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煤气瓶也要有“身份证”了旧瓶换新瓶本周起铺开
如何置换新瓶?换了有哪些好处?看这里
2018-04-10 09:2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带上自家的旧煤气瓶,到市煤气公司(或就近的煤气站)先进行旧煤气瓶的价格折算,然后领取一张折价置换表,再将置换表拿到签约点,签订一份《慈溪市煤气有限公司液化气租赁和供用气协议》,完成以上步骤后你就可以领到一张带有条形码的慈溪燃气用户卡,随后,就可以置换到一个自带“身份证”的新煤气瓶了——这个旧瓶换新瓶的工作我市从1月份已经开始,本周起将逐步有序地全面铺开。

  昨天下午,记者在市煤气公司(白沙站)看到,前来置换新煤气瓶的市民络绎不绝。正在进行置换的李先生说,他带来的煤气瓶是大前年买的,按照置换标准,置换价格为每只70元。而租赁新煤气瓶的价格则为每只150元,所以李先生需付80元的差价和一罐气的钱,就能带走一罐充足了煤气的新瓶。“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置换手续比想象的还要方便,关键是领到这种有身份证的新煤气瓶后让人心里更踏实、更有安全感。”李先生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与旧煤气瓶相比,这次用来置换的新煤气瓶最大的特点是煤气瓶护罩上有一个二维码标签和一个条形码。据市煤气公司安全技术科科长许国平介绍,新煤气瓶有了这样的“身份证”之后,即可实现气瓶充装、销售的可查询、可追溯,市民只要用智能手机扫描气瓶上的二维码标签,就可以了解气瓶的相关信息。这对提升煤气灌装和使用的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减少各类气瓶事故的发生都有极大好处。

  为了市民用气安全必须这样做

  前来置换煤气瓶的市民陆陆续续,也有不少市民疑惑。“我这只煤气瓶去年刚检测过,用得也好好的,为什么要换呢?”60岁开外的梅先生有点想不通。另外一位聂先生也向记者反映,他买煤气瓶时花了100多元,现在说换就换了,而且只折价40元,等于自己还得补贴110元才能置换到一个新煤气瓶,“问题是这个新煤气瓶还是租的,每个月还得付1块5的租金,而且如果煤气瓶使用期限到了又怎么办呢……”

  对于市民的这些疑惑,煤气公司工作人员现场解释说,这次旧瓶换新瓶的方案是根据省住建厅、省经信委、省质监局、省公安厅等8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瓶装燃气市场监管的实施意见》(浙建〔2017〕3号)、《宁波市瓶装液化气气瓶信息化实施方案》、《慈溪市瓶装液化气气瓶信息化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以及宁波市城管局、慈溪市住建局等6部门统一部署制定的,所以希望新老市民积极配合。

  “其实,有了身份标识的新煤气瓶不但安全更有保障,而且仅从经济角度上讲也是划算的。”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说,置换时所交的150元是押金,以后用户不再用煤气瓶了是可以全额退还的。而且,新煤气瓶还能为用户省去4年一次的40元保养费用,一旦气瓶自身有故障,维修费用全部由煤气公司承担。至于每年要交的18元租赁费,即使按一只煤气瓶的8年报废年限算也只有144元。这个价相比于买一只新的煤气瓶(煤气瓶平均价146元加上4年一次的40元保养费用,总额为186元)要划算。

  另外,记者在市煤气公司看到一张成本测算表。据他们测算,每置换一只煤气瓶,公司每年要补贴5.2元。“为什么会补贴呢?因为我们不但要买新的煤气瓶,而且还要为新煤气瓶安装二维码,做用户卡,制定协议以及进行数据维护和管理等,这些成本一加上去就补得更多了。但为了市民用气安全,我们必须这样做,因为人的生命是无价的。”市煤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办理时别忘了带身份证

  据了解,从今年1月份开始置换试点工作后,到4月9日下午2点,我市已经置换了约15000位用户的钢瓶。白沙、掌起、周巷、逍林4个站点的工作人员都反映说,为了置换工作尽快完成,他们每天从早上7点半一直要忙到下午5点多。

  从这几个月的置换试点工作来看,工作人员总结了市民换瓶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一个是忘带身份证,由于气瓶信息与个人信息挂钩,没带身份证的市民只能回去拿。其次,就是煤气瓶用户与身份证信息不一致,这种情况主要出现在餐饮店置换煤气瓶,店主为图方便让员工前来办理。对此,店主最好自己前往办理,完善气瓶身份信息,现场领到用户卡;如果身在市外不便去煤气站的,应将店主身份证、店铺营业执照、授权委托书一并交给代办人,并由代办人带上身份证前往气站办理。此外,针对平时由配送人员灌气的用户,也要先将旧气瓶带至煤气站办理开户手续,下一次将用户卡和气瓶交给配送人员操作即可。

  气瓶租赁(置换)流程:

  一、租用程序:用户至开票处交纳押金、气款,然后凭(身份证、押金发票)至《租赁和供气协议》签订处签订协议,然后凭《用户卡》、《租赁和供气协议》、押金发票、气款发票,至换瓶处绑定用户与钢瓶信息,发放煤气瓶。

  二、置换程序:用户带自有煤气瓶至核价处核验煤气瓶并作价,核价人员将煤气瓶入库,然后凭作价单至开票处交纳押金(扣除旧瓶折价款)、气款,然后凭(身份证、押金发票)至《租赁和供气协议》签订处签订协议,然后凭《用户卡》、《租赁和供气协议》、押金发票、气款发票,至换瓶处绑定用户与煤气瓶信息,发放煤气瓶。

  三、已办理煤气瓶置换的客户再次充装程序:用户至开票处交纳气款,然后携带已置换的空瓶、《用户卡》或身份证至换瓶处调换已充装的煤气瓶。■全媒体记者 赵思舜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