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妈妈的芳华,从旧时光里走来
2018-05-13 10:5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去年,冯小刚执导的《芳华》上映,记录了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军队文工团里一群青春少年的青葱岁月,让不少妈妈走进影院,忆起了自己的芳华。

  人事更迭、世事变幻;去年今日,人面桃花。时光总是如此静默流淌,却也在悄然中带走那些珍贵时光,顷刻霜雪爬上两鬓,皱纹渐深,芳华已成过往。

  如果不是翻看老照片,你很难想象那个从你出生起就操劳了一辈子的母亲也曾无限风华、意气风发。在那个没有美颜、没有滤镜、也没有P图的时代里,妈妈也曾是个小姑娘,眼神青涩,脸庞稚嫩。全媒体记者葛雯莹

一段跨越38年的合照记录纺织女工的青春岁月

  陆小君阿姨今年56岁,这张照片是她18岁时与小姐妹的合照。照片上的陆阿姨一头干练的短发,眉目清秀。身边的两个小姐妹扎着当时最流行的两个短马尾,穿着白色衬衣配上小西装。

  谈到这张照片,陆阿姨还是觉得格外珍贵。“当时拍一张照片,可没现在使用手机、按下快门这么简单,都要特地去照相馆拍,因此每回拍照都要认真打扮一下,特地去剪个头,穿上干净的衣服。“这张照片是我和当时一起在棉纺厂工作的朋友一起拍的,当时我们都还只有十七八岁。”

  陆阿姨告诉记者,30多年前,照相馆只有浒山有,因此陆阿姨和朋友一大早骑着自行车从天元出来,沿着颠簸的石子路,骑上一个多钟头才能到。“当时城区里也不像现在这样马路纵横交错,当时街巷都还是小弄堂,有不少的棚户,我们要骑着自行车穿过窄窄的街巷才能到。”

  与现在的年轻人不同,15岁初中毕业后,陆阿姨就来到了绣花厂工作。等到了18岁,也就是1983年,陆阿姨去了二棉厂工作。“慈溪的纺织业在20多年前很兴盛,我身边的小姐妹当时几乎都是做这个工作的。”

  谈起在二棉厂的工作,陆阿姨说厂里的工作制度是三班制,有时晚班要从晚上12点一直做到早上7点,也是挺辛苦的。就这样,陆阿姨一直在工厂里做了十年多的纺织工。

  “当时娱乐活动少,除了工作之外,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消遣,有时在村子里看上几场露天电影,就是很开心的事了。”22岁时,陆阿姨遇上了大她5岁的罗叔叔,不久就结婚生孩子了。

  现在,陆阿姨和照片上的另外两个朋友还时时沟通联系着,平时还会约出来一起聚会,子女们有事时也会相互帮衬,也算是30多年的老姐妹了。

  每每看到这张照片,陆阿姨总能回忆起自己年轻的时候,也会怀念,但是对于现在,更多的则是满足,一辈子平平淡淡,丈夫温柔体贴、儿女安定孝顺,还有老友相伴,感觉特别满足。

碎花长裙,红色高跟,妈妈也曾时髦年轻

  紫色的碎花小长裙考究精致、7cm的艳红色高跟鞋,一头时髦的卷曲短发,旁边还是峙山公园标志性的直升机,这是27年前陈阿姨抱着女儿的合照。

  陈素芬阿姨今年53岁,因为身高比较高,从年轻时候开始,陈阿姨就一直都是“长裙控”:黄色的中领毛衣配上红色的过膝长裙,又或者是粉色衬衫搭配白色褶皱长裙,就算是放到现在,这样的打扮也绝对不会过时。

  虽然生活中是如此新潮的打扮,但年轻时的陈阿姨却是一名车床工人。“十八九岁时,我进了一家文具厂工作,92年的时候,开始做车床工,总共做了5年多的时间。”陈阿姨说当时的车间跟现在可不一样,虽然是车床工作,但车间里大都是女员工。

  相比较陆阿姨,家住浒山的陈阿姨当时的的娱乐活动更丰富些:溜冰、看电影……陈阿姨说溜旱冰在当时是非常新潮的一种娱乐方式。“有时到了周末,旱冰场里总是围满了人,可有意思了。”

  和现在不少追星女孩一样,陈阿姨年轻时也有自己喜欢的明星:潘虹、陈冲、郭凯明等等。“特别是郭凯明当时在庐山恋里面的扮相,可靓了,是我们的梦中情人呀。”

  结婚生孩子后,周末,陈阿姨总会和小姐妹们一起带着儿女去峙山公园。“当时可没现在那么多游玩的地方,在草坪上野餐,爬爬山,公园里还有不少游乐设施,就是孩子们当时最喜欢的娱乐活动了。”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