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都神行会巡游年味十足 纱船台阁赚足了人气
2018-02-26 08:53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昨天上午7时40分,2100多人组成绵延数里的巡游队伍,从东营村的启动仪式现场向南边的观海卫镇老城区缓缓推进,该镇一年一度的都神行会就此拉开了序幕。今年新增的会器纱船和慈孝台阁沿途吸引了不少人气,当地微信朋友圈被这一民俗活动霸屏。

  自2009年起,每年正月期间举行的五都大帝出殿行会巡游活动,在当地营造了浓郁的春节氛围。同时也展现了观海卫的民间文化和历史文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继承和发扬。2015年9月,都神行会被正式列入慈溪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不变的年味“担当”

  锣鼓喧天,旌旗翻飞。虽然整个上午都下着蒙蒙细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巡游人员和围观群众的热情。巡游队伍宛如一条色彩鲜艳的长龙,一路上受到了围观群众的夹道欢迎。随着一声声“来了来了”的呼喊,迎接巡游队伍的鞭炮声不绝于耳,早早赶到路边等候的人们随即鼓掌欢迎巡游队伍的到来。

  据了解,都神行会巡游队伍中的会器花色多样,表演各具特点,抬阁、鼓船、纱船、十番、茶担、炮担等是巡游中的主角。当天较引人注目的是一条长5米、高3.5米、宽1.5米的木质纱船,为本届行会新增的会器。纱船上雕有3个微缩“建筑”,是一个牌坊和两个阁楼。上面分别写着“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和“风调雨顺”等字样,表达了民众对国家的热爱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观海卫镇的小刘二十出头,在杭州一所大学念书,这次带着小外甥女来看巡游。站在往前看不到头、向后看不到尾的巡游队伍中,他很有感触地说,这次寒假里走亲访友感觉挺好,但街道一直挺冷清,过完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直到等到了一年一度的都神行会,才觉得整个观海卫老城区满满的都是年味。

  今年的都神行会巡游在路线上有所调整,通过广义路时不再经过往年的西大街,而是继续往北至环城北路。自观海卫镇被确定为宁波首批卫星城市试点镇以来,该镇城镇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环城北路由过去的冷清变得日益热闹,沿路商铺住宅密布。巡游队伍第一次经过这里,吸引了附近大量居民前来观看。

  据本届都神行会巡游活动相关负责人林先生介绍,这次调整路线一方面是考虑到环城北路上人气很足,另一方面是因道路更宽敞,安全系数大为提高。

  巡游活动安全第一

  当天一早,观海卫镇社区近300名保安和交警在巡游活动开始之前,就赶到了巡游路线各路口执勤,及时有效地缓解了交通拥堵的情况。

  据活动组织者介绍,市红十字急救保障队首次应邀参加了本届都神行会,共派出28名拥有急救资格证书的队员,携带急救药品和工具分布在多处路口值守。

  林先生表示,本届都神行会由观海卫镇锦堂、东山头、五里、东营、蒋家桥、上横街等村联合市乡贤研究会主办。都神行会是一个平台,各村及社会组织来一道参与,10年下来已互有默契,但由于缺乏人手,在组织和联络上仍然存在一定困难。去年共有20余支队伍参加巡游,今年19支,巡游人数略有减少。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届巡游活动的人气依然很足。参加本届都神行会巡游的人员中,较往年多出不少年轻的面孔;在围观人群中也有不少三五成群跟随巡游队伍行进的少年。这一新的变化让主办方很是欣慰。

  观海卫民间艺术协会副会长莫非表示,都神行会作为一个拥有两三百年历史的民间庙会,种类丰富的会器既有跟外地庙会相通之处,也有一些独到的特色,与当地历史故事与民间传说紧密联系在一起。比如今年新增的一条长45米的“太白老龙”,就跟老白龙蛟门(当地地名)断尾求生的传说有关。他们还准备在网络媒体上与年轻人分享这些有趣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体会到民俗文化的魅力,到现场来体验一下这一年味十足的特色庙会。■全媒体记者 杨贯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