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片区共建 网格议事 互联互动
古塘“小群团”撬动服务群众“大事件”
2018-05-11 10:0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5月5日,是古塘街道群团片区走访日。一大早,石桥头路党群示范片的指导员和社区里的群团干部一起来到了海关小区妇女网格员陈玲华家里,商量爱心姐姐古塘分队金桥片区进网格的志愿服务活动计划。城北党群示范片的指导员和群团干部则在大新路的低收入家庭走访时发现,家里的老年人因为楼梯上没有扶手已经多次摔倒,于是立即联系相关单位解决该问题。孙塘路党群示范片的指导员和群团干部在海通公司工会主席的陪同下,走访了公司的部分员工,了解到他们平时忙于工作,文化体育活动不多,一起前来的社区群团干部当即与公司工会达成了公司与社区的文体联谊活动方案。一个月来,街道六个群团改革片区的指导员和群团干部走村入户下企业,累计走访了4215户家庭、98家企业,访民情、汇民智、解民忧、惠民生,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排头兵和连心桥。

  “以往群团工作存在机关化行政化倾向,有时各自搞活动,缺少共建合力,重复投入不少,空白点也不少,大家干得辛苦,群众还不叫好。”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如何破解群团工作“眼睛向上”“行动向内”等问题,让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群团组织有资源有能力更精准地办好让群众满意、受益的好事实事,真正地让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

  党建带群建,构建区域化群建模式。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急、群团所能”的原则,结合街道区域党建“全域示范”规划路线,以街道-片区-网格模式设置服务半径,设置六个与党建示范片区同步的群团片区,建立党群联席会议制度、群团工作例会制度和“1名专职、2名以上挂职、若干名兼职”的“1+2+X”群团干部队伍体系,共建共享区域资源,形成“大群团”工作格局。4月,界牌党群示范片经过对片区内村、社区、企业的走访排摸,针对片区内学校多、企业职工多、需要特殊照顾人群多的实际情况,依托街道党建“旗舰”——先锋驿站古塘界牌号,统筹界牌社区、新潮塘村及片区内的企业、两新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的党群服务资源,实施“党旗下成长”“党旗下建功”“党旗下暖心”三大工程,满足群众需求。

  “小群团”撬动“大单位”,“小核心”辐射“大周边”。金桥社区在网格里成立妇女小组,建立“姐妹说事”据点,以网格为单位,组织群众基础好、网格情况熟、热心妇女工作的女党员、巾帼志愿者和妇联执委,发动身边的妇女群众议事,协商解决社区事务和居民诉求,做到身边事现场议、疑难事上门议、突出事专门议,仅去年就通过妇女网格长(网格员)议事制度顺利解决了“以桶换桶”“五水共治”“美丽庭院”“三改一拆”等15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要事难事,真正实现了妇联组织下沉到网格,服务管理在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

  “联片区、进网格”,三张清单架起精准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石桥头路党群示范片群团干部以网格为单位,在金桥社区、石桥头村和开发社区开展了为期10天的走访调查,收集到310人的特长名单、206人的需求清单和包含451个意向参加志愿服务群众的资源清单,根据群众需求,组建了家政服务、体育、文艺、园丁、杏林和特色服务6支志愿服务小分队,每月由工青妇科轮值组织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还邀请慈孝公益文化服务中心、蒋奶奶布艺工作室娘家帮帮团、红豆缘婚恋服务之家、幸福咨询站等社会组织定期服务居民,实现了群众需求与群团资源双向对接,更好地为区域内的职工、青少年、妇女、创业群体等提供有效服务。

  今后,街道将继续以功能有效互补、资源高效整合、服务广泛覆盖为原则,以古塘志愿义工联合银行及分行、先锋驿站、党群服务站为依托,整合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驿站)、科普基地等阵地资源,打造“街道-片区-村(社区)企业-网格”四级群团站点,构建群团网络化站点体系,打造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一线窗口和工作平台。■全媒体记者 陈益维 通讯员 徐婷 叶倩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