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快递

浙江省教育厅出台7个文件:民办中小学要在所在地招生
2018-05-09 10:30   稿源:都市快报

  5月5日,浙江省教育厅接连出台七个重磅文件,进行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要求民办中小学应主要在办学所在地招生,教师编制调整将于2022年底之前规范到位。

  去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7〕4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省教育厅会同相关部门相继印发了《现有民办学校变更登记类型实施办法》《落实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实施办法》《民办学校信息公开和信用管理办法》《加强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等4个文件,省财政厅会同省教育厅印发了《民办学校财务清算办法》《公共财政扶持民办教育实施办法》《民办学校财务管理办法》等3个文件。

  这7个配套办法与《实施意见》共同组成了浙江省民办教育“1+7”政策体系,是浙江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国家政策的重要文件,是《实施意见》的细化实施办法。

  记者梳理了文件,发现家长最关心的招生范围、教师编制等问题,文件中都有了相关解答。

  具体内容如下——

  民办中小学应主要在办学所在地招生

  跨区域招生计划应纳入学校总体招生计划

  在《落实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实施办法》中,第二章是落实招生自主权,其中要求改进民办学校招生管理方式。

  民办学校在核定的办学规模内,自主提出年度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方案并报教育主管部门备案。民办中小学应主要在办学所在地招生,跨区域招生计划应纳入学校总体招生计划。

  违反相关规定配备公办学校在编教师的民办中小学校,必须承担相应区域的公共服务责任,其招生参照公办中小学校实施管理,更不得跨区域招生。

  解读:4月13日,快报曾做过详细报道《教育部门再次重申:请理性选择民办学校非主城区民办学校跨区域零星招生原则上不得超过9人》,说的就是民办学校跨区域招生的问题。

  这份文件中明确民办中小学主要在办学所在地招生,跨区域招生计划应纳入学校总体招生计划。具体跨区域招生的人数是多少,还要看杭州市教育局的具体方案。

  一位民办学校的校长说,以前,民办学校招生时常有“全省招生”“全国招生”的说法,现在看来,这种跨越大区域的招生限制,可能会多起来。

  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今后要独立招生

  在第五章落实校长治校中,要求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要真正做到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具有与公办学校相分离的独立校园和基本教育教学设施,实行独立的财务会计制度,独立招生,独立颁发学业证书。

  实行理事会(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校长治校。民办学校的举办者根据学校章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参与学校的办学和管理。民办学校实行理事会(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依法保障校长独立行使教育教学管理和行政管理职权。

  解读:这几年,有不少高中学校在领办、托管民办学校,接下来,这些学校招生时,可能会更加规范。

   民办中小学里的公办老师数量不得超过20%

   连续任教时间不超过6年

  在《浙江省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中,对民办学校的教师编制改革,也有明确规定。

  加强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到民办中小学任职任教管理,对于符合区域规划、弥补教育资源短缺、促进区域均衡发展的薄弱民办中小学校,当地政府可通过挂职、支教等形式,派遣一定数量的公办学校在编教师予以支持,派遣数量不得超过该民办中小学教师总数的20%。同一名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在民办中小学校累计任职、任教时间不超过6年。

  本办法发布之日前,符合区域规划、弥补教育资源短缺、促进区域均衡发展的薄弱民办中小学校,已接收公办学校在编教师超过规定比例或同一名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在民办中小学校任职超过规定年限;或者非上述薄弱民办中小学校,接收公办学校在编教师的,教育部门要制定整改措施,于2022年底之前规范到位。

  解读:公布了时间表,2022年底前。目前,民办学校的公办在编教师已经面临这样的选择,离开还是留下。快报4月17日做过详细报道《最近有一条消息在杭州教师圈热传——民办学校有编制的老师要回公办?》。

  一位热点民办初中的校长说,学校里近半老师是公办教师编制,大家都很关注,想要做好应对,说简单点,打铁还需自身硬。自己的专业能力发展好,教学水平提升,无论留下还是离开,都会进退自如。

   责任编辑胡晓云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