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500亿美元加税清单靴子落地 宁波企业如何自处?
2018-04-05 15:33   稿源: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单玉紫枫 通讯员 应晓霞 金刚毅)春寒料峭,太平洋彼岸依旧没有消停。

  今天凌晨时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对来自中国的1300余种商品加征25%的关税,价值约500亿美元,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的产品。

  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被迫立即反击。今天下午,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商务部发布的公告称,中国加征关税的金额同样约为500亿美元。

  大国博弈,宁波外贸置身其中,如何自处?

  1400家vs4.3%

  据市商务委统计,以2017年我市对美出口产品为参照,此次涉及美国加税清单中的企业约1400家,出口额50.5亿元,占全市对美出口总值的4.3%,占对美出口企业总数约16%。

  其中,太阳能电池,电视、收音机及无线电讯设备的零附件,以及钢铁制标准紧固件,分别占50.5亿元中的24.95%、8.91%和5.74%。

  短短几个小时后,我国立马祭出了“反制清单”。相比此前“表态式”加征,此次反击涉及的范围更广,金额也更大。清单公布后,以大豆为首的美国农产品期货指数应声大跌。

  从进口看,2017年我市从美进口额217亿元,占全市进口比重8.3%,涉及我市2864家企业。其中,废金属、机电产品、初级形状塑料占据我市从美进口商品前三位。

  对比“反制清单”不难发现,占据“重头戏”的大豆等并非我市进口主力商品。对于清单中的其他商品,相关企业已经开始布局“可替代市场”。

  规模企业已有准备

  东方日升市场部的小冯刚参加完南非太阳能展,回到宁波,就被这一来一往的关税清单刷了屏。就清单和宁波对应的数据来看,太阳能电池的出口企业似乎首当其冲。

  近年来,美国频频对光伏产品设置贸易壁垒,中美之间在光伏产业领域曾有过上百亿美元的贸易摩擦。“我市光伏企业在应对过程中,已经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机制。”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就龙头企业东方日升而言,早在2014年就变出口产品为输出项目,投资5亿美元在墨西哥建设300兆瓦太阳能发电项目,一举创下我市单笔境外投资的最高纪录。此后,相继发力印度、日本等,通过海外设立基地,加速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并在进一步拓展市场的同时,不断向下延伸光伏产业链。“多元布局下,从相对数来看,美国并非我市光伏产品主要市场。”在美国列举的清单中,记者留意到涉及摩托车出口的条目共有6项。对此,刚获评2017年摩托车产品综合出口三十强的宁波龙嘉摩托总经理陆永波显得处变不惊,“我们主要的市场在欧洲、北非。去年出口的9万台车中,出口美国的仅为七八百台,不到总数的1%。“他同时表示,但这并不意味着公司将会放弃美国市场,“个性化、定制化,加上物美价廉,即使未来附加25%的关税,相比美国同类产品,我们依然有一定的优势。”

  在美国此次的来势汹汹的1300余项加征关税清单里,钢铁制标准紧固件紧随其后,所涉产品金额居全市第三位。

  宁波素有“中国紧固件之都”之称,仅镇海就拥有紧固件企业110余家,年产量达40万吨,约占全国的1/16。美国突然发难,影响几何?

  宁波金鼎紧固件有限公司负责人胡伦波告诉记者,他仔细比对过清单中,发现涉及加征关税的仅螺母一项,“我们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是做紧固件配套整体出口,所以影响并不大,美国仍是公司出口的主要市场。”他表示,去年出口美国的紧固件同比增长了40%。另外,在新兴市场布局也颇有心得,产品已被应用在沙特麦加的机场项目。

  在美国长达58页的清单中,涉及机床类产品的篇幅不小。“如果此建议付诸于实施,这意味着中国注塑机在美国市场的开拓空间将会被挤压和缩减。”海天塑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影响肯定会有,但回首创业以来的半个世纪,海天正是在应对这些历练中不断地成长和提高。如今,海天在注塑机年产量和销量上均名列世界第一,希望美国政府停止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贸易战,同时,海天也将以积极的姿态去面对这一挑战!

  部分企业面临转型

  采访中,行业龙头大多对于可能带来的损失早有心理准备。

  与此同时,也有专家不无忧虑地表示,不同规模的企业,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也相应不同。对于尚没有产品定价权,抑或利润比较薄的企业,加征25%的关税将意味着“生死存亡之秋”。

  “出口美国的商品中,纺织品和其他小商品占比不在少数,这些行业高度依赖出口退税,往往需要凭借10%以上的退税率才能实现5%的利润率。”专家表示,此次风波来袭,或将引发反向淘汰,这类企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此外,此举对一些已经在美国布局,设厂并购的甬企而言,也可能是利好。关税大棒一出,国内的许多同行产量下降,再加上此前特朗普对在美企业的减税,两相叠加,这些企业或将迅速填补市场空白。

  把握其中“变与不变”

  “美国此次加征关税距离正式实施还有60天的公示期,请我市相关外贸企业增强防患意识,密切关注国家相关部委发布的权威信息,未雨绸缪做好应对准备。”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大国崛起”变为“大国竞争”,宁波外贸企业既要相机行事,也要以不变应万变。他建议,企业要及早与美国贸易合作伙伴沟通情况,争取共同寻求产品排除和豁免,借助中信保等保险机构做好出口合同风险防范;同时,灵活运用规避策略,积极拓展非美市场空间,推进市场多元化;最后,加大技术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出口竞争力,“这才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联播观察 | 中德领导人会见 习主席强调...
镜观·回响丨从一湖水,看长三角生态共保...
习言道|中德合作对双方有利,对世界有利
联播+| 春和景明 跟着总书记写好中国绿...
镜观·回响丨从一个区,看长三角更高水平...
【讲习所·中国与世界】习近平:中德要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