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不少孩子出现弱视、散光、远视等屈光不正的眼科问题
2018-05-24 09:5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自上个月16日起,慈溪市城区服务中心和慈溪明光眼科医院的医务人员们陆续走进城区27所幼儿园,为6670位孩子做体格检查。“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莫让孩子的心灵蒙上阴霾。”在这次检查中,明光眼科医院的医务人员发现,不少孩子都存在眼睛问题,尤其以散光、远视、弱视等屈光不正的问题居多。

  21日上午,医务人员们早早的来到雏鹰幼儿园,这是活动的最后一站,在接下来的一天半里,医务人员们要为380多名小朋友进行检查。

  8岁的大班孩子有高度散光

  体格检查包括身高、体重的测量,以及眼科的验光和视力检测。最先检查的是大班的孩子,只见医务人员拿着照相机式的验光机对着端坐在对面的孩子,对焦后按下按钮,孩子眼睛的数据就会自动打印出来。

  “右眼远视275度,散光350度,左眼远视175度,散光325度,你带孩子去视力表那里测一下。”看到验光结果,医务人员转告带班老师,需要再确定一下孩子的视力。经检查,视力右眼0.4,左眼0.5。

  “这样的情况有不少,大多是200、300度的远视或散光,曾遇到一个8岁就有700多度的远视加300度散光的孩子。”医务人员告诉记者,在一个多月的检查里,发现许多孩子的眼睛有问题,尤其是散光和远视的情况,几乎每1000个孩子里有100个是这种情况,“对于小班的孩子,大多只有四岁,还未定型,加上配合问题,所以有轻度的远视或散光,都是在正常范围内的,可以继续观察,定期复查。”

  “从2015年起,我们陆续为我市57所中小学的学生进行眼科检查,许多孩子都患有近视。”明光眼科医院视光部副主任王群解释,随着科技的进步,智能化的电子设备越来越多,手机、iPad、电视等对人们的吸引力十足,在长时间对着屏幕之后,往往会出现用眼疲劳,导致许多学龄儿童患上假性近视,但对于4到8岁的学龄前儿童来说,远视、散光的情况往往要比近视来得多。少接触电子产品,多做眼睛训练

  在检查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有一部分孩子已经带上了眼镜。这说明有一些家长已经注意到了孩子眼睛的问题,开始为孩子进行视力的矫正,但有一些家长,甚至孩子也还没有意识到问题,尤其是一些民工子弟学校的孩子,家长的关注度不够。

  “因为孩子出生时就是远视,视线模糊,随着生长发育,慢慢恢复正常视力。”王群解释,导致儿童远视、散光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遗传、先天发育不足、眼睛受伤或不良的用眼习惯等,所以家长最好在三周岁时带孩子前往正规的医院进行全面眼科检查,尽早发现问题并及时干预治疗。

  王群提醒家长,孩子的眼睛问题如弱视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治愈的可能性也越大,最好的治疗阶段是4至7岁,因为视功能正处于发展期,经过治疗,弱视恢复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过了10岁,就错失了治疗时机。

  “儿童视力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至少要一两年或者更长的时间,父母要有耐心、信心,不要操之过急,要鼓励孩子坚持治疗。”王群还建议家长从小让孩子养成正确的学习、看书习惯,多到户外运动,合理饮食,远离诱发因素,她呼吁,预防视力问题不是单单孩子一个人的事情,学校、老师、家长、社会要一起行动,一起守护好孩子心灵的窗户!

   责任编辑胡晓云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习近平湖南行丨技术创新驱动低碳未来—...
时政镜距离 | 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时政微视频丨瞰湖南
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培根铸魂 推进新时...
联播+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总书记强调“为...
前行追梦的力量
定格美好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工人拇指被卡 消防切割救助
可玩可学 这里的消防产品很出圈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平安宣讲进农家
镇卫生院“高配”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宁波市消防产品宣传月启动—— 可玩可学...
镇卫生院“高配” 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写在...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了解新质生产力,要读懂三个“不”
东风拂面日月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
联播+|发展新质生产力 从总书记论述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