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染绿高质量发展底色
赴异地考察学习启示之二
2018-05-22 10:17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新思想决定新作为,发展理念决定发展格局。以壮士断腕的气魄破解生态之殇,以绿色发展理念扭转传统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是新时代赋予慈溪高质量发展的新命题。市委书记高庆丰发出绿色发展动员令,扎实推进生态建设,以“两山”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九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置于突出位置,开启了绿色发展新时代,也为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铺设了快车道。

  坚定绿色发展决心,去年全市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突出重点,狠抓落实,通过一年来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的桂冠,全市6个县控以上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302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基本剿灭,PM2.5降至40微克/立方米,环保约束性指标任务全面完成。同时,2017年全市共减少排放化学需氧量263吨、氨氮50吨、二氧化硫161吨、氮氧化物48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留住乡愁,也留住了发展的新动能。作为“两山”理论发源地,同时也是安吉县的一个缩影,天荒坪镇余村村绿意葱翠、鸟语花香,走出了一条成功的绿色发展道路,也为慈溪展现了一条实现“绿富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安吉余村的过去曾是慈溪的过去:上世纪为发展矿山经济,余村人大规模开山采矿、靠山吃山,采石矿、造水泥、烧石灰的发展模式成就了当时的富裕村,也带来了灰蒙蒙的天空和常年笼罩村庄的烟雾,痛定思痛的余村坚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接二连三关闭矿山和水泥厂,把工业企业集体纳入园区,通过生态修复将村庄打造成一座大花园。改革开放以后,慈溪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然而粗放型的发展模式下,工业污水、生活垃圾染黑熏臭了一条条河流,直接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质量。以省“五水共治”行动为契机,我市吹响了治水的号角,举全市之力完成115条“三河”治理,去年提前一个月通过全域剿劣考核验收,区域水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获得全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

  安吉余村的现在将是慈溪的未来:通过统一管理、统一治污,余村把全村划分成生态旅游区、美丽宜居区和田园观光区3个区块,投资建设荷花山景区,率先建成安吉美丽乡村精品村,以绿色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收入显著回升。今年,我市在巩固环境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将按照全域景区化要求,以高起点再规划、高强度再投入、高水平再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至目前,全市26个精品(示范)村全面启动项目建设,计划到2018年底确保完成5个以上重点村的项目建设。两年来,开展美丽宜居村培育建设50个,已完成创建35个,确定2018年美丽宜居村培育创建24个。全市已有省美丽乡村示范镇3个、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8个、宁波市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

  “十三五”期间,我市计划共培育精品村11个、示范村15个,建成100个美丽宜居村,同步开展中横线精品线和新浦镇海韵风情线、胜山镇四灶浦沿江风情线等2条镇级风景线打造,推动矿山的整治、耕地的复绿、水质的提升,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

  要绿色,也要发展,一方山水,掩映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理念,倒映的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高质量发展之姿。以绿色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既是我市打造美丽幸福慈溪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百姓生活品质、吸引高端人才集聚的关键之举。

  农业兴、农村强、农民富,乡村振兴离不开绿色发展。从一个平凡村庄蜕变成为有着18个各具特色家庭农场的全国首批15个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依托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今年初,我市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和决策部署,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以生态宜居为关键,以乡风文明为保障,以治理有效为基础,以生活富裕为根本,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着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发展全域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一批自然风光旖旎的美丽乡村正在崛起。沉淀着1200多年历史的鸣鹤古镇,经过近三年的古镇提升改造工程重焕生机,岸边民居和店铺古意盎然,小五房、银号客栈等古建筑修旧如旧,国医馆前人头攒动,令许多访古探幽的游客置身于古镇的韵味和建筑的历史中,一脚踏进“江南水乡、诗画鸣鹤”的意境。

  方家河头作为慈溪唯一保存完整的千年历史文化古村落,用爬满青苔的石板路、石头堆砌的古井、黑瓦檐下的灰白墙填满斑驳的岁月,让人在古宅、古树、古井、古道中畅享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村生态游。

  因地制宜、特色发展,实现了安吉全域“大花园、大景区”发展,也打通了我市发展的“绿色动脉”。近年来,我市根据资源禀赋将龙山方家河头村、潘岙村,掌起任佳溪村,匡堰岗墩村和横河大山村列为发展民宿产业的试点村,利用已有条件“化废为宝”发展民宿。去年年初,潘岙村村民吴珍艳将老房子改造成民宿“海如别苑”,将村庄里的景转化成了实打实的经济效益,在朴实中渗透着人情味,吸引着越来越多游客前来,去年一年的营业额近20万元。我市还进一步发展和提升农家乐休闲旅游,积极推进农家乐示范点、特色村、特色区块以及民宿集中村的建设,将田园风光、农耕文化、特色产业等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实现养老、民宿、农家乐、众创空间等优质二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