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农创园里奏响春之序曲
2018-03-13 08:59   稿源:慈溪日报

  草色青青,鸟声啾啾,大棚里缀满了红彤彤的草莓,勤劳的人们在田头忙碌。一年之计在于春,早春的大学生农创园奏响春之序曲,到处生机勃发春意盎然,敢想敢干的新时代农民在广袤的田地里种下希望的种子,期待更大的收获,以身体力行加入乡村振兴的集结号。

  玫瑰园建起来

  在玫瑰半岛,大棚里的玫瑰还不到开花的时节,但一盆盆都揣着劲地长,满眼望去全是喷薄的生命力。农场主王雪维正在大棚里和工人们一起给植株换大盆,以利其充分生长。扶住植株,剥离原来的盆,置入新盆,覆土,稍稍压实……每天早上7点,他们就开始做这个活。这两年,玫瑰半岛的发展形势一日比一日好,规模也不断扩大。

  农场的东面地块垒起了一道三四米长的灰色砖墙,做了一些拱门、镂空造型,还竖起了六七个方形木架子,一条水带环绕其中,四处是刚掘起的泥土。这片区域是玫瑰园,总共约8亩土地,包括几个大棚。自从到日本的京成玫瑰园考察后,王雪维和陈速超夫妻俩就有了在自家农场打造一个玫瑰园的心愿。“终于有点样子了。”王雪维笑得眉眼弯弯,“下半年基本上就能成型,但还有很多藤本玫瑰要培植起来,全部建成估计要到明年春节。”看着又进了一步,王雪维很是雀跃。

  在这片新开拓的地块上,王雪维夫妻又新建了几个大棚,其中一个是连栋棚,造价10万元。“连栋棚的设施要好得多,能够更加精细化管理花苗,而且也可以综合利用起来,作为休闲活动的场地。”王雪维说,园子还将铺种大草坪,增设展销休闲区,品种也将增加以增强观赏效果。在夫妻俩的计划中,整个农场今后将建设成为集观赏、品茶、教育、展销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旅游区,成为慈溪的“京成玫瑰园”。2017年,近20亩的玫瑰半岛出售花苗创造了160多万元的收入。如今,它又将开拓休闲农业领域,玫瑰园的春天即将到来。

  冻干机转起来

  最近,慈壹佳果蔬农场的大棚里多了个大家伙——真空冻干机,几乎霸占了大棚的五分之一空间。这台机器可是农场主孙永涛的新宠,由制冷压缩机、冷凝器、蒸发器等多个部件组成,是制作果蔬冻干脆片的法宝。

  “慈壹佳”牌红颊草莓获过省第一届优质草莓评比金奖,无论是口感还是果型都很出挑,深受客户的喜爱。从去年11月底红颊草莓就开始上市,这几天,草莓采摘比较多,尤其是双休日。每天一大早,孙永涛都要看看大棚里草莓的长势,根据订单情况组织工人采摘,还要接待采摘观光客户。一闲下来就一头扎进冻干机所在的大棚埋头研究。

  “什么样的市场就做什么样的产品。”孙永涛发现,果蔬冻干产品存在一定的市场,网上销售的同类产品卖得相当不错,去年宁波食博会上也有不少市民光顾草莓干、香蕉干等。自己有30多亩草莓基地,也就相当于一个大型的天然原材料库,何不尝试一下?于是,孙永涛留了心思,关注相关的讯息,寻找合适的机器。去年底,敢于尝试的孙永涛花20万元买了这台冻干机,搞起了试验。

  “清洗好的草莓要在零下四五十摄氏度的条件下冷冻5个多小时。”孙永涛说,果蔬冻干脆片的制作并不简单,需要经过降温、预冻、抽真空、干燥等多个环节。他捣腾了好几次,才有些成就。孙永涛抓了一把冷冻出来的草莓干和香蕉干给记者尝,脱去了水分的水果特别甜。“我还要再研究研究,品质应该会更好。”孙永涛在大棚里规划着自己的“冻干车间”:这里是操作间,那里是冷冻间,决心做出高品质的冻干产品。目前,“慈壹佳”微信客户已发展到上千人,去年农场收入达到70多万元。但孙永涛有着更大的创业梦想。

  “慢生活”过起来

  与其他的农场相比,瑞林果蔬农场有些安静,连栋大棚内码放着整齐的座椅,粘了春意的绿植愈发地精神,舒展开长长的枝蔓。农场主徐特佳正在整饬棚内的设施,“天气还不够暖和,我这休闲棚正好休整休整,双休日人就会多起来。”这里提倡一种“慢生活”的生活理念。在农场主徐特佳看来,理念是休闲农业发展的关键,而“慢生活”正是瑞林的核心。瑞林果蔬农场总共50多亩地,种植有30多亩火龙果。去年徐特佳开辟出五六亩地发展休闲农业,投资40万元打造了一个精品休闲区。大面积的草坪、雅致的景观小品、时尚的休闲设施、贴心的服务,成就了名副其实的都市客厅。品咖啡、做布艺、烧烤、火锅,都为他的农场迎来十足的人气,旺季日均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

  然而,这样的精品休闲区只是基础。“今年,我打算扩大休闲区块的规模,追加新的投资。”徐特佳说,农创园发展迅速,辐射面越来越广,知名度越来越高,吸引了大批的客户,而瑞林的“慢生活”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现有的规模已经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所以,他制订了新的目标,那就是打造精品休闲区的升级版,达到更高质量的发展。徐特佳正在逐步完善建设方案,并向街道提出了自己的构思,争取能够早日实现这个创业计划。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作为我市农业的双创样板,这个规划面积3000多亩的农创园将迎来更多的大学生创业者,也将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前沿阵地。按照规划,坎墩街道将引进规模30-50亩/家的大学生“农创客”30家左右,形成“一园一品”的产业格局。为配合新农场入驻,坎墩正在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组建园区农业服务中心,力争打造成为省内知名的农业主题众创空间。目前,大学生农创园的土地流转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通讯员 余聪波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