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加密货币终于迎回春天?比特币一个月跳涨36%
2018-05-05 08:50   稿源: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经历寒冬之后,以比特币为首的加密货币似乎开始“回暖”。

  去年年底,比特币曾飙升至20000美元左右,但在今年1月暴跌至5922美元。不过,比特币4月再次跳涨36%,一度达到9800美元左右,创去年12月以来最大的涨幅。

  与此同时,加密货币也均出现集体大涨,以太币(Ethereum)在过去7天上涨17.69%,瑞波币(Ripple)则上涨3.31%,整体加密货币的市值再度超过40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汤森路透最新公布的调查,有五分之一的金融机构考虑未来12个月交易加密货币。

  此外,高盛已开始招聘加密货币相关业务雇员。纳斯达克CEO Adena Friedman在CNBC节目中也表示,纳斯达克将会考虑在未来成为一个加数字加密货币交易所。

  回暖能否持续?

  加密货币价格部分收复失地,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在加密货币研究人士肖磊看来,这是因为加密货币价格上一轮的下跌距今已有超过4个月的调整期,熊市的持续已激起了部分投资者抄底的欲望。

  此外,这与全球其他资产的表现也密切相关。

  肖磊指出:“尤其是美国股市,大部分人已经看到了风险。加密货币作为非信用资产,被有些人当作类似黄金的避险资产,会吸引一部分避险的需求。”

  加密货币对冲基金Block Tower Capital的首席投资官阿里·保罗(Ari Paul)则指出,各机构投资者投资加密货币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我认为从几个角度来看,这是不可避免的。即使他们从来不相信加密货币这种资产类别,他们也能敏锐地捕捉这是个获取的超额收益的机会。”阿里·保罗说。

  但巴克莱分析师约瑟夫·阿贝特(Joseph Abate)认为,就像传染一样,价格上涨情绪的传播——尤其是对那些害怕错过的投资者来说——只能维系一个月。然而,一旦采取充分的措施,价格就会持续快速下降。

  除了不看好加密货币的价格走势,分析人士对于加密货币的发展前景也表现出担忧。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炼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加密货币更多的是泡沫,最后肯定会被筛掉很多。

  程炼进一步指出:“如果其中一些能够留存下来甚至获得进一步的发展,也依赖于特别的经济与社会环境,其货币地位要得到政府承认还是很困难的。”

  根据路透社2017年点算,世界上有大约1400多种加密数码货币,其中以2008年诞生的比特币市值最高,以太币和瑞波币紧随其后。

  科技投资银行GP Bullhound在报告中预测,加密数字货币会在未来12个月经历90%的修正,“只有极少数公司能够幸存下来”。

  GP Bullhound总监塞巴斯蒂安·马克沃斯基(Sebastian Markowsky)解释说,机构投资者可能会进入市场并推高价格,更多的散户投资人也可能会进入市场,以更高的价格购买数字加密货币。随着市场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大幅下跌,这将加剧抛售造成的“恐慌”和最终的回调。

  “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同样也不看好加密货币。

  巴菲特在今年1月接受CNBC采访时曾表示:“就加密货币而言,总体而言,我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它们将迎来一个糟糕的结局,但我不知道它会什么时候发生,还会出现什么别的事情。”

  从监管层面来看,程炼指出,中央银行希望掌握关于货币流动的信息,因此并不青睐匿名货币的形式,因此基于货币与监管当局的态度,这类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不会有太大的发展前景。

  风险有多大?

  加密货币一直遭人诟病的,就是可能被用于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加密资产受到欺诈、安全漏洞和运营失败的影响,且牵涉到非法活动。目前,加密资产似乎并未造成金融风险,但是如果它们的使用更为广泛却没有适当的保护措施,那么就可能导致这种风险发生。

  当前,世界各地对加密货币使用和交易的监管政策大部分处于摸索阶段,各国的监管政策也迥异。但总体而言,监管更趋严格。

  就拿一直对加密货币很友善的日本来说,日本法律已经接受将比特币作为合法的支付工具。

  然而,为打击洗钱和其他犯罪活动,日本金融厅悄然向加密货币交易所施压,要求其放弃处理门罗币、Zcash和Dash等犯罪分子和黑客们经常使用的加密货币。

  而一直没有对加密货币采取监管措施的美国,近日也开始有新的动作。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等监管机构正在考虑对以太坊等加密货币是否适用证券监管规则展开调查。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主席克里斯托弗·詹卡洛(Christopher Giancarlo)表示:“我们在比特币中看到了大宗商品的要素,这是需要我们去加以监管的。但比特币有着不同的方面,这取决于你看到的监管制度。”

  不过,詹卡洛指出,是否应该为这些新的资产类别发展出新政策的问题要由国会而非监管机构决定。

  此外,据《伊朗经济日报》报道,伊朗中央银行也以防范洗钱和恐怖分子转移资金为理由,正式禁止所有金融机构从事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交易。

  程炼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对加密货币的监管程度,主要看政府对风险的容忍程度。

  “有些国家本身对于金融投机行为比较宽容,对加密货币的监管也就不那么严厉,这与本国的经济结构以及政府对于风险的偏好有很大的关系。中国正处于压杠杆和防风险的阶段,所以对金融泡沫和其他金融风险因素有比较大的警惕。”

  对加密货币来说,目前也有一个利好。据当地媒体透露,法国国务委员会决定改变加密货币资本收益的分类,从而将税率从高达45%降至19%的固定税率。

  IMF总裁拉加德在《全面看待加密资产》一文中指出,明智地看待加密资产,我们就能做到既不盲目批判也不盲目追捧。

  “就像网络时代出现的一些技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一样,生存下来的加密资产可能会对我们储蓄、投资和支付账单的方式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了解新质生产力,要读懂三个“不”
东风拂面日月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
联播+|发展新质生产力 从总书记论述中...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以煤为基”守好能...
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凝聚全球合作共识——...
时政微观察丨“百闻不如一见”
联播+|发展新质生产力 总书记重视“内...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安哥拉总统洛...
第一观察·现场|全国两会后,中国元首外...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不断解决大党独...
新华社权威速览 | 推动践行全球文明倡议...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安合作是好朋友之...
习近平同安哥拉总统洛伦索会谈
潮声视频丨敲黑板!近年消费投诉热点是这些
潮评丨提振消费潜能,先除消费“雷区”
“一件事”改革:网友称赞的“海底捞式...
向着改革新蓝海再出发 擦亮政务服务增值...
习近平: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同安哥拉总统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以新质生产力为高...
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信心·破浪前行
“你点我检” 进校园
预告检查 统筹计划丨观海卫镇推动娱乐场...
龙年“薪”意 全力以“复”丨观海卫综执...
“植”此青绿 共筑未来——观海卫城管义...
2024年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春季学期开...
如何“避坑”维权?八大消费维权案例来...
榜样引领乡村阅读新风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