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创新智变大转型
2018-04-23 09:4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开栏的话:

  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杭州湾跨海大桥顺利建成通车,作为桥头堡的慈溪从此迎来大桥经济、跨入大桥时代。十年来,全市上下牢记嘱托,不忘使命,抢抓机遇,主动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不断提升工业强市、智能制造示范区的建设速度,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卓有成效,民生服务工程保障有力,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本报今起推出“风从海上来”专栏,多角度展示大桥经济时代慈溪的辉煌成就。

蓬勃发展的慈溪高新技术开发区。 (资料图片)

  大桥现象,其实是交通现象,城市现象,更是经济现象。2008年5月1日,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慈溪由一个相对封闭的滨海小城,一跃成为连接沪杭甬金三角的新节点;10年来,慈溪经济更在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面向全球化中腾飞。

  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10年,是我市区域经济产业巨变加速期。10年来,我市牢牢坚持“工业立市、实业兴市”战略导向,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实现制造向智造、速度向质量、产品向品牌三大飞跃,2017年与2007年相比,慈溪在全国百强县(市)排名由第17位跃升至第5位,省内排名第一;GDP总量从531.5亿元增长到1484.8亿元,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0.9%。

  空间创新,打造产城融合新高地

  慈溪高新区成为慈兴轴承转型升级“新高地”:“我们制造的汽车轴承每套单价是普通轴承的12倍多,而万元产值能耗则降低了50%以上,与国际品牌同质同价。企业国家级轴承实验室也已从上海搬到慈溪。”去年慈兴集团总销售23.8亿元,其中汽车轴承总销售16亿元左右,总销售比转型前2010年增长5.4倍多。

  慈兴集团董事长胡先根诠释6年前这种“优势回归”的动因和方向时表示:“大桥建成通车融入长三角的2小时交通优势,新区平台环境优势和慈溪轴承产业链优势叠加,以及上海高端制造业外移辐射趋势,特别是产品成功转型,更增添了强大动力。”

  2012年,我市又新增慈溪高新区、慈溪商品市场物流园区两个产业平台。慈溪高新区以“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理念和实践,吸引一批产业层次高、绿色低碳型、市场前景好、带动力强的项目抢滩,涌现了慈兴集团、力玄健康科技、中大力德、中环赛特、包钢展昊、横河模具股份、兆晶股份等2017年度市百强企业。总投资100亿元的商品市场物流园区,正成为长三角地区中小商品重要集散地。

  我市产业平台建设几次突破、几大跨越,无不充满着改革的胆魄、创新的智慧、开放的胸怀。抢抓大桥经济新机遇,以无中生有的拼搏奋斗精神,把长三角南翼最大的滩涂资源优势转变成现代产业新城。宁波杭州湾新区作为“大桥经济”的现代产业硕果,15年大跨越,正崛起多个千亿级产业群。慈溪滨海区13年磨一剑,作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慈溪重要的工业发展平台和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近几年,园区重点发展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环保产业、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杭州湾现代农业开发区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现已形成规模化的优质粮食、精品水果、出口蔬菜等三大主导产业和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格局。大桥建成10年间,我市投入数百亿元,建成了包括慈溪环创中心在内的五大园区和五大“专业产业园”,成为承载产业、科技、资本、人才的大平台。

  产业创新,走进智能经济新时代

  这10年,随着消费担纲“三驾马车”主角,“无内不强、无内不大”品牌竞争成为主旋律。满足美好生活消费升级新趋势,面对“网络化、移动化、智能化”等一系列颠覆性消费变革,以智能制造引领消费升级,慈溪两大家电品牌国内领跑。方太集团去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公牛集团去年总营收突破90亿元,创造2010年来逆势高增长奇迹,其中2012年销售20多亿元,比2010年翻番;2014年销售比2012年再翻番;2017年又比2014年翻了一番多。

  走出去对接上海展会大平台打响区域品牌,刮起慈溪家电“智能旋风”。今年3月上旬开幕的2018年中国家电及电子消费博览会,我市方太、公牛、先锋、卓力、月立、艾伯特、鼎安、龙巍等近20家企业整体出击,引领中国智慧生活新趋势。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显著标志的智能制造,正成为慈溪制造“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的新共识、新引擎、新动能。

  慈溪作为全国三大家电制造基地,又享有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轴承王国等美誉。面临产能过剩、成本上升、电商冲击的多重挑战,2013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进“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的“四换工程”,创出品牌经济、电商经济、新型外贸、新兴产业的“慈溪制造”新速度。浙江长华过去五年间,以“制造智能化、管理信息化”为抓手,加快实现从生产制造向研发智造转变,既使产品成本比进口件降低40%以上,还使人均产值实现翻番。

  勇立全国智能制造“第一方阵”,实现从“慈溪制造”向“慈溪智造”新飞跃。在去年智能制造启动元年我市一举夺得宁波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综合考评一等奖。慈星股份电脑针织横机成为我市首个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至2017年,全市共有慈兴轴承、墨西科技、中大力德、天生密封件等4个智能新项目中标工信部工业强基专项项目,居全国县市区前列。福尔达、一彬电子2家企业列入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

  科技创新,培育持续发展新动能

  随着我市宁波健信、浙江亿日两家企业分别获得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至此,我市又产生新的一张“国字号”经济名片:10年10摘国家科技大奖,获奖数居全国县(市、区)领先,创造了全国县域经济的“慈溪科技创新奇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是创新的“牛鼻子”。慈溪十年十摘国家大奖的背后,是区域经济强大科技实力、企业创新创造力、科技资源整合力等综合竞争力的集聚和绽放。

  为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实现经济跨越发展提供“双驱引擎”,2013年我市引进的中科院慈溪应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中心,至今仍是中科院上海分院唯一与县(市)共建的转移转化中心,开全国县(市、区)先河,这一年还引进了高端创新平台“中科院宁波工研院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

  十年来,我市立足“宁波领先、省内领跑、全国一流”定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先后被列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省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市、省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2次获得全国科技进步考核优秀市(县),3次获省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  鲁企望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镜观·回响丨从一湖水,看长三角生态共保...
习言道|中德合作对双方有利,对世界有利
联播+| 春和景明 跟着总书记写好中国绿...
镜观·回响丨从一个区,看长三角更高水平...
【讲习所·中国与世界】习近平:中德要提...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德关系,习近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西班牙文版阅读分...
和音: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和发展中德关系
第一观察·瞬间 | 中德领导人漫步钓鱼台
废矿坑上“创”出的生意经
杭甬“双城记”:强强联手 交相辉映
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 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
浙商趁势赶“海” 借“新”谋变 千方百...
消博会上,7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个品...
王浩在杭州市临平区调研:支持专精特新...
易炼红调研省国资运营公司省农发集团:...
湿地精灵
施工队违规操作 挖断地下电缆受罚
慈溪企业捐赠15万元 用于宁大科院学生创...
男子爬山摔断腿 消防担架抬下山
一推一剪皆是爱 点点滴滴暖人心
6000人! 慈溪半马,他们和你一起跑!
通苏嘉甬高铁浙江段首个连续梁顺利完成浇筑
慈溪:向“高精尖”突围
市税务局“三轨联动” 优化税费服务模式
七部门联合打造“调解天团”破解家事难题
立行立改抓整改 标本兼治提水质 坚决打...
裘东耀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慈善工作
时政微观察丨“头等大事”的十年“功”...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一集《擘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