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博·爱眼健康复明基金让650余名患者重见光明
2018-03-19 08:42   稿源:慈溪日报

  提起红十字会博视医疗志愿服务队,很多市民都不陌生,这个只有几十人的服务队穿梭在慈溪各镇街道,开展下乡进村义诊和眼健康讲座,提高老年人的用眼健康意识,帮助贫困的眼疾患者。仅两年余时间里,有650余人得到了博·爱眼健康复明基金救助。

  上周,他们又向慈溪市红十字会博·爱眼健康复明基金追加捐赠了100万元,希望能让到更多的贫困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让患者的生活变得明亮有盼头

  两年多时间里,市红十字会博视医疗志愿服务队帮助了许多眼疾患者,他们有男有女,有老有小。最小的患者是一名来自重庆宜宾的小女孩,由于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小女孩从2岁起就出现了视力问题。家里的贫穷加上家长对疾病知识的缺乏,这病一拖就是8年,10岁女孩的左眼几乎失明。最终,在志愿者服务队的帮助下,为其申领了红十字会博爱·眼健康复明基金,免除了孩子大部分医疗费用。慈溪博视眼科医院的院长蔡卫华亲自为其进行了手术,如今小女孩的左眼已经复明,视力也有了进一步提高。

  经手了百余例手术,最让蔡院长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来自上海的75岁大妈,当时对方双眼失明整整五年,到处求医但都被拒绝手术,她对生活已经失去了信心。

  巧的是,大妈在慈溪有一位亲戚,对方也深受白内障困扰,而后在市红十字会博视医疗志愿服务队和博·爱眼健康复明基金的帮助下解除了病痛,恢复了光明。

  于是,在亲戚的劝说下,大妈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来到了慈溪。“第一眼见到大妈,她满头都是乌青。”蔡院长回忆,大妈的儿子是出租车司机,整日在外赚钱养家,顾不到家里,大妈只能一个人在屋子里摸索,经常发生磕碰。

  经诊断,大妈除了患有白内障,还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眼底的状态也不好,手术风险很大,这也许就是她多次求医被拒的原因。

  “哪怕只有0.1%的希望,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至今蔡院长仍清楚地记得,大妈术后复明时的喜极而泣。

  两年间救助650余人,用去60万元救助金

  2015年10月29日,慈溪博视眼科医院向慈溪市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设立慈溪市红十字会博·爱眼健康复明基金,原定为期5年,每年20万元,定向用于白内障、青光眼、胬肉等眼疾病的残障人士、家庭经济困难人员及60周岁以上老人的医疗救助。

  “一般情况下,只为农保患者提供申请救助金的机会,除正常医疗报销之外,自付部分视疾病种类不同,家庭条件情况,给予500元-1200元每人次医疗补助,特殊情况酌情而定。”蔡院长也是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从2015年11月至2018年2月期间,服务队为650余位贫困的眼疾患者申请博·爱眼健康复明基金,救助总额近60万元。

  “根据这两年的申请情况来看,每年可能需要五六十万元的救助金,远超过原计划的20万元。”为此,蔡院长决定再追加捐赠100万元,将每年的救助金额翻一番,让更多的贫困眼疾患者能享受到眼部的治疗,恢复光明。

  “白内障、青光眼、胬肉等眼疾病对老年人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蔡院长表示,为了更好的提高市民眼健康意识,降低眼科疾病对老年人晚年生活水平的影响,市红十字会博视医疗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这支由10名眼科医师、8名专科护士、5名眼视光师、4名眼健康管理师及3名后勤人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开始奔波在慈溪大大小小的村庄社区间,为老年人开展眼科义诊和讲座。几年间,累计开展公益义诊及眼健康讲座300余场,累计为5万余新老市民进行免费眼科专科体检,发放红十字会眼健康公益手册8万余份。今后,市红十字会博视医疗志愿服务队会继续努力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希望这种帮助不仅仅在于救助多少人,而在于因为我们的科普能让更多的人早发现、早预防眼疾的发生,让老年人能享受一个光明的晚年。”■全媒体记者 冯梦苓 通讯员 胡峻箐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