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雪里蕻采收 家家户户忙着腌咸齑
2018-03-27 09:01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眼下是雪菜收割上市季节,在周巷等雪菜主产区,一路开车过去,都能看到不少农户正在采收鲜雪菜。雪菜又名雪里蕻,对于慈溪人来说,每年冬春两季,用新鲜雪里蕻进行加工腌制而成的咸齑,可以说聚集了一年的“鲜”,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美味。

  随着雪菜的大量收割,又到了家家户户腌制咸齑的时候。记者也做了一番探访,看看这一年的“鲜”是如何腌制出来的。

  多数人爱用春菜做咸齑,这一缸是必备的调味料

  上周五,金南社区的胡大妈忙得不亦乐乎,前一日一大早,她就从菜场买回了几十斤雪里蕻,回来后将雪里蕻择洗干净,放在院子里晒上一天,准备腌制。

  “三日不吃咸菜汤,两脚有眼酸汪汪。”胡大妈一边将大缸和石墩清洗干净,一边说起慈溪人对咸齑的喜爱。她告诉记者,自己和周边的不少邻居在每年这个时候都会腌制一些咸齑,作为一年必备的“调料”,但由于地方小,制作不便,她和邻居们大多都是将粗盐洒在雪里蕻上,用双手握住雪里蕻来回揉透后,再放入缸内压上石墩腌制,省去了传统脚踩的过程。“烧海鲜的时候加点咸齑,入味又去腥,我们家烧黄鱼必放咸齑,还有咸齑笋汤、咸齑豆腐、咸齑炒鱿鱼,鲜得舌头都要掉下来。”说起咸齑可做的菜,胡大妈如数家珍。

  记者了解到,雪菜一年可种多次,既有秋播冬收的冬雪菜,也有冬播春收的春雪菜,而大多数市民腌咸齑喜爱用春雪菜,一来是由于冬雪菜大多在小雪节气的时候腌制,冬天比较冷腌制不便;二来是和价格有关,春雪菜长势比较好,价格仅几毛一斤,腌制咸齑的成本更低。

  一层粗盐一层雪里蕻,传统腌咸齑是个力气活

  “咸齑”常被写作“咸菜”,但其实两者有区别。咸菜是对腌制蔬菜的统称,而咸齑则特指用雪里蕻腌制的咸菜。当然,不是每一个慈溪人都能腌出一缸好的咸齑,在雪菜的盛产地周巷,记者找到了腌制雪里蕻近30年的朱大妈。

  “传统雪里蕻腌咸齑都是用脚踩的,这味道才鲜!”朱大妈是做蔬菜生意的,家里种了好几亩雪菜,她一边手里不停,将雪里蕻一层层地往缸里铺,一边向记者介绍雪菜腌制过程:腌咸齑要用鲜雪菜,采收来以后摊开在地上晒太阳,直到菜叶有点干瘪;然后开始装菜,先在缸底撒盐,一层粗盐一层雪里蕻往上叠;再进行踩踏,在缸内从四周到中央层层踩实,直到出卤水颜色变深为止;最后压上石头用薄膜盖住封缸;封缸时,还要再放一次封口盐。

  “踩雪菜的力度很有讲究,要用脚后跟使劲,既要踩出卤水,也不能把雪菜踩断;放盐也有讲究,我们慈溪这边的咸齑一般都相对咸一些,腌制的时间也会久一些,大概1个月左右就能吃了。”朱大妈说,传统腌咸齑是个力气活,但只有这样腌制出来的咸齑才会鲜美。

  记者了解到,在周巷镇,有不少雪菜加工厂,因为产量有限,用大缸腌制雪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所以大多和腌制榨菜一样采用腌菜池腌制。虽然是腌菜池腌制,但咸齑依旧是沿用传统脚踩方式腌制而成的,保留了老底子最原本的味道。

  小贴士:

  如何辨别咸齑品质

  如今,有不少市民会上菜场购买咸齑,怎么样的咸齑新鲜品质好?朱大妈给大家支了几招:第一,咸齑虽然是腌制品,但好的咸齑色泽黄亮,有淡淡的清香;第二,买回去的咸齑放久了颜色会变深,如果放久了没有变色,说明是添加了色素或者防腐剂,最好不要食用。■全媒体记者 杨昀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