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一个五六岁小男孩用一口地道方言介绍慈溪惊到朋友圈
2018-03-20 08:41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好勒个慈溪好,慈溪特产米道好,龙山黄泥螺,三北豆酥糖,周巷黄花梨……”近日,一个1分55秒的视频在慈溪人的朋友圈里流传开来,视频中的小男孩用一口地道的慈溪方言说唱小锣书《慈溪新面貌》,不仅把慈溪特产美食统统列数一遍,还讲到了慈溪广阔的马路,迅速发展的文化区,风景宜人的公园,位居全国前列的县市综合实力排名等等。

  “这个小孩记性介好,真聪明!是个人才,为他点赞!”“个方言比我讲得还地道了。”网友们一边转发一边纷纷点赞。

  视频中的孩子看起来不过五六岁,是一个标准的10后。那么对于这批出生在2010年以后的小朋友来说,他们对慈溪方言的了解是否都同这个小朋友一样如此熟悉?会讲方言、能讲方言的10后小朋友还有多少?而对于方言教育,家长和学校又是如何看待和实行的?

  现状:能熟练讲方言的小朋友比较少

  记者作了一个调查后发现,不少10后小朋友的方言水平远远不如上一代了,大多还只是停留在听得懂和蹦出一些方言词汇而已,能够流畅地和家人用方言进行日常沟通更是少之又少。

  王女士有一个7岁大的女儿,说起孩子的方言水平,她笑着摇了摇头。“大概是已经养成习惯了吧,我和丈夫在家跟她沟通基本上都是讲普通话,所以她接触方言的机会还是比较少的。”

  励先生也告诉记者:“现在普通话都说惯了,就连爷爷奶奶也都用不怎么标准的普通话跟孩子讲话,孩子渐渐对方言也感到陌生了。”

  早教中心的陈芳园长告诉记者,现在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会讲方言的确不多,能讲上几句的有,但是能够用方言流利交流的却是很少了。“

  但是她同时也表示,其实相比较前几年,近年来讲方言的氛围和意识反倒是在慢慢变浓。“我以前在办公室很少听到孩子们讲方言,但是现在有时还能听到孩子和自己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讲方言的。”

  家长:无论是出于兴趣还是传承,都不能忘了方言

  虽然现在孩子们接触方言的机会不多,但是也有不少家长正在有意识地慢慢培养孩子讲方言的习惯。陆女士有一个5岁大的孩子,名叫甜甜。去年甜甜参加了慈溪市某儿童方言歌谣比赛,获得了优秀的成绩。“她呀,就是一个小话痨,总是喜欢拽着你用不那么标准的方言絮絮叨叨,过年大家聚在一起吃饭的时候,还喜欢上台给大家表演方言节目,当时去参加比赛也是为了让她多上台锻炼锻炼。”

  从初赛、复赛到最后的决赛,甜甜和她的小伙伴们表演了两首耳熟能详的慈溪童谣《牵来磨,大来磨》和《正月十四照蝗虫》。穿着红色的表演服,提着红灯笼,扎着冲天辫,稚嫩的童音唱着慈溪童谣,十分可爱。

  “她现在会唱六七首童谣,都是外婆教的。”陆女士说,在甜甜两岁的时候,家人便经常唱慈溪童谣给她听,她自己哼哼唧唧地就学会了。而除了唱方言童谣,在甜甜小的时候,陆女士就和家人商量着要跟孩子说方言。

  谈到之所以坚持讲方言的原因,陆女士表示是因为觉得慈溪方言特别有特色,很有味道。“方言是自古流传下来、自然而不刻意的,出去外面听到别人讲家乡话就觉得特别亲切。所以还是要一直保留下去,让孩子不要忘记方言。”

  优优今年8岁,之前也参加过方言讲故事比赛。优优妈妈告诉记者,当时孩子参赛讲了慈溪黄泥螺的故事,由她整理编辑文本内容,并从孩子的角度加以简化,加上笑点,用方言说出来。

  “参加这样的比赛对于他自己来说是对慈溪文化的了解,也加深了他对方言的喜欢。”优优妈妈告诉记者,当时孩子对方言特别感兴趣,每天晚上亲子阅读的时候都要求她用方言讲故事。

  而对之所以鼓励孩子学方言,优优妈妈的看法和陆女士不太一样:“对于他的方言学习,我们并不是刻意培养,毕竟语言这种东西重要的还应当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果小朋友感兴趣,那我们当然会鼓励他去接触、去学习,毕竟多学习一门语言,对日常沟通也是很有好处的。”

  学校:方言教育的背后是传统文化教育

  “其实讲方言对于小朋友是有诸多好处的。”陈园长认为,一方面孩子小的时候多一些语言刺激,对他整体的思维发展、语言发展是有好处的;另一方面,方言的背后是慈溪文化。“很明显的一点,许多方言是无法用普通话来翻译的,而许多方言童谣、故事里面都包含着慈溪的文化。”

  其实在不少幼儿园里,对于方言乡音这方面的教育已经慢慢多了起来。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就先后开展了“我用方言讲年俗”“方言故事大赛”等活动。“讲故事本来就是孩子们很喜闻乐见的一个活动,用方言结合故事既让他们更加熟悉了慈溪的传统文化,也加强了他们对于方言的兴趣。”

  除了方言比赛,幼儿园目前还有一块名为“家乡印记”的教学内容,即乡音、乡貌、乡味、乡情,其中的乡音便是对慈溪方言、越剧一类的教学。“语言背后其实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学校也应该在孩子的幼儿教育中对这方面内容做一种倡导学习。”

  最后,陈园长还动情地告诉记者:“其实我总觉得,我们培养的孩子今后是要走出去的,当有一天他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听到家乡的方言,并也能用方言跟对方进行交流,此时他一定会无比感动,而这份感动也会让他明白‘无论走到哪里,家乡总在心里’。”■全媒体记者 葛雯莹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