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如何正确挑选安全的玩具
2018-06-01 08:4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如今市场上充斥着各种色彩鲜艳、造型新奇的玩具,怎样才能买到适合的,可以一直伴随着孩子,引领他们健康、快乐成长的好玩具呢,我们就来聊一聊“玩具经”。

  玩具挑选一般来说可以总结为“望、闻、问、切”。所谓“望”,就是购买玩具前,先要做到“四看”。一看标识,即玩具上有无CCC标识;二看警告,即玩具有无合适危险警告语,负责任的制造商都会在玩具上标注合适的警告语;三看说明书,即玩具的可追溯信息是否齐全;四看油漆涂层,观察油漆涂层是否有剥落。

  所谓“闻”,一是用鼻子闻,即在挑选玩具时,要闻一下塑料、油漆、纺织材料的味道是否刺鼻,如果玩具带有刺鼻味道请慎重购买。二是用耳朵闻,即在购买童车等具有发声功能的儿童用品时,家长要先自己试听一下音乐的声音,看是否会比较刺耳。长期接触分贝较高的声音,会对幼儿的听力造成不良影响。

  所谓“问”,就是问销售商或者制造商,该玩具是否符合CCC强制性认证,是否有CCC证书,说明书是否齐全,适合多大儿童使用等信息。一个专业的销售商,应该对以上内容了如指掌。

  所谓“切”,即在挑选童车、乘骑玩具时,应注意部件间隙之间大小是否大于12mm或者小于5mm,也可以尝试性地将自己的手指放到间隙试探,会否造成挤夹伤害。另外,可以在玩具表面用自己的手指皮肤进行触摸,感觉是否有锐利边缘或尖端,这些都会对孩子稚嫩的皮肤造成伤害。

  除了“望、闻、问、切”四法,一般符合标准要求的玩具,在外包装或标签上都会标明适合儿童玩耍的年龄段,这是为特定年龄段的儿童设计制造,并满足其玩耍的需要和兴趣,因此家长应选购符合儿童年龄段的玩具,这样玩具才能给孩子带来玩耍的乐趣,同时对孩子来说又是比较安全的。

  0-3岁儿童。给这个年龄段宝宝提供的玩具要特别注意安全。首先,玩具不得含有小零件,或容易脱落产生的小物件,因此家长购买时要特别注意玩具里的小珠子和缝上去的装饰品应不易脱落,而且玩具的大小不能小于宝宝的拳头,以免被宝宝误食引起窒息;其次,油漆和材质应无刺鼻气味,以免宝宝把玩具放入嘴里时发生危险;另外,还要检查发声玩具音量是否太高,玩具上的绳索是否太长,木质玩具是否有毛刺等。

  适合该年龄段儿童的玩具:摇响玩具,带音乐玩具,活动玩具,填充娃娃类玩具,供基础学习的早期学习玩具,从3个月开始,宝宝可以初步分辨各种颜色,对彩色特别感兴趣。给宝宝提供色彩鲜艳的玩具,可以促进宝宝辨色能力的发展。

  3岁-8岁儿童。这个年龄段的玩具家长选购时应检查是否有可触及的危险性金属或玻璃锐利边缘、尖角,玩具的活动装置是否会产生间隙,有夹伤手指和脚指的危险,头盔面具是否密闭没有通风口等。适合该年龄段儿童的玩具:能训练思维和动手能力的拼装玩具,带音乐的拖拉玩具,有阅读内容的教育学习玩具,具有复杂手指动作的智力玩具等。

  8岁及以上儿童。这个年龄段的儿童有一定的阅读能力,自己可以阅读理解或家长告知能理解使用说明、注意事项、警告标语等。

  适合该年龄段儿童的玩具:复杂的需要精确组装的模型玩具或工艺套具,电动玩具等。

  此外,据英国儿童教育专家指出:儿童的早期教育应从娱乐和游戏开始,儿童在入学前几年间所学的东西,比一生中任何时候都要多,学得也快,且绝大部分知识是在玩耍中学到的。因此,挑选对的玩具给自己的孩子是一件影响重大的事情,家长不仅要挑选通过国家强制性CCC认证的产品,还要清楚不良玩具带来的无形的精神污染,如现今市场上很多“整人玩具”、“暴力玩具”,这对于儿童的心理和精神将造成长远的影响。最后,附上一首通俗易懂的玩具小口诀。

  六一儿童节临近爷爷奶奶心着急宝贝孙儿的节日买啥玩具最称心爷爷奶奶莫要急玩具专家来提醒选购玩具须注意CCC标识最要紧还有几个小常识包您买得心欢喜

   责任编辑胡晓云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我市出台杨梅产业 提质增效实施方案
市水利局未雨绸缪 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堤”
宗汉四村抱团按下一体化发展“快进键”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浙江是怎样的,亲自来过才知道”, 30...
方案出炉!浙江2024年底实现大型企业数...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
和谐共生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
和谐共生丨从地球视角看中国生态保护贡献
和谐共生|解码“地球之肾”,中国湿地...
【地评线】中安时评:创新消费模式,变...
【理响中国】奋力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
【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 党纪学习教育...
【和谐共生】习言道|生态兴则文明兴
AI科幻大片丨珍AI地球
和谐共生丨地球上的这些“宝”,总书记...
和谐共生|情系母亲河 绿色绘安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