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开春第一鲜”象山港马鲛鱼上市 每公斤最高240元
2018-03-31 09:03   稿源:中国宁波网

  渔船靠岸,卸下几筐马鲛鱼。

  “春事刚临社日,杨花飞送鲛鱼。”清明临近,又到了马鲛鱼上市的季节。每年这个时候,鄞州区滨海小镇咸祥镇都会有许多透骨新鲜的马鲛鱼上岸,当地集贸市场也迎来大批城里客。昨天凌晨,记者前往咸祥探访。

  码头

   渔船凌晨4点靠岸

   大马鲛鱼条重5公斤

  根据渔民的建议,昨天,记者把第一个探访的目的地确定为咸祥镇横山码头。

  凌晨3点30分,记者驱车来到横山码头。岸上亮着几盏小灯,夜泊的几艘渔船上发出忽明忽暗的微弱的光。

  “今天雾气实在太大了,渔船在海上恐怕很难摸得到路。”一位在码头值夜班的老伯告诉记者,前几天这个时间已经有船回来了。

  3点50分,黑色海面上射出一道约一米长的黄光,伴随着越来越近的“哗哗哗”划水声,记者隐隐约约看到有艘小船慢慢向岸边靠近。随后“咣当”一声闷响,小船靠了岸,有两人抬着白色塑料筐跳到岸上,筐用布蒙得严严实实的。

  “里面是鱼吗?”见记者追着他们再三提出“相相看”的要求,他们走到灯光下,揭开布:只见一筐带着强烈海洋气息的鱼鲜呈现眼前。“4条鲻鱼、2条马鲛鱼,那条大的马鲛鱼大概5公斤吧,透骨新鲜,你看这眼睛、身上,锃锃亮的。”他们说。

  到了4点40分,天还是很暗,但海面上的雾气散开了一些。在这期间,陆续有两艘体型较大的金属渔船和两条木质小渔船靠岸。木质小渔船上的马鲛鱼只有零星的两三条,金属渔船捕捞的地方在象山港外,量要大一些,一抬就是两三筐。

  探市

   象山港蓝点马鲛鱼最贵

   每公斤最高能卖240元

  少量的马鲛鱼在码头被顾客就地买走,大部分则被送到咸祥集贸市场。

  清晨6点,咸祥集贸市场里人声鼎沸。“早上5点多就开市了。”咸祥集贸市场场长朱岳龙告诉记者,每年清明前后,开市要比平时早一些,因为从附近码头拉来的象山港马鲛鱼很受欢迎。

  记者进入市场放眼望去,发现几乎所有的海鲜摊位上都有马鲛鱼的身影。摊主介绍,现在洄游到象山港海域产卵的马鲛鱼个头已经挺大,“最大的马鲛鱼条重5公斤左右,一般大小的,条重2.5至3公斤。”

  至于价格,大致分三类。其中,外洋马鲛鱼每公斤只要60-80元,东海韭山岛马鲛鱼每公斤120-140元,最贵的是象山港蓝点马鲛鱼,每公斤140-160元。“象山港蓝点马鲛鱼刚上市时,最贵的卖到每公斤240多元,当然这是比较个别的。”朱岳龙说。

  销量

   城里人组团扫货

   日均成交量达5000多公斤

  目前的马鲛鱼价格虽不算便宜,但成交速度却极快,成交量也很惊人。记者在咸祥集贸市场看到,很多市民一买就是四五条甚至七八条,一些商贩尤其是外地商贩更不用说了,直接论筐往车上搬。

  “宁波人都好这一口,再说清明节期间亲戚间走动多,桌上总要有条马鲛鱼才像样嘛。”市民黄阿姨与三位老姐妹从海曙区组团而来,而且还肩负了“代购”任务,她们每人都买了十多条,一个摊位上的马鲛鱼顷刻便被清空了。

  朱岳龙说,除了“刚需”,更重要的原因是咸祥的马鲛鱼比较有名,所以卖起来非常快,每天9点左右就没有了,最近市场每天的成交量可达5000多公斤。

  但目前市场上的象山港蓝点马鲛鱼并不多。“象山港蓝点马鲛鱼只占10%-15%,更多的是舟山、福建一带的马鲛鱼。”咸祥镇渔业站站长戴正煌说,今年以来,有渔民曾在3月15日捕到过一些象山港马鲛鱼,后来就很少了,直到上周又捕到一点。接下来天气转暖,象山港蓝点马鲛鱼的上市量会大一些。

  不过,渔业专家提醒,为了保护象山港马鲛鱼资源,请渔民注意不要滥捕产卵前的马鲛鱼。“宁波象山港马鲛鱼产区已获批成为全市首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应遵循适度捕捞、合理开发的原则。”咸祥镇农办主任周微阳说。

  揭秘

   象山港马鲛鱼

   其实是个“倔脾气”

  一般人都是在菜市场或是餐桌上见到象山港马鲛鱼,至于是怎么捕上来的,似乎很少有人关注,更别说这种鱼的习性了。您知道吗?它的脾气可倔了。

  在有20多年“渔龄”的李建军看来,象山港马鲛鱼长得就挺“聪明”:体背色深,从上往下看,鱼体背部在自然光下与海水的颜色相近,不易辨别;腹部色淡,从下面向上看,与水面及天空的颜色很相似,难以区分。

  “从性格上看,这鱼非常倔强。”李建军说,象山港马鲛鱼平时生活在海洋里,上、中层都有,渔民通常用浮网、沉网两种撒网方式进行捕捉,可即便网住了,也经常让它逃脱。“马鲛鱼的牙齿锋利、力气很大,一旦进了网就会拼命挣扎,直到用尽全身的力气,所以,马鲛鱼捕捞上来后,很快就死了。”

  咸祥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象山港是个狭长的半封闭型海湾,咸祥位于近海口,是咸淡水的交界处,此处海水的咸淡度与上下游相差2°,海鲜自然更加美味。“像马鲛鱼这种海鲜,在我们这里基本上是渔船当天抓捕,当天卸货,透骨新鲜是肯定的。”该工作人员说。

  渔民介绍,象山港蓝点马鲛鱼鱼背有蓝绿色光泽,而其他马鲛鱼特别是福建马鲛鱼的鱼背颜色较黑,没有这种光泽。另外,象山港马鲛鱼摸上去手感硬邦邦的,鱼头和鱼尾一般都是往上翘着的。宁波晚报记者谢舒奕文/摄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丨“既为一域增光、又...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