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新春走基层

X光安检机前的违禁品:“过去带把刀,现在带发胶”
“火眼金睛”看返乡行囊变化
2018-02-12 10:1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自2月1日进入春运以来,每天早上6点半到9点左右,是市客运中心站最繁忙的时候。这是该站2个发往江西、2个发往安徽、3个发往河南总共7个春运长途班车的发车时段。每当此时,行色匆忙的人们肩扛手拎各色行李,怀着一颗回家过年的殷切心情来到这里。保障春运的第一道关就是进入长途汽车候车区的安检,正在眼下的春运安全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X光安检机开始繁忙运作。

  春节回家的路上,旅客行色匆匆,从X光安检机透视的大大小小的返乡行囊中,让我们窥见这些年来他们生活的变化。

  早年:春节返乡不异于一次“举家搬迁”

  昨天一大早,市客运中心站的行李安检员郑明坐在X光安检机的屏幕前,目不转睛地盯着滚动的扫描图。经过X光检测后,行李内的物品会在屏幕上显示出大致的形状,并带有黄色、绿色、黑色等色彩。随着春运到来,这里的安检员们更是擦亮了双眼,要对违禁物品严防死守。郑师傅说:“一般黄色的物品是有机物,比如塑料、食品等,是安全的;而绿色、黑色的物品需要注意;如果绿色或黑色物体比较多,或呈刀具形状,就会要求乘客打开行李进一步检查。”

  其实,早在2000年左右,原长途汽车站就开始使用X光安检机。从之前的长途汽车站到新客运中心站,春运期间来赶长途客车出行的几乎都是务工的新慈溪人。一台X光安检机透视着旅客们的行囊,也透视着这些年他们生活的变化。

  带把水果刀途中削苹果吃,不让吗?带几只抽香烟要用的打火机,也不行?几罐杀虫剂带回老家要等着派用场的,更不准?为了确保旅客自身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这几年,有关单位和部门对长途行车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不论是乘坐飞机、火车还是客车,对禁止携带的行李物品也是愈加细化。客运中心站叶站长说,比如早些年,在旅客的行李中或身上经常发现的违禁品是刀具,有菜刀、水果刀、剪刀……“有一年甚至还见过一位旅客执意要把一把足有六七十公分长的‘宝剑’背上长途车,好说歹说才阻止了他把刀带上车。”

  经历了新老车站的变迁,车站安检员和行李X光安检机前出现过各种堪称“奇葩”的春运行李,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没见过的。衣鞋、脸盆、被褥等生活用品当然是“基本款”,可当板凳、可装米面、可盛猪食的“万能”涂料桶也是自不必说,还有旅客试图把一些让人“大开眼界”的行李不辞辛苦地顺带回家,光凭眼睛就能看出来的大如电瓶车、摩托车、煤气罐、煤气灶、电视机、迷你冰箱,小到衣架、雨伞、锅碗瓢盆等,还有斧头、螺丝刀、起子、扳手,外加全套的厨房用具……

  那些年,很多长途旅客都是鼓鼓囊囊的大包小包外加各种编织袋,除了带给老家亲友的过年礼物,还会不嫌麻烦地把自己用的生活用品和劳动工具带回去,肩挑手拎,最后车票只好用嘴含住。回家,对他们来说或许就是一次搬家。

  如今:轻装上阵一只行李箱一个双肩包

  可是,这几年的春运就不同了,特别是搬到新客运站后的这两年春运,让车站工作人员明显感受到了长途旅客行李的变化。虽然大包小包的现象仍有存在,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轻装上阵,一个行李箱、一个双肩包常常就是全部行李。“行李少了”成为春运的一大显著变化。

  “以前来坐车的真可以用大包小包来形容,背上的大布袋、编织袋有的有一人高,真的非常累。里面装的也不是特别值钱的东西,就是想着带回家可能用得上。”来自河南的张大姐来慈溪打工快20年了,丈夫和儿子月初已经先回家了,自己因为工作关系晚了几天出发。她告诉记者,“这两年日子好很多了,老家也不缺东西了,穿的衣服老家也都有,回去的时候最多带一点过年礼。”

  从事安检工作多年,郑师傅也感受到了这一变化。“近两年春运安检中发现的违禁品也越来越少,大多是一些旅途的必需品和必要的行李物品及带回家的礼物。”郑师傅说,即便同样是违禁品,现在发现的多数是夹带多罐发胶、多只打火机这种,随身包里更多出现的是手机等电子产品和充电宝。“过去带把刀,现在带发胶”,春节返乡行李中违禁品的变化,折射出这些年在慈务工人员生活的变化。

  原因:物质日趋丰富消费观念转型

  变化缘何而来?这固然跟外来务工人员收入水平普遍提高、老家当地的物质和经济条件改善有很大关系。行李少了,不等于对家人的关心少了。如今,网购和快递业飞速发展,返乡者人未到家,年货已储备好。物质日趋丰富和消费观念转型,意味着供需双方的不对等发生转变,过年所需物资不必一同经历舟车劳顿远途还乡。

  而随着交通网络日益完善,对异乡人来说,回家也并非一年仅此一回。大包小包及其所蕴含的意义,也被分散在多次返乡经历中。同时,也跟这一群体自身安全意识的增强有一定关系。由于现在人们的安全出行意识普遍增强,即使有个别旅客因为“不知道”,在行李箱内夹带了个别违禁物品,在被安检员查出后,大多也能配合将违禁物品交出。“我从江西上饶来慈溪打工,放假的时候也去江浙沪周边不少地方玩过,长途客车、高铁、地铁坐过不少了,对进出站的安检程序很了解,基本都能顺利通过。”在杭州湾新区工作的陈先生说,“这也是为了大家在车上的安全。”看来,安全乘车的意识已经悄悄深入越来越多普通乘客的心中。■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