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慈溪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8年2月2日在政协第十一届慈溪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李兴达
2018-02-07 10:07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图为李兴达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摄影 全媒体记者 蒋亚军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慈溪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市十一届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慈溪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宁波市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圆满完成了本届政协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工作和市委交办的任务,为推进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在慈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进慈溪在更高水平上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紧扣市委重点工作献务实之策

  一年来,常委会坚持以市委工作大局为履职重心,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自觉地做到与市委同心戮力、同轴运转、同向推进,支持、服务和参与全市重点工作。助力接轨上海。根据建设长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客观要求,我们把助推“接轨上海”列为常委会年度协商课题,进行专题深化研究,邀请上海经济领域专家共同参与,在集中多方意见、全面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提出要抢抓杭州湾湾区发展和沪嘉甬高铁前期研究的难得机遇,积极主动、集合施策,切实加大“接轨上海”力度。所形成的29条意见建议,成为市政府编制全方位“接轨上海”五年规划的参考材料。

  开展涉企审批调研。按照市委要求,开展完善涉企审批工作机制的调研。期间,多次组织企业和审批单位进行座谈交流,针对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索“最多跑一次”的优化路径。在合理简化审批材料和环节、完善快速高效审批机制、增强审批服务能力和责任担当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并在市委理论务虚会上作了交流,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视察小城镇环境整治。我市的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困难多、任务重、压力大。常委会从营造氛围、鼓劲推动的角度,予以主动配合。组织委员开展视察,在加快项目进度、巩固整治成效、完善管理体制、营造建设氛围等方面提出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后,在优化审批流程、整治“线乱拉”、改造建筑立面等具体工作中被采纳运用,收到了实际效果。

  助推休闲观光农业。围绕打造具有慈溪特色休闲观光农业这一课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提出以农业为基础,以文化为支撑,以运动休闲、养生养老、医疗保健、科普教育为着力点,高起点打造我市休闲观光农业的建议,积极配合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助推我市旅游业发展,回应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开展“两网融合”工作调研。为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组织开展“两网融合”工作的相关调研,提出进一步理顺市级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基层社会治理方式转变、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全面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工作格局等意见建议。市委在调整市级指挥平台机构、建立专职网格员队伍时,已经予以采纳。

  二、关注民生改善建真情之言

  常委会时刻牢记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履职为民,继续以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长远利益的民生问题为切入口,综合运用履职的方式方法,实施政协民主监督,把贯彻落实党委和政府惠民利民政策措施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助力一些民生问题的有效改善。

  深化“五水共治”民主监督。结合慈溪实际,制定监督方案,完善工作机制,组织委员全员参与,深入开展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组织视察“三横十一纵”水利规划实施情况,深度助推“五水共治”。全年共开展大型督查活动4次,基层小分队活动41次,委员参与500余人次。委员们采用随看、随拍、随记、随传,通过图片、视频等影像资料直观记录问题,实时提交监督意见,汇总的5期专报信息,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不少建议被采用。

  开展“医养融合”专题协商。为“健康慈溪”建设建言,是本届政协要连续做五年的课题。去年三季度,常委会专题协商“医养融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问题。协商前调研两个多月,细化分析我市“医养融合”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与实际需求之间的矛盾,找出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从医疗卫生资源和养老资源的统筹整合、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联动、养老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12条建议,支持“医养融合”养老服务工作,推进“健康慈溪”建设。

  组织“零直排”政情交流。去年5月,市政协召开以“深化截污纳管、推进零直排区建设”为主题的政情交流会。会议采取随机提问、即兴作答方式,与会委员和部分市民、网民代表就提高截污纳管能力、加强沿河排污口管理、加大四小行业污染治理力度等涉及零直排区建设的问题,同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互动交流。会议实况由慈溪电视台全程录播,《慈溪日报》专版刊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关注“森林慈溪”建设。会同市政府召开一年一度的全市“关注森林”工作会议,市政协经科城资环委作“森林生态建设”专题报告,市农业局、国土局、环保局、民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分别表态发言,积极引导山区饮用水源地封山育林,注意防止过度开发,着力营造爱护植被、保护生态的社会氛围,巩固提高省森林城市的建设成果。

