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助残新理念让残疾人共享阳光
2018-04-27 10:47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这是我在残联工作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收到残疾人的喜糖,两个不相识的残疾人能组成家庭真的非常不容易!”近日,在市残联工作了14年的老潘这样说道,就在前几天,家住新浦的盲人按摩师老王来残联报喜,送来了残疾人儿子与儿媳的订婚喜糖。老王的儿媳妇是儿子参加慈溪市蒋奶奶布艺工作室娘家帮帮团的相亲活动找来的。去年5月开始,娘家帮帮团和余姚的公益组织一起,开展了多场残疾人相亲会、生日会,为残疾人交友搭建平台。而这只是慈溪社会公益组织爱心助残扶残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社会助残力量的不断增强,多种多样的个性化服务不仅让残疾人共享阳光雨露,也正在擦亮慈溪这座文明城市的底色。

  历时一年多四对残疾人携手走进婚姻殿堂

  说起新浦镇的盲人推拿师老王,不少人都认识他。多年前,妻子离开家后,他就和同样有视力障碍的儿子王无革相依为命。小王也非常懂事,子承父业开起了盲人按摩店,日子过得虽然清苦,但也其乐融融。不过随着小王年岁渐长,儿子成家立业这件事成了老王最大的心头石。去年5月,老王和儿子听说余慈两地有相亲会,忙不迭地赶去参加,可惜并未寻到合适的对象。但小王并不灰心,通过娘家帮帮团的帮助,他加入了都在寻找另一半的慈溪残疾人群体,参加每月一次的残疾人生日会,不仅结识了不少朋友,也找到了他的新娘。小王的新娘也姓王,是横河镇的一位肢体残疾人,从事会计工作,小时候因为摔伤导致骨骼发育障碍,个子比较矮小,但笑起来非常开朗。两人认识了一段时间后互有好感,虽然家庭情况、残疾程度有所不同,但最终两人走到了一起。

  “我今年29岁了,找到另一半就感觉自己有了完整的家。”说起自家的媳妇,小王有些腼腆但又有说不完的赞美之词,性子好、心眼好,最重要的是对自己好。小王说,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记者了解到,通过娘家帮帮团的相亲会、生日会走到一起的残疾人不止小王他们一对。目前,已有4对残疾人通过这样“面对面”的相亲机会,已经结婚或准备走入婚姻殿堂。残疾人相亲会作为娘家帮帮团服务残疾人群体的一项内容,一直在坚持。今年5月,新的相亲会又将开启,帮助那些因为家住农村、收入低、不常出门、交际圈窄等种种原因而存在交友、恋爱困难的残疾人,为他们提供更多追求幸福、把握幸福的机会。

  多方合力情怀服务对接残疾人个性化需求

  除了为残疾人交友提供服务的社会力量,还有许多公益组织为残疾人提供着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工作技能、拓展文化生活等充满情怀的个性化服务。就拿由市残联、市慈善总会、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共同发起的“千户万灯”慈善行公益项目来说,项目发起以来一呼百应,爱心企事业和社会人士汇集一笔笔善款,公益团队和志愿者队伍悄然壮大,还有众多好心人通过义卖、义捐、义演筹得专项公益款,而电力志愿者们则用爱心和责任心完成电路改造。一盏电灯,一个善举,给残疾人贫困户、低保户带来无尽的光明和温暖。对许多残疾人来说,“千户万灯”像是一道光,照亮了他们灰暗的生活。当然,还有更多志愿者主动发现残疾人需求、为残疾人对接资源、提供服务,极大地丰富着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2015年,就有社会爱心组织举办了慈溪首届盲人音乐会,为我市5个街道的60多位视力障碍残疾人提供了一场难忘的音乐体验。近日,这一组织还将用电影为盲人黑暗的世界打开一扇窗,用口述影像的形式为盲人演绎电影。“为盲人放映电影这个活动我们在余姚等地已经开展了很多次,通过志愿讲解员讲解的形式连接盲人与电影院,慈溪的活动近期就将开展。”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不光光是一个志愿者团队的努力,更需要社会力量多方合力,有更多的人能关注残疾人群体,了解他们所需,才能为他们提供更为周到贴心的服务。

  助残扶残市残联呼吁更多社会组织加入

  如今,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助残活动中,向更多残疾人敞开怀抱。从各大社区的“优+爱心服务”“扶老助残服务”,到慈溪义工群、大爱接力志愿服务队等公益组织的加入,残疾人的生活方式改变了、活动半径扩大了。 “但要让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现在的力量还远远不够。”市残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市残联扩展工作思路,积极创优残健共融、扶残助残的社会环境,持续营造更加浓厚的扶残助残社会氛围,为社会力量参与助残服务畅通了渠道;同时,也鼓励和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和社会力量加入助残行动,从个性化康复与培训、家庭生活、社会融入、婚恋交友、文体娱乐、无障碍出行、心理咨询等领域对接残疾人的需求。

   责任编辑胡晓云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我市出台杨梅产业 提质增效实施方案
市水利局未雨绸缪 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堤”
宗汉四村抱团按下一体化发展“快进键”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浙江是怎样的,亲自来过才知道”, 30...
方案出炉!浙江2024年底实现大型企业数...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
和谐共生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
和谐共生丨从地球视角看中国生态保护贡献
和谐共生|解码“地球之肾”,中国湿地...
【地评线】中安时评:创新消费模式,变...
【理响中国】奋力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
【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 党纪学习教育...
【和谐共生】习言道|生态兴则文明兴
AI科幻大片丨珍AI地球
和谐共生丨地球上的这些“宝”,总书记...
和谐共生|情系母亲河 绿色绘安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