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慈溪市民春节海南自驾游亲历返程大堵车
2018-02-26 08:53   稿源:慈溪日报

  一场67年未遇的大雾,在琼州海峡徘徊多天,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三大港陷入间断性停航,出岛车辆滞留让人始料未及。2月19日正月初四以来,每天在港口排队等候渡海的车辆排成长龙。春节期间,市民潘先生一行6人从慈溪自驾去海南,原本想避开正月初七上班的返程高峰,特意延后选在正月初八才上路,由于受到海口堵车余波影响,还是经历了海南春节返程大堵车。

  海南出港大滞留,慈溪自驾旅客回程路受阻

  2018年春节假期过半,大量前往海南旅游的自驾车陆续踏上返程,然而天公不作美,琼州海峡频现雾气遭受“封锁”。受大雾影响,海口海事部门为保障安全数次封航琼州海峡,大量过海车辆积压在海口市秀英港、新海港等路段,导致周边的海口市滨海大道、丘海大道路段也出现严重拥堵。由于琼州海峡没有跨海大桥,如果自驾从海南往返内地,渡轮是唯一的交通方式。一时间,被堵的车辆长龙成了海口的“街景”。

  慈溪市民潘先生就是亲历者之一。春节假期,潘先生安排了从慈溪自驾去海南的旅程。腊月廿八早上8点,潘先生一行6人开着一辆商务车从慈溪出发,除去中途住宿休息,几个人轮着开了20多个小时2000多公里后,终于在大年三十开车通过渡轮到达海口。

  “去的时候一路都比较顺利通畅,坐渡轮总共花费不到2个小时。”从大年三十开始,潘先生一行人就在三亚等各处玩,还进行了环岛游,无论热门景区还是风情小镇,都留下了他们欢乐的足迹。“为避开从海南回内地的返程高峰,我们计划好正月初八一早才启程回慈溪。”

  可是从2月19日开始,陆续得知自驾唯一的出路琼州海峡渡轮因雾被封,导致港区和附近海口市内大堵车的消息,潘先生一行人开始隐隐地担心起自己的返程来,期待着海上的雾气早点散去,滞留待渡的车辆和旅客可以早点通行。虽然到22日早上6点半,秀英港和新海滚装码头恢复通航,但情形仍不容乐观。

  记者查询了当时高德地图的实时数据,截至2月22日下午4点12分,海口市的拥堵路段依然集中在通往港口的滨海大道、丘海大道等。一般城市道路的汽车时速为30-40公里/小时,滨海大道部分路段车速6.7公里/小时,相当于1分钟挪动100米。商圈拥堵图中,拥堵路段也集中在港口附近。

  “两港恢复通航后返航车辆增加,海口市政府又开始劝退滞留车辆,告知过海车辆滞留时间会长达10小时以上,建议其他过海车辆23日下午2点后再前往海口三港。”潘先生说,这下,原本计划23日一早出发的计划受阻,只能暂且打算再推迟一天至24日出发。

  归心似箭难耐等,进港前2.5公里开了3个多小时

  23日这天,钟表上的时针仿佛走得慢吞吞的。“离家已经10天了,归心似箭啊!”潘先生说,大家都希望能够早点回去。一行6人待在房间里无心其他,只剩时刻关注着可以启程回家的时机。根据当地海南交通广播报道,截至2月23日下午3时半,海口三港外道路约有7793辆车滞留,港内约有4800辆车待渡,共计12593辆。尽管当天上午疏通了过万旅客,但海口交警部门预测还有5万辆车等待离港,疏通压力仍比较大。事实上,从2月19日晚8时算起,海口市春运启动应急预案一级响应,距23日下午5时已过去90个小时。

  春节雾气足,节后冷雨至。23日傍晚,听到海口当天又有短时小阵雨,24日、25日两天可能有雾这个对于通航疏散的坏消息后,潘先生一行人终于坐不住了,觉得离开岛上的日期不宜再拖,决定当晚就收拾行李从琼海出发前往海口耐心等待。因为新海港是货车出港的首选,小车更适合秀英港,所以当晚8点半,一行人驾车从琼海出发,大概1个半小时后的10点到达秀英港附近。

  可是上了自南向北通往秀英港的丘海大道,潘先生一行人目睹了一场堵车“盛况”,也成了此前新闻中茫茫车队中的一员。“因为早就有了心理预期,知道这会出来肯定要等,所以倒也没什么好怨的。我们自己也带足了食物和水,算是做足了准备。”潘先生觉得,“其实当地政府的反应算快的,当地热心企业、志愿者等也都同步行动起来,投入到为返程旅客的服务与保障之中。路边搭建了简易厕所,下雨天大晚上的还有志愿者在分发免费食物和水,医疗救护点也有,还有交警在路上指挥。虽然大堵车,但秩序正常。”

  从23日晚10点进入堵点,长队中的车辆以不定时前行的速度向港口行驶,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排队登船离岛。24日凌晨0点3分,潘先生收到讯息,告知此时前面港区有1400多辆车待渡。直至凌晨1点多接近港区,进港前的这大约2.5公里的路程,潘先生足足开了3个多小时。接下来,是进港后到买票上船前的漫长等待时间。直到黎明来临,上午8点25分,潘先生终于长舒了一口气,因为此时他们已经安心地坐在了渡船上。船舱内信号弱,潘先生站在船舷处,给亲友们发着微信报平安。昏黄的灯光下,甚至能看到空中海雾弥散着的白色,船沿栏杆上聚集了水汽,滴答落下。等到渡船靠岸,旅客急切地下船,各奔东西,驾车驶向自己家的方向。

  回想起这两天的大滞留,潘先生心头滋味混杂。“这个春节,海边看风景也好,路途上堵着也好,我们一行6人一直都在一起,这样挺好。”他感叹,这是一次难忘的旅行经历。是的,终于离开了海南岛,好歹离家的距离已经近了关键的一大步,但还有2000多公里路途等着他们平安驾驶。■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