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游戏五花八门 商家优惠多多
微信小程序风靡背后 消费投诉也越来越多
2018-05-23 13:37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当时商家广告上明明写着全场打5折,先付全款,几天以后再返回差价,我都等了几个月了,商家竟然说优惠活动是随机的。”“微信小程序上的广告是由第三方操作的,营销中只提及在消费过程中会产生惊喜,例如消费后可能随机返还折扣,也可能有产生的积分抵用其他消费,但没有明确表述是必定产生折扣返还的。”

  日前,市场监管局举报中心就接到了这么一起投诉。消费者说商家作出了2-5折的宣传,于是他在店内吃了三次饭,共计消费6000多元,结果分文未退;商家说本来就是“消费大惊喜”的促销,没有绝对的承诺,不同意申诉方的返现要求。一统计,调解人员发现这样的举报投诉并非个例。

  去年7月17日,这家位于古塘街道的饭馆加入并使用了某微信小程序,推出了系列营销活动。活动期间共使用微信收款几百单,涉及金额较大。针对去年7月20日前的订单,商家已向近百分之二十的订单发放奖励。未发放订单显示为待领取订单金额,实际却不能领取,皆为应优惠50%-80%不等的消费,其中已发生6起投诉。

  在进行消费者与商家的约谈中,由于双方各执一词,实际消费发生时间较长,当初的宣传信息也未进行保留,导致调解陷入了困境。

  近段时间来,随着微信小程序的风靡,随之而来的消费投诉也在增多,短短几个月内,市场监管就接到了10多起关于下载或使用小程序后造成消费纠纷的投诉。

  除了上述提到的小程序投诉案例中经营者事前允诺较大优惠吸引消费者下载或使用小程序,事后优惠不能兑现这一最常见的问题外,还有两大类问题。一为吸引下载后,消费者却不能使用或使用后无优惠。例如今年1月连续接到的3起投诉,消费者称下载某超市APP后,却无法使用导致无法享受优惠,以及使用该APP后实际付款已成功,收银员却说付款失败,导致重复付款。此类投诉虽已调解成功,但仍发现一部分小程序面临着软件故障,以及与部分银行没有达成协议,导致绑定银行卡的用户无法使用等问题。

  第二类问题为第三方谋利,部分软件公司在推广小程序过程中使用虚假宣传。3月5日,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称某科技公司自称在微信授权允许的情况下以小程序推广的名义举办会议,但在求证中发现该公司并未得到授权,怀疑其存在欺骗消费者行为。经该局核查发现,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并未有该科技公司的相关信息,无法确定当事人,其第三方身份为假,存在小程序虚假宣传。

  为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应对小程序涉及到消费时的相关问题,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开展了针对利用手机小程序欺诈消费者行为的查处行动。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积极组织建立专业技术队伍,适应监管需求,同时建立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与跨区协作办案机制,并从下载安全、使用放心、维权方便、监管有力的角度积极推进手机小程序管理办法的制定。

  市场监管部门在此提醒消费者,使用微信小程序进行消费前,切勿随意输入相关个人信息,导致信息泄露;消费过程中,应当仔细阅读广告信息,如有不明白细节可以打电话咨询商家;消费后应当保留相关凭证,如活动信息页面、消费记录、聊天记录等,便于日后维权。■全媒体记者 胡格格  通讯员 罗丰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