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冬季衣物如何清洗收纳 收藏这篇文章就是了
2018-03-24 09:14   稿源:现代金报

  天暖了,换季了,又到了该洗洗晒晒收收的好辰光了。

  过去,很多小伙伴都是抱着“在家靠洗衣机,出门靠洗衣店”的宗旨来解决。今年,不一样了,金报记者请到两位专业人士,从科学且实用的角度,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正确地清洗收纳冬季衣物。

  羽绒服该如何清洁

   干洗?机洗?妈妈洗?其实都不对

  去年,勤劳的记者自己动手洗了件羽绒服,很不幸,洗坏了,原本蓬蓬的羽绒全部变成一坨坨的毛球。

  今年,不认输的记者决定再洗一次。当然,这次洗之前,先向小伙伴取取经。

  “羽绒服怎么洗啊?”不一会儿,记者朋友圈留言就刷了好几页。

  “当然拿去干洗啦,羽绒服有点贵啊,万一自己洗坏了怎么办!”有人说,洗衣店洗得干净,自己也省力,何乐而不为呢。

  “现在的洗衣机很人性化,有羽绒服专用模式,直接丢进去洗就行了。”那些勤俭持家的小伙伴说。

  “我的羽绒服根本就不洗,有污渍的地方擦擦,太阳底下晒晒就可以了。”还有人给出这样的建议。

  记者统计了下,30位热心小伙伴中,半数选择洗衣店,9个人选择洗衣机,4个人亲自动手洗,2个人只会局部清洗。

  可以说,一千个人有一千种洗羽绒服的方法。到底谁的清洗方法才是正确的呢?

  专业人士说理想洗法

   不干洗也不水洗,喷洗涤剂轻刷除污

  记者找到了在杭州开了十年羽绒服厂的罗先生,希望能得到一个靠谱答案。

  “严格地来说,清洗羽绒服最理想的方法是不要干洗,也不要水洗。”罗先生的回答让记者目瞪口呆。为什么这么说?记者又采访了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时装学院副教授陈海珍博士,两人给出的答案,如出一辙。

  洗羽绒服这个事,确实值得好好科普。不管干洗还是水洗,其实还要从羽绒服的制作工艺说起。

  过去,羽绒服做法和羽绒被一样,先把羽绒充入双层芯布里,再塞入双层衣片里,这样一来,一件羽绒服共有四层布料,甚至更多,自己清洗非常麻烦,所以建议干洗。

  现在不同了,羽绒服科技含量越来越高,面料和绒朵都会经过防水处理工艺,就像涂了一层保护膜,不需要芯布了,减轻了衣服重量,穿起来更轻薄,羽绒也不容易缩团、钻绒,更防静电。如果再用含有酒精、醇类的洗涤剂干洗,就会破坏防水层。

  一件羽绒服怎么洗,最粗暴简单的方法就是看水洗标,大多数水洗标都会有“不要干洗”提示。

  因为干洗用的药水会伤害绒朵,减少它的油脂,影响保暖性,也会使布料老化。正规洗衣店不会对羽绒服干洗,而是普遍使用水洗或者通过药剂喷洒洗涤。但是,水洗并不会比干洗好多少,同样也会使绒朵绒片更容易断裂,降低保暖性,减少羽绒服穿着寿命。

  如果羽绒服有异味或表面沾了油渍、污渍,到了不得不洗的程度,怎么办?

  1.把羽绒服平铺或悬挂,用30摄氏度温水打湿表面,温度过高也会破坏防水层。

  2.将羽绒服专用洗涤剂(不要用强碱性)倒入水中,再涂抹在衣服上,或局部污渍上,用软毛刷轻刷,记住,一定要软毛刷,或是刷毛较软的牙刷。

  3.用温水冲淋,冲洗干净后,千万不要绞干,也要用按压的方式把水分挤出。可以使用洗衣机的脱水功能,时间要短,两三分钟即可。

  4.清洗完后不要暴晒,在阴凉、干燥、通风处,反面晾晒,完全干透后,用手或者羽毛球拍轻轻拍打,让羽绒分布均匀。

  5.洗净晒干后,把羽绒服装入压缩袋,保持真空状态,放入干燥柜中。

  羊毛大衣、皮草类送专业清洗较稳妥

  除了羽绒服,羊毛衫、大衣、皮草等也都是大家在冬季常穿着的衣服,那么,这些很娇贵的衣服该怎么清洗?陈海珍也给出专业的建议。

  大衣、皮草不能水洗,清洗方式相对来说比较复杂,需要有空气喷枪和专业洗涤剂等专业工具,因此建议大家送到专业洗衣店清洗。

  对于局部轻微污渍,我们可以自己处理,因为它们都是动物蛋白质纤维,所以可以用毛巾蘸取中性洗涤剂,比如洗发水、洗洁精等,轻轻擦拭面料表面,去除污渍后,用湿毛巾清除干净,在阴凉处悬挂晾干。

  羊绒衫的清洗,更简单些,将衣服折叠好,放入已加入专业洗涤剂的水盆中,反复按压,不要揉搓哦,然后多换几盆清水,直至没有洗涤剂残留,洗完后在阴凉处,平铺晾干。

  由于羊绒衫是短纤维,较为娇嫩,在穿着时,还是要小心呵护,最好不要长时间穿,否则容易越穿越松垮,也更易起球,比如穿两天,就让它休息两天。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