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四促四兴”推进村企联合发展
2018-04-03 09:31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我市注册登记的民营企业超两万家,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超过95%,如何发挥工业优势,反哺“三农”发展,成为我市乡村振兴中一道亟待解决的考题。近年来,以村企结对为抓手,市委组织部把“四促四兴”作为具体举措,推进村企联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经营理念促科学管理,共谋振兴之策。宁波华星轮胎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德担任龙山镇徐福村党组织书记后,面对一穷二白的村庄,摸索出一条“动产拍卖、不动产租赁”集体企业转制新路子,成功完成了7家村级集体企业的转制工作,使村集体每年有100多万元的固定收入,这一做法被宁波市委组织部定为富村三十六计的第一计。

  “全市273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中,创办企业的有230人,比例高达84%。”市委组织部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引导懂经济善管理的民营企业业主担任村干部,直接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可以充分发挥他们发展意识强、经营理念活的优势,帮助任职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为乡村振兴多提“金点子”。民营企业家有着敏锐的眼光、超前的视角和全局的思维,将更好地推动完善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活环境等村庄建设规划,健全农业、工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规划,制定科教文卫、培训就业、乡风建设等社会事业发展规划,成为农村振兴的带路人。

  共赢理念促资源组合,共筑振兴之核。慈溪蔬菜开发公司、三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采用农业“订单式”生产方式,积极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因地制宜通过“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涉及企业所在镇农户6000多户,为农民净增收2500万余元,并辐射带动了周边45000多亩蔬菜生产的发展。

  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合作导向,我市以建设关联度大、互补性强、受益面广的公益性项目建设和经营性项目开发为纽带,实现农村资源与企业资源的优化组合,为企业发展拓展新空间,为乡村经济振兴探寻新路子。此外,市委组织部积极引导企业利用结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一些闲置的土地和房屋发展生产,既为村级解决劳动力的安置,培植集体经济稳定的收入来源,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实现双赢。据统计,全市2017年度村级的二产用房出租面积近95万平方米,创收租金6760余万元。

  反哺理念促回报社会,共办振兴之事。慈溪市振兴实业有限公司连续7年在春节前给新界村65岁以上老年人每人发放200元的购物卡,累计130余万元;在其影响下,浙江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2017年春节前为该村60岁以上老年人每人发放慰问金1000元,共计135万余元。

  我市积极引导企业以“以工哺农、报效桑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针对部分农村公共服务相对薄弱、公益事业相对滞后和部分农民生活比较困难的状况,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慷慨解囊,在兴建基础设施和助学、助医、敬老、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通过大力实施企业参与村民素质培训工程,充分利用企业的培训资源,与相应村建立长期稳定的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合作关系,帮助结对村农民提高转移就业的能力。

  和谐理念促内涵提升,共沐振兴之风。宁波科帅电器实业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为横河镇孙家境祠堂文化做贡献,为孙家境宗祠修缮和族谱编制累计赞助50万元以上;龙山镇企业以冠名赞助的形式,跟所在村联办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形成了一批常年性的比赛品牌,不断丰富繁荣农村和企业的群众性文化生活,提高村企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通过将企业文化建设和培育文明乡风结合起来,我市着力提升乡村振兴的精神内涵。”该工作人员介绍,围绕村文化礼堂、村乡风文明馆建设等,由村企党组织牵头,组织开展“两座谈”活动,即企业管理人员与村两委成员座谈、职工代表与村民代表座谈,通过开展学教、联谊活动,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依托村企文化特色,由企业出资、冠名,开展文化共建,将进一步促进村企文化融合,推动农村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全媒体记者 陈鹏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我市出台杨梅产业 提质增效实施方案
市水利局未雨绸缪 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堤”
宗汉四村抱团按下一体化发展“快进键”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浙江是怎样的,亲自来过才知道”, 30...
方案出炉!浙江2024年底实现大型企业数...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
和谐共生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
和谐共生丨从地球视角看中国生态保护贡献
和谐共生|解码“地球之肾”,中国湿地...
【地评线】中安时评:创新消费模式,变...
【理响中国】奋力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
【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 党纪学习教育...
【和谐共生】习言道|生态兴则文明兴
AI科幻大片丨珍AI地球
和谐共生丨地球上的这些“宝”,总书记...
和谐共生|情系母亲河 绿色绘安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