人士对该信息加以澄清。记者看到,该信息的大致内容为“E5N6开头的都是假币,希望大家收款的时候多看一眼。”信息提供者还附上了以“E5N6”开头的3张百元假钞图片。记者随即询问了几位转发过该信息的市民,他们均声称其实自己并没有收到过这种假钞,但看到大家都在转发,所以随手就转出去了。

  银行相关人士认真看过该信息后表示,“E5N6”开头的百元假币两年前确实曾在慈溪出现过,“我手上就有一张这种假币。今天早上我还特意查了一下,在我们收缴到的假币中,E5N6开头的百元假币确实占相当一部分比例。”

  记者注意到,银行相关人士拿来作宣传用的这张假币冠字号为“E5N6946***”,与网传假币冠字号一模一样。“这种假币在全国各地都有发现,冠字号的前七位都为E5N6946,甚至还有同号的假币,而且也都仿造2005版第五套百元钞票。”银行相关人士介绍说,虽然市场上出现过以“E5N6”开头的假币,但这并不能说所有以“E5N6”开头的百元钞都是假币,真币也有。同时,在慈溪现过身的假币中,也不只有“E5N6”开头的这一种,比如前些年我市破获的一起假币大案中,其冠字号为“HD90、HB90”两种。另外,几年前慈溪还出现过以“Z2N2”“C1F9”“L5Y9”等开头的假币。银行相关人士同时强调,识别纸币的真假不能看冠字号码的某一个字母或者数字,而是应该看纸币的颜色、水印、安全线等予以辨别。

  同时,市民也不必因假币而过度紧张。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的民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市对制售假币打击力度和识别假币宣传力度的加大,我市市面上出现的假币已大为减少。“2009年和前年,我们经侦大队曾破获过两起较大的假币案,为此还被公安部表彰过。加之我们经常会同人民银行慈溪支行深入企业、商场进行宣传,所以近两年我市市面上的假币已经大为减少,偶尔接到报案也仅限于两三张的假币。”

  一摸二看三验钞, 识假“绝技”几分钟就能学会

  年节期间现金流量大,容易误收到假币。那么,如何识别假币呢?银行相关人士在现场的假币识别演示时称,虽然假币看上去几乎可以乱真,但只要仔细辨别,还是有许多和真钞不同的地方,比较实用的识别方法就是一摸、二看、三验钞。

  一摸就是摸钱币的表面。如他演示的那两张假币看起来有些旧,但手感摸上去要比真钞更滑;另外,真钞摸上去有凹凸不平的立体感,假钞的立体感基本没有或很少。

  二看就是看钱币的颜色和水印。就颜色而言,假钞的颜色往往较模糊,甚至还有“掉色”现象,或者白色部分比真钞大等;如果迎着光线看,真钞的水印毛主席像非常清晰,有立体感,还能看到透光性很强的水印面额数字“100”,假钞的水印要么根本没有,要么就是比较模糊,透光性也不强。另外还可看安全线,也就是俗称的金线,现在市面上的假币大多没有实体安全线,即使有也是印在上面的,很容易辨别。

  三验钞就是通过验钞机或带紫外线的验钞小电筒扫一下,真假很容易识别。不过得买正规厂商的验钞机或验钞小电筒,不然“以假识假”,还是难免上当。

  最后,银行相关人士提醒说,市民如果收到假币,应主动上缴到银行。不然,在知道是假币的情况下,还继续使用假币就属于违法行为。如果看到有人大量持有假币,甚至非法制作钱币进入市场流通,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全媒体记者 赵思舜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