  发挥社情民意的监督作用。加强特邀信息员、社情民意联络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社情民意业务知识培训,坚持求实求精,提高专报质量和时效性,努力做好社情民意编报工作。一年来,以《政协委员反映》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26期,向宁波市政协报送21条次。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15次。有的事项,还由分管副市长出面协调,有效地落实了批示意见。

  三、聚焦热点难点谋有用之举

  常委会本着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的理念,搭好用好各种协商平台,对人民群众关心、党委政府在抓的事情,开展调研、视察、评议活动,组织协商议政,着力增强协商建言的有效性,在协商中统一认识、凝聚合力、形成推力。

  提升专题协商成效。协助市委制定并实施年度协商计划,重点围绕慈溪滨海开发区招商引资、新高考背景下我市普高教育应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白沙路街道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企业股改上市、智能制造发展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改进主席会议协商前组织调研、协商中邀请委员参与、协商后报送书面建议制度。去年,主席会议共形成建议案6件,其中3件在具体工作中被采纳。

  提高提案办理协商质量。加强提案办理制度化建设,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强提案办理工作和改进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的实施细则,对提案办理和协商程序进行规范。完善提案办理民主评议方法,继续评议重点提案办理工作,首次评议提案办理重点单位,提高了提案办理水平和委员的满意度。

  加大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密度。各专委会、各界别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11次。围绕产融合作、农村集贸市场提升、法院审判制度改革、市域规划修编、新上市企业科技创新、环创中心公建群建设、居家养老服务改进等问题,提出意见30余条,通过开展议政协商,助推相关工作。

  四、坚持团结联谊聚协同之力

  充分发挥政协合作共事大平台的独特优势,加强与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和各界代表人士的联络联谊,团结和带领他们凝聚起强大的统战力量,更好地为全市大局服务,助推慈溪各项事业的发展。

  加强与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邀请党派团体参加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点履职课题调研,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大会、常委会及各类协商议政活动中发表意见建议,优先把党派团体集体提案列入重点提案备选目录,积极为他们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坚持与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半年一次的碰头会议制度,联合考察嘉善县高铁新城和滨江区慈溪“飞地”,切实发挥他们在协商议政中的骨干作用。

  密切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完善企业家联谊制度,组织百名企业家委员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开展振兴实体经济交流活动,互通情况、宣讲政策、协商交流。利用中秋佳节,会同统战部召开中秋茶话会。顺利完成市政协联谊会换届,改进市政府领导约见约谈联谊会成员工作。认真落实政协领导联系宗教界代表人士和走访少数民族委员制度,努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发挥文史艺术联谊作用。制定新一届文史资料征编计划,明确工商文化、传统村落、非遗传承等征集重点。实施文史专辑申报签约制度,确定《慈溪老国营企业回顾》《慈溪国医药业探源》等5个专题,编辑出版《慈溪文史》第三十一辑。举办画师优秀作品年展,组织书画讲座和采风、观摩活动,开展艺术交流、书画会友。开展“政协委员进基层”活动,组织政协艺术团下乡演出和专家医生进村诊疗,走近了群众,受到了好评。

  五、围绕自身建设强责任之心

  常委会按照不断提高队伍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的要求,起始之年更加重视抓队伍建设,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明确政协和委员的责任使命,努力为适应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开启政协工作新征程打好基础。

  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开展以“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政协章程、做合格政协委员”主题教育活动,组织100名委员集中进行履职能力培训,举办专题学习会和半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评选专题征文活动优秀文章,大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共十九大以后,组织市政协机关和各委组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还邀请省委党校教授给政协委员作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以中共十九大精神统一全体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政协工作。

