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公共服务平台出现聚合效应 外贸新业态再造慈溪新优势
2018-05-22 10:0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制造业发达,经济外向度高,很多产品跻身全国出口单打冠军。今年1-4月,慈溪市外贸进出口总额为187.5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和全宁波市平均水平。

  在市场竞争从价格战到提升产品层级的过程中,集聚在慈溪的新兴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解决融资、应对市场风险等方面,为中小外贸企业穿上了坚固的“盔甲”,助力国际市场开拓。

  2014年12月16日,由慈溪进出口控股有限公司重拳打造的“慈溪外贸”(www.cncie.cn)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国内县级市中诞生的为数不多的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引起宁波外贸界瞩目。4年来,已有千余家中小外贸企业陆续签约入驻该平台。

  尽管身处慈溪,但慈溪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却志存高远。“通过努力,‘慈溪外贸’的服务区域将尽快从慈溪走向周边地区,立足宁波,辐射长三角,成为宁波外贸新的增长点之一。”慈溪进出口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良华表示。

  外贸公共服务平台以良好的资源资质、优质服务体现外贸竞争新优势:做到全年无休、全天候的报关服务;享受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资质;2天内可取得公司垫付的出口退税款;相关贸易信息、业务流程及财务状况实时透明;享受出口信用保险及风险管控优势,助力拓展国际市场。

  “慈溪外贸”能提供什么套餐

  据介绍,“慈溪外贸”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电子商务与服务外包的有机融合,为外贸企业提供信息、交易、物流、通关、金融等一体化服务,实现了从“找订单”到“做订单”的延伸。企业签约成为平台会员后,可以与国际买家或卖家进行即时的互动和多币种交易,并享受平台提供的运输、仓储、单证、报检、报关、保险、融资、外汇核销、出口退税等服务。不仅如此,企业还能享受平台集成的资源优势和价格优惠,从而提升国际竞争力。

  据平台负责人介绍,“慈溪外贸”重点解决慈溪及周边地区企业出口难、手续复杂、管理成本高、人力成本高等难题,“平台投运后,预计可为入驻企业节约50%以上的资源和人力成本。”同时,平台通过与企业的市场需求相对接,以更快的速度、更便捷的方式和更低廉的成本,为企业提供国际产业资讯,以及国际市场贸易和商品的供求信息。

  目前,“慈溪外贸”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功能主要包括基础服务、金融服务和增值服务三大类18项细分服务。“平台服务是我们以往代理进出口服务的升级版,可以为客户提供报关、结汇、收汇、退税等一揽子服务,并开通出口退税垫资、信用证押汇、信用贷款、远期外汇锁定等金融配套服务。”该负责人表示。

  进军公共服务平台的背后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益成熟,自贸区、跨境贸易的急速发展,电子商务方兴未艾,传统外贸经营模式受到了严峻的挑战。

  为此,国家和慈溪市政府出台了支持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一些措施。慈溪进出口控股有限公司在稳固传统外贸业务的同时,将转型方向瞄准了外贸电子商务,倾力打造“慈溪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切入平台经济新领域,慈溪进出口控股有限公司显然有备而来。“尽管阿里巴巴、环球资源网等B2B平台推出了许多有诱惑力的措施,但我们有20多年的外贸专业能力和经营资源积累,可以为广大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叶良华表示。

  目前,该公司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贸易关系。今年1-4月,公司完成进出口总额4.98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慈溪的中小企业占平台总出口额的50.88%

  “外贸是慈溪的经济板块特色,我市有2000多家中小外贸企业,出口方式和外贸服务需求的多样化,为‘慈溪外贸’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了坚实的外贸综合服务基础。”市商务局副局长虞坚定说。

  差异化竞争抢占平台经济蓝海

  四年来“慈溪外贸”立足股东单位的强大背景和丰富外贸经验,通过打造高效的外贸供应链体系,来帮助合作伙伴进军国际市场,获得订单。

  据了解,慈溪进出口控股有限公司拥有超过200人的专业从事进出口业务的人才队伍,具有金融、财务、外汇、物流、信息等各方面人才和专业优势。同时,公司是我国首家专业服务于企业的外贸孵化器企业。

  “在打造一体化、标准化、透明化服务流程的基础上,我们探索‘平台+专业经营+信息化+小制造’的业务模式,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通过通关、运输、结汇、退税、融资等增值服务。”叶良华表示,“慈溪外贸”的优势在于提供一对一的外贸专业指导和全方位服务,并充分保障合作方的信息安全。此外,相比其他外贸平台,“慈溪外贸”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服务一定是专业的、贴心的,性价比也是最高的。

  宗汉某企业原来通过外地的贸易公司代理出口,自2015年6月开始转至“慈溪外贸”公共服务平台代理出口,该企业外贸出口部负责人如是说:“近三年的合作,让我们企业体会到了‘慈溪外贸’代理出口高效、专业、便捷的服务。以前在其他公司代理出口,经常出现这样那样的差错,难一点的信用证,基本做不到单证相符,自从‘慈溪外贸’出口后,信用证票票做到单单相符,给我们节省了好多费用。出口报关前期数据都是线上线下(单证部)仔细核对后再报关,避免了无谓的报关差错,节省了时间。同时,‘慈溪外贸’资金支付及时,还有退税垫付等融资。我们企业只要安心接单、生产,其他后续出口问题都放心的交由‘慈溪外贸’搞定。”

  而对于外贸电商而言,“互联网+”什么,是加运输、仓储、单证、报检、报关,还是加保险、融资、外汇核销、出口退税等金融功能?宗旨只有一个,就是让外贸变得更容易更便捷。

  稳定外贸增长,综合服务平台大有可为

  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兴起,是慈溪外贸在新常态下的突围路径之一。“慈溪外贸”通过“线上服务+线下资源”的模式,借助互联网手段,积极延伸信息、物流、通关、保险、金融等功能,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进出口服务,受到了市场高度认可。

  最近几年,受外需低迷的影响,国际贸易风险加大,特别是国外客户付款方式的改变,一度令中小企业无所适从。在这个时候,就需要一批像“慈溪外贸”这样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让中小微企业面对订单敢于接单。同时,还能享受平台集成的资源优势和价格优惠,提高议价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

  外贸作为慈溪的优势主导产业,在经历了产业结构更新换代、产品层级优化之后,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正作为产业的新生力量,迅速集聚壮大,并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出强大的聚合效应。

  为支持各类外贸新业态的发展,慈溪近年来不断优化环境,出台多项政策,精准施策,支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鼓励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试点;市财政、海关、国税、外管、商务及中信保等部门,给予公共服务平台全方位大力的支持,扶持公共服务平台发展。全媒体记者 何晨薇 通讯员 黄书华 朱芙蓉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