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电子面单全面推广 快递手写面单渐渐退场
2018-03-28 08:52   稿源:慈溪日报

  过去,市民寄快递必须先领空白面单现场填写;如今只需在线录入寄送信息,快递员到场后直接打印出一张能自粘的单据,省时省事。近日,记者走访多家快递公司发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新兴的无纸化寄递的电子面单方式已经全面推广,市民寄快递时不需要纸和笔,只需先在手机上输入收件人信息,快递员收件时使用便携式打印机打印出电子面单,大幅降低收寄地址的出错率。

  电子面单普及度高

  90后的小叶是淘宝小能手,最近天气渐渐转暖,小叶便在淘宝上下单了不少好看的春装。店家发货速度也很快,基本上小叶每天都能收到两三个快递包裹。心细的小叶发现,如今包裹上的快递单大都已经变成了电子打印单,当然还有少数几个包裹还是原来的手写面单。

  因为有些衣服不合适,小叶就联系了相熟的快递小哥打算退寄回去。与以往不同的是,快递小哥只发来了个二维码,让小叶微信扫一扫下单。在快递小哥的指导下,小叶关注了快递公司的微信公众号,然后在公众号上选择在线寄件,先上传身份证件照进行实名认证和手机号绑定,再输入寄件地址、收件地址等详细信息,提交后,快递小哥就用随身携带的便携式打印机打印出一张单据,上面清楚记录着小叶刚才输入的寄件人和收件人信息。

  “以前我也经常寄快递,都是快递小哥拿着一张4联纸质的快递单让我填写,然后留一联客户联给我。没想到才过了个春节,快递单就从原来的手写面单变成了电子面单。”说起这次新奇的寄件方式,小叶表示体验感还不错。

  记者了解到,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市多家快递公司就开始使用电子面单,电子面单的操作比较简单,只需使用手机扫描该快递公司二维码,根据手机上的提示操作,输入寄件信息,核实无误后提交就可以了。

  手写面单渐渐退场

  虽然电子面单已经是大势所趋。但对于年逾50的宋女士来说,新型的电子面单还是很不适应。

  “好不容易学会了手机淘宝,现在又要我去学在手机上输入快递单,我年纪大了实在是操作不来。”宋女士经营着一家日化用品店,经常要直接将产品邮寄给外地客户。说起电子面单,宋女士就连连摆手,在她看来,以往她只要手写一张纸质的面单再拍摄下来发给客户就行,这样的操作模式已经驾轻就熟。

  类似宋女士的情况不是少数,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某快递公司快递员小黄不仅要随身带一台打印电子面单的仪器,还有一沓手写面单。“虽然电子面单很多微商和淘宝电商已经操作得很‘6’了,但对于年龄较大的客户还是感到很不方便,甚至操作起来比手写面单还要慢很多。”小黄也坦言,很多年纪大的客户因为习惯问题,仍坚持用手写面单。

  但手写面单的成本已经越来越高,小黄计算了下成本,从下月起,在原有报价基础上,手写面单又要再加收0.3元的面单费,而电子面单的价格还是保持不变;预计到5月,手写面单的价格还将持续上涨。“手写面单肯定是要渐渐退出历史舞台了。”小黄说。

  手写面单VS电子面单优劣

  在城区的一家快递网点,记者将传统手写面单和新型电子面单进行对比发现,传统的手写面单分为寄件客户联、取件联、派件联、收件客户联,共使用4张纸;而打印输出的电子面单只有1张纸。手写面单就是普通纸张,不防水、易磨损,有时字迹难以辨认就会耽误包裹流转效率;电子面单是热敏纸打印,就算是下雨受潮也不用担心出现字迹模糊的现象。

  “目前电子面单的普及率正在逐步提高,将是快递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从事快递业多年的潘师傅介绍,与电子面单相比,传统手写纸质面单价格高、信息录入效率低、信息安全隐患等方面的劣势已愈发凸显。从效率上看,打印一份电子面单的速度是填写一份纸质面单的4到6倍,平均每单打印只需花费1至2秒钟。到了各大中转站,所用的都是机器分拣,电子面单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时间,就算是遇到“双十一”“双十二”网购高峰,也能提高工作效率。而在成本方面,纸质面单更是处于劣势,纸质面单的成本要足足高出电子面单5倍以上。■全媒体记者 龚益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镜观·回响丨从一湖水,看长三角生态共保...
习言道|中德合作对双方有利,对世界有利
联播+| 春和景明 跟着总书记写好中国绿...
镜观·回响丨从一个区,看长三角更高水平...
【讲习所·中国与世界】习近平:中德要提...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德关系,习近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西班牙文版阅读分...
和音: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和发展中德关系
第一观察·瞬间 | 中德领导人漫步钓鱼台
废矿坑上“创”出的生意经
杭甬“双城记”:强强联手 交相辉映
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 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
浙商趁势赶“海” 借“新”谋变 千方百...
消博会上,7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个品...
王浩在杭州市临平区调研:支持专精特新...
易炼红调研省国资运营公司省农发集团:...
湿地精灵
施工队违规操作 挖断地下电缆受罚
慈溪企业捐赠15万元 用于宁大科院学生创...
男子爬山摔断腿 消防担架抬下山
一推一剪皆是爱 点点滴滴暖人心
6000人! 慈溪半马,他们和你一起跑!
通苏嘉甬高铁浙江段首个连续梁顺利完成浇筑
慈溪:向“高精尖”突围
市税务局“三轨联动” 优化税费服务模式
七部门联合打造“调解天团”破解家事难题
立行立改抓整改 标本兼治提水质 坚决打...
裘东耀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慈善工作
时政微观察丨“头等大事”的十年“功”...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一集《擘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