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市场监管局加强节前餐饮检查
让一桌健康安全的年夜饭陪你过大年
2018-02-13 09:4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吃年夜饭是中国人的传统,也是家人团圆相聚、辞旧迎新的象征。与过去一家老幼围坐家中吃年夜饭不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家庭为了更省时省力,纷纷到酒楼、饭店吃年夜饭。近年来,慈溪各地酒楼饭店的年夜饭呈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越来越多的市民已经接受了在饭店吃年夜饭的方式。

  “慈溪一些主营海鲜和火锅的新式餐馆也成为市民的心头好,不仅包厢没位,连大厅都早已订满。这说明当前年夜饭市场日益成熟,开始出现多样化竞争,我们对年夜饭市场的监管也应该引起更大的重视。”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相关负责人说。

  让消费者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管

  2月9日下午,园丁社区的15位消费者代表集结在一块,一起坐车来到了孙塘北路上的一家酒店。这些代表大多是社区里的家庭主妇,对买食材、做菜颇有心得。这次听说市场监管局要举办一次“你点我检”进年夜饭举办单位的活动,需要招募一些消费者代表,阿姨们纷纷志愿报名,前来一探究竟。

  这家已经在慈溪开了6年的酒店称得上是城区年夜饭预订热门点。消费者代表陈阿姨说:“之前就想在这里订年夜饭的,但排不上,只能选在年后来吃。这次正好先来看看它的后厨、测测食品是否安全,之后来吃我也更加放心。”

  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先带消费者代表们来到酒店后厨,里面囊括了烧腊房、蔬菜部、煲汤部、剖鱼部、中厨部、水产类加工房、煲仔部、肉食品加工房、传菜部、洗碗区等等,阿姨们对其细致的分类表示惊叹。除了了解正确的食品分类放置知识、色标管理办法、五常法、卫生标准外,阿姨们还在每个区域随手选了一些自己平日里在使用的食材,以备一会儿的检测。在看完后厨的角角落落后,阿姨们来到外面的水产区,许阿姨挑选了一条本地小梅鱼来做检测。“想知道我们生活的环境是否被污染了,平时常吃的小海鲜到底放不放心。”许阿姨说。最终,生菜、米、油、茄子、青瓜、姜、猪肉、粉丝、年糕等10种老百姓最常接触到、又是酒店日常供餐中最常使用的食材被选中快检。

  听说10分钟内就能出检测结果,不少消费者代表都表示惊奇。大家围拢在检测桌边,看检测人员选出一小块食材后,或放在试纸上,或浸泡在试剂中。监管人员在一旁讲解每种食材可能添加的化学试剂以及添加后快检的显示结果。10分钟后,所有检测结果出炉,各样食材均为合格。“刚才专家说农药残留、瘦肉精、吊白块、黄曲霉毒素、罂粟壳等都能快速检测出来,我感到很放心,能好好保障我们老百姓的食品安全。”消费者代表黄阿姨说。

  酒店相关负责人李总说,他们平时进货时十分注重供货商的“三证”是否齐全,也会保留所有的进货台账,并与对方签署“安全责任书”。目前大部分供应商都是长期合作的,也会针对部分操作不规范的进行适当调整。这样的检测与监管对酒店来说也是很好的一次“体检”,帮助酒店更规范地运行。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孙建负责这次检测活动的带队,“能让社区居民来了解一下热门酒店的食品安全是否达标,并让他们从中学到一些知识,我觉得很有意义。”

  全力护航节前食品安全

  据统计,今年我市将有70家年夜饭举办单位,预计共有1417桌年夜饭在全市开桌,涉及人数超过1万人次。另外,临近春节,也有更多的人选择在外就餐,连日来大小餐馆天天爆满。在外就餐的热潮拉动消费的同时,也让奔波在餐饮监管一线的执法人员更加忙碌。

  自1月下旬起,我市各市场监管所(分局)纷纷在辖区内开展排摸工作,对各餐饮单位进行了解登记。重点对食品添加剂、肉及肉制品、禽类、食用油、一次性餐具、集中式消毒餐饮具等购进、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认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情况及年夜饭定制数量是否与接待能力相符。严查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健康管理档案情况,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完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应急机制,全面防控群体性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除了严格监管以外,市场监管局专门对年夜饭餐饮单位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对检查过程中有问题的单位进行约谈,要求其立即整改操作不规范等问题,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强化落实餐饮服务第一责任人责任。与此同时,严格落实节日值班责任制,举报投诉电话全天24小时保持通畅,严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节日期间群众饮食安全。

  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餐饮单位373家,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25份,有效保障了节前餐饮食品安全。

  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在欢庆佳节的同时,注意饮食安全,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科学饮食消费,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如发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81890000、12331投诉举报电话。■全媒体记者 胡格格 通讯员 吴燕君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