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一场甲子之约 盐校老人忆慈溪盐业兴衰
2018-05-14 09:3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60年后的同学会,是一种怎样的聚会?日前,47位古稀老人相聚于庵东一家餐厅,他们是同窗亦是老友,这是慈溪盐业技术学校的师生们为庆贺毕业60周年的聚会,他们中年纪最小的76岁,而年龄最大的已经89岁。

  当天上午9点,不少白发老人在儿女或者老伴的陪同下陆续来到了这次慈溪盐业技术学校毕业60周年同学会的举办地,庵东镇某家农家乐一间被彩色气球、彩带装饰一新的会客室内。

  当76岁的陈亚香赶到会场时,现场已有不少既熟悉又陌生的老同学聚在一起拉家常了。“60年过去了,老同学们变化都很大。”她告诉记者,“我瞅来瞅去,都认不出来了。不过好在现场安排了自我介绍,这样就不怕认不出来。”

  回忆过去是所有同学会的主题,这场高龄同学会也不例外,大家所有的话题都绕不开一个“盐”。学的是制盐技术,做的也是与盐业相关。重新熟络起来的老人们很快就聊起“盐校”(慈溪盐业技术学校的简称)的“前世今生”。

  对于学生时代,马渚江等老人至今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1958年为了培养盐业新法板晒法技术人才,浙江省轻工业厅委托慈溪县政府承办了‘慈溪盐业技术学校’,直到1961年,为了响应国家精简机构的号召,慈溪县政府才停止办学。这所学校也是当年庵东乡唯一一所高中。”

  85岁的盐校宋老师回忆道,“因为特殊的时代背景,学校的资源非常的贫乏。白天我要带着学生们放墙址、建盐摊、学习盐业新法,到了晚上我还要带着他们在盐摊上排演宣传盐业新法的节目,有的时候还要带着他们一起劳动,为新校舍的建设添砖加瓦。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那时的我们几乎是在一无所有的盐碱地上建了个校园。”

  庵东在民国时期就已经是浙江省第一大盐场,全国十大重点盐场之一。其产量长期为全浙之冠,号称“浙江盐都”。新中国成立后,盐场加速发展,成为全省最大产盐基地,仍为全国重点产盐区之一。至上世纪80年代前期仍属浙江主要产盐区,其产量占全省产量的一半,全场拥有近十万亩盐田。

  当时庵东几乎人人炼盐。但是慈溪的海水盐度低,只有北方海水的五分之一,再加上当时盐民普遍使用的还是传统的挂泥淋卤炼盐法,所以,晒盐的劳动强度就相对较强。“这种炼盐老法需要日挑万斤水和泥,对盐民身体伤害很大。不少一辈子从事盐业的老人都背脊弯转,无法挺直!”同学会的组织者王万洋告诉记者,“为了提高盐场生产能力,减轻劳动负荷,所以需要我们这批盐校生将更高效的新法带回乡里。”

  据记者现场了解,毕业之后,盐校200多位学生大部分都投入到了炼盐技术的革新之中。王万洋告诉记者:“1965年前后,经过几年的试验,省轻工厅找到了比板晒法更先进的平滩晒盐法,我们在盐校学习的技术也逐渐地退出了盐业的舞台。”

  记者也从同学会的发起人沈世益处了解到,上世纪70年代开始,由于自然条件变化和盐业经济效益低下等诸多因素,导致废盐改农兴起,盐田逐渐萎缩。至2001年,伴随着慈溪市四灶浦西侧围涂工程工地推土机隆隆巨响,6万亩围塘工程三大标段龙口全线合拢,有着千余年产盐历史,曾是长江以南最大盐业基地的著名产盐之乡——庵东盐场从此彻底切断了海水的流入,千余年晒盐史也就此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我们既是盐业技术发展的亲历者,也是盐业发展史的见证者。虽然盐业退出慈溪历史舞台,但我相信吃苦耐劳的制盐精神会一直得以传承。”沈世益说。■全媒体记者 黄凯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