  强化委员服务管理。修订出台《委员履职考评办法》,进一步明确委员责任、履职要求和纪律规定。建立委员履职数据库,对委员出席会议、参加活动、撰写提案、提交信息等年度履职情况进行量化统计,通报表彰36名优秀委员和6名先进委组负责人。运用微信、QQ等媒体新技术、传播新手段,建设委员联络的新平台,拓展委员服务的新渠道,使委员与委员、委员与政协、委员与部门之间的互动交流更便捷顺畅。

  扎实推进基层建设。及时明确正副主席分工联系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各专委会以及委员活动小组的方案。在市委重视,组织部门和镇、街道支持下,配齐了各联络委成员。组织走访了绝大部分离任老委员,建立了委组工作定期对账制度。加强政协机关思想政治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理论学习、思想交流经常化,完善人事财务、公务接待、外出考察等管理制度。积极参加“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活动。不断增强政协机关干部的理想信念、理论素养和责任意识,着力开创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工作局面。

  各位委员,一年来市政协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所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市级各部门,各镇、街道和社会各界热情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一并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面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新使命,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许多方面还存在不足。主要有: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加强,协商议政的质量有待提高,调查研究工作有待深化,委员服务管理水平也有待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改进。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慈溪撤县设市3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更好地发挥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按照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总体部署,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担当新任务、体现新作为,为加快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要继续采取多种有效形式,组织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深学践悟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要牢牢把握中共十九大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统一战线、人民政协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坚持以中共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慈溪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

  二、进一步拓展协商民主的实践

  要从慈溪实际、从基层政协的特点出发,推动政协协商向广泛、多层、制度化方向发展,不断提高协商内容和形式的匹配性,积极寻求“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结合点,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今年,常委会议将就提升城市能级和加快健康环境建设,主席会议将就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基层文化建设、发展分享经济、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等开展专题协商。各专委会将就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强基层消防基础工作、关心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关注新零售业发展趋势、加强普法工作、深化上林湖越窑文化保护和利用、推进全域景区化建设等开展对口协商。同时,还将就发挥政协参加单位作用等议题开展界别协商。

  三、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的水平

  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协助市委适时制定出台贯彻实施办法,推进民主监督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要综合运用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把集体民主监督与委员个体监督更好地结合起来,把提案督办与其他形式的民主监督结合起来,使政协民主监督水平有新的提高。政协民主监督的着力点,要放在助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上,要放在推进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地上,要放在推进我市长远发展重大战略的实施上,真正做到监督督在关键处,建言建在点子上,不断增强政协民主监督实效性。今年,要继续开展“五水共治”集体民主监督,助推生态环境建设。开展重大建设项目视察和招商引资情况调研,组织垃圾分类政情交流,切实发挥政协在协助配合党委政府工作和助推解决民生问题中的独特作用。

  四、进一步发挥团结联谊的功能

  要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搭建更多平台,加强联系沟通,坚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与市政协班子成员的碰头会制度,促进合作共事,支持他们履行职责,当好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主力。要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落实民族宗教界人士联系走访制度,增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要积极开展企业家联谊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鼓励企业家委员齐心协力,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建功立业。要走近群众服务社会,深化“政协委员进基层”活动,组织委员开展送文送医送教、对口帮扶、慈善捐款等为民服务。要充分发挥政协文史、慈溪画院、政协艺术团在团结联谊中的积极作用,深入挖掘地域文化亮点和“三亲”史料,办好“改革开放40周年、撤县设市30年”书画主题创作展和慈溪画院历年收藏作品展,创作一批群众欢迎的文艺新作品。

  五、进一步加大自身建设的力度

  继续开展“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政协章程、做合格政协委员”主题活动,把提高委员政治素质和协商建言能力作为工作重点,坚持不懈地加以推进。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委员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树立委员队伍新形象。要按照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的要求,深化机关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全面落实各项工作制度,提升服务效能,提高执行能力,实现政协机关干部素质再提高、服务水平再提升。要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班子思想作风和履职能力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业务过硬的带头人。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慈溪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苦干实干、团结奋进,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为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