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这里有一群火场英雄超五成火灾是他们扑灭的
2018-03-22 10:0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图为近日新浦专职消防队队员在进行“一人两带”训练。

  在我市发生的大大小小火灾的扑救现场,除了现役消防官兵外,还有不少镇(街道)的专职消防队员。正是他们的默契配合,为尽快扑灭火灾、减少损失提供了支持。

  1997年,我市第一支镇级专职消防队在周巷建立;迄今,全市共成立了16支镇(街道)专职消防队。在火场上,都能看到他们英勇救火的身影。

  20年来,我市镇(街道)一级专职消防队伍取得了长足发展,有13支建设成为省一级镇(街道)专职消防站(队),占到了宁波地区的一半。近日,记者走访多支消防队,走进他们,了解他们的日常训练和救援工作。

  技能训练

  一切从实战出发

  目前,各支专职消防队基本上都有了自己的独立营房。走进新浦专职消防队营房,第一个感觉就是整洁,军营的味道很浓。各区域划分清晰,装备、设备摆放整齐,干干净净。

  队长孙泽辉是1998年退伍的老消防兵。他说:“消防这一行,慌乱是大忌。新人进营岗位确定之后,平时要维护的装备、设备,体技能训练的内容都是固定的。只有平时养成了习惯,才能保证在紧急的火场顺利完成工作。”

  这天上午,在新浦初级中学操场上,队员们进行日常的“一人两带”训练。一身战斗服加上两卷水带重量超过30斤,队员们很快就练得浑身是汗。记者了解到,现在各支队伍体能训练项目不尽相同,但都跟技能训练时间基本持平。类似机动泵出水、负重跑、夜间虚拉警报等训练项目,也较为强调体技能的融合。

  除了火场训练,消防队员每天要走出去熟悉辖区道路、水源。在大型火场,保障水供应,是所有到场专职消防队伍的基本工作。这方面,桥头专职消防队有自己的独特训练方法。他们承包了辖区内236个消防栓的维护工作,每年刷一次漆。“这样不止地图上有栓,大家心里也有了印象,发生火警能更及时应对。”队长陈小峰说。

  就近优势

  救火发挥关键作用

  目前,处警系统全市统一,镇(街道)专职消防队和消防大队同时得到火警信息,也都能在1分钟内出门。市消防大队特勤分队队长朱成玉表示,消防救援争分夺秒,为的就是抢抓灭火的先机。在抢时间上,分驻各镇(街道)的专职消防队离火场近,有着天然优势。如桥头专职中队从驻地到本辖区各村,最远也在10分钟以内。

  常年救火的经验积累下来,每支专职队都有自己的专注点。像宗汉的汝钢切片、桥头的毛绒等相关厂家都是他们紧盯的场所。“这样的工厂一旦着火,火势发展非常迅猛。”宗汉专职消防队队长施逢源介绍,一旦发现火势无法控制,他们就分割区域,防止火势蔓延。在明火扑灭后,留守在火场防止复燃的也是本辖区的专职消防队员。

  据市消防大队提供的数据,超过五成的火警是由当地专职消防队单独处理的。其中,一般的低层民宅着火,现在基本上也是专职消防队直接扑灭的。朱成玉说,这两年春节,大队官兵终于有时间吃上年夜饭了,这是因为市民主动少放鞭炮火灾减少外,还因为地方专职消防队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分担了一半工作量。

  除了灭火,城区之外的各镇专职消防队还承担了消防宣传与社会救援的职责。市民被关电梯救援、捅马蜂窝、抓蛇、打捞落水人员等等……在数支专职消防队的出勤记录上,各种出警五花八门。

  招员困难

  火场欢迎退伍老兵

  “火场千变万化,有一定的风险,跟平时的训练也有一定的差别。从新人到老兵,经验和心理上适应,大概需要近1年时间。”陈小峰表示,桥头专职消防队2016年重建新招后,老兵的数量超过了一半。

  目前,全市16支专职消防队里,退伍老兵占比最高的在宗汉,老兵超过了九成,且人员在近几年都很稳定。其他镇或多或少存在队员流失问题。一个共同原因是待遇上缺乏竞争力,招员困难。

  其中,最难招的是驾驶员。像横河、观海卫、胜山及坎墩等镇(街道)专职队都存在人手短缺。“比起开消防车,在社会上开货车可以拿到更高的收入。”陈小峰说,桥头的措施是年龄上有所放宽,在战斗岗位上则保持在年富力强的30岁左右。

  施逢源介绍,宗汉专职消防队的待遇应该算高的,一方面是街道一直以来对消防工作很支持,另外,整个城区只有宗汉和坎墩两支专职消防队。他们的出警次数去年一年下来达到了418次,接近一些小型镇专职队的3倍。而目前通行的考核办法是将待遇与出警次数直接挂钩。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处警和火场上,由指挥中心和现场指挥员协调指挥。但是在专职消防队的考核奖励上,仍然由各地政府考核实施。辖区小的镇专职消防队出警次数少、待遇低,收入上则难以留住老兵。人员流动性一大,对整支队伍的作战能力会造成影响。■全媒体记者 杨贯 通讯员 童安缘 马文文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