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养蜂产业面临断代隐忧
2018-04-12 10:0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春日里油菜花盛放,养蜂人也迎来了今年第一次花期——油菜花季。随后的半年时间里,养蜂人就要开始循着花香的足迹往北追赶花期、放养蜂群。

  在慈溪,养蜂产业曾一度产销两旺,蜂群数量达10余万群,这里还是农业部认定的优质蜂产品基地。近年来,随着慈溪棉花产业的消逝、传统商场超市渠道的冲击以及蜂产品负面舆情等不利影响,我市养蜂行业日渐式微。

  曾经红火的慈溪养蜂业

  “现在养蜂跟过去不一样了。”近期在对蜂业人士的走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是这样一句感慨。 “以前基本上以京沪、京广两条铁路周边为主,大家凑在一块包节火车皮运蜂,而现在则是自己租辆货车来运蜂。”今年74岁的老养蜂人沈建基曾经历过慈溪养蜂最红火的年月。他说,以前国家统一定价收购,拿着介绍信和蜂蜜直接卖给当地的供销社或药店。

  据慈溪县志记载,1987年全县共有养蜂户3583户,联合体664个,从业人员10512人,养蜂191923群,蜂产品产值占农业生产总产值的10.2%。1980年-1987年,养蜂量连续8年居全国首位。慈溪出产的蜂产品行销上海、杭州和东南亚。

  “1箱蜂采个100公斤的蜜,拿的还是现钱,上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初的万元户不少是养蜂人。”在沈建基看来,过去养蜂是个很不错的行当。自己20岁出头就入的行,装车摇蜜扎帐篷可不是轻松活,所以养蜂队伍里基本见不到老人。

  而这些年里,在市蜂业协会每年年底的行业交流会上,市畜牧局高级畜牧师金汤东看到的蜂农基本上是那几张老面孔,而这些老面孔也在逐年衰老、减少。他说:“从蜂农的年龄结构来看,慈溪的蜂蜜产业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断层。去年的蜂业交流会上,想找出10个50岁以下的蜂农都难。”

  蜂农大量转行或定点养蜂

  “养蜂跟种地虽有点区别,但也还是在靠天吃饭。”金汤东表示,我国地缘辽阔,南北气候差异很大,像内蒙一些地方的油菜花要到7月份才开。养蜂人追赶花期,实际上也就是在追随春夏两个季节的脚步。而这两个季节却是阴雨天多、强对流天气频发。单打独斗很难有效规避风险,养蜂人只能是靠天吃饭,收入难以稳定。慈溪在1979年后集体蜂场实行个人承包、折价归户或联户饲养,养蜂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养蜂户数和蜂群数量猛增。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衰减,蜂农大量转行。而这个时期正是我市制造业快速发展的阶段。

  “慈溪养蜂的是少了,但是内地省份的同行却越来越多。这些年,在外面碰到的蜂农最多的来自湖北、湖南、江西等省市,养蜂的收入对他们来说应该还是不错的。”屠忠诚告诉记者,他们两口子照料120来箱蜜蜂,一年的纯收入在10万元左右,在行内无论是规模还是收入,都是属于一般水平。

  在外面放蜂奔波数十年,家乡的夏天是啥模样几乎没有新的记忆;对家人,养蜂人或多或少地抱有愧疚。“在外劳心又劳力,留在慈溪找个厂打工一年下来一个人也有五六万元吧,何必出去吃养蜂的苦?”屠忠诚说,他打算再干两年也留在本地养蜂,收入虽然要少一半,但是生活安稳得多,还可以帮着带带孙子。

  金汤东说,现在慈溪的蜂农约200来户,其中约三成、年龄在65岁左右的蜂农转为留在慈溪周边地区定地养蜂。不出意料的话,再过几年,现在55岁左右的一批仍在转地养蜂的蜂农也会相继选择留慈养蜂。-全媒体记者杨贯

   责任编辑胡晓云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