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暴雨夜 宁波二百的黄金被偷!警察看监控竟发现…
2018-06-02 10:27   稿源:宁波晚报

  5月26日凌晨3点多,宁波第二百货商店一楼某黄金柜台的黄金被盗!监控显示,窃贼撬锁进入商场、盗窃黄金、再原路离开,花了不到4分钟。

  海曙警方迅速出动,仅用13小时就破获了这起黄金盗窃案,成功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足金元宝、足金双碗、足金碗勺、足金算盘等17件赃物,总价值达12万元。今天,海曙警方通报了这起案件。

  二百商店发生黄金窃案

  5月26日凌晨4点14分,海曙江厦派出所接到报警:天一广场二百商店一楼一黄金柜台的黄金被盗。

  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联系上级请求支援。经初步了解,二百商店内只有一家黄金柜台的黄金被盗。窃贼砸破该柜台防爆玻璃,将柜内金元宝等黄金饰品一扫而空,而其他黄金柜台却没有任何被动过的迹象,连柜台上方遮盖的红色幕布都很完好。民警推测,嫌疑人可能事先在这个柜台周边进行过踩点。

  不久,海曙刑侦大队民警赶到,展开调查。经细致勘查和监控比对,民警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是一年轻男子,穿黑色短袖,戴黑色口罩,背一黑色双肩包。

  商场的监控视频也记录了嫌疑人的整个作案过程

  他先将商店北边侧门的门锁弄断,又将钢筋防盗门剪出一个口子,从那里钻进商场。之后,他直奔某黄金柜台,由于撬不开柜台锁,他直接砸碎柜台玻璃,抓取黄金饰品装入双肩包,然后迅速逃离现场。

  (视频动图:犯罪嫌疑人走近柜台)

  (视频截图:红圈处为犯罪嫌疑人正在砸玻璃柜台)

  “嫌疑人非常狡猾,他事先早有预谋,作案装备齐全,且戴上了口罩。案发凌晨、无目击证人,黑夜中的监控也模糊不清。按理说,砸碎玻璃肯定会有大的响动引来商场保安,但是,事发时正好下着大暴雨,雨声掩盖了玻璃破碎的声音。”办案民警李警官告诉记者,嫌疑人从3点41分开始撬门,到3点45分逃离,整个过程不超过4分钟。

  嫌疑人骑着自行车逃离

  发案几个小时内是破案的黄金时间,民警经过商榷,决定兵分两路,分进合击。警方的第一路调查人员以案发地为中心点,从作案人员逃离,即“去”的方向追踪。

  通过调取监控,警方发现,嫌疑人离开商场后,竟是骑着自行车逃离的。他一路疯狂骑行,并一直在绕圈,专门避开监控点多的大路,往小路骑行逃窜。

  这些躲避侦查的举动让民警耗费了一番工夫,但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追踪。经过连续视频侦查,警方明确了嫌疑人大致的逃离轨迹:中山东路——解放北路——江滨公园——白衣小区——秀水街——西河街。这段疯狂的骑行路,一般人可能需要花上半小时,但嫌疑人只用了14分钟。

  来到一所学校附近,他停止了骑行。翻过学校围墙后,他爬窗进入了某栋楼,过了不久,又爬窗逃走。令人诧异的是,他从学校离开时,身上的黑色短袖变成了白色短袖。

  根据这一线索,民警迅速赶往校区,试图寻找嫌疑人的变装装备。在一楼的仓库里,民警搜获了相关物证:嫌疑人作案时的衣服和黑色双肩包。双肩包的一隐秘夹层内,竟然有一张过期的身份证。经比对,这张身份证就是嫌疑本人的。

  就这样,警方顺利确认了嫌犯人张某的基本信息。

  张某变装的仓库是用来存放药品的,可他为何选在此处作为中转站呢?民警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立即开始调查这个仓库。该仓库的主人姓吕,女性,50岁,是某医药公司的,住在卖鱼路附近一小区里。而变装后的张某后来竟也进入了这一小区。这真的是巧合么?

  13小时,警方破获案子抓获嫌犯

  与此同时,警方的第二路调查人员从“来”的方向入手,深挖嫌疑人作案前的行动轨迹。

  经调查发现,案发前,张某在海曙某超市停车场旁边的草丛里取出了作案工具—一把蓝色塑料柄的液压钳,放进双肩包后就骑车来到二百商场附近徘徊。于是,民警又以该超市为追踪点,层层刨根,终于确定了张某的暂住地址,他是从卖鱼路附近的该小区出发的。由此,两队民警最终的追踪结果,都指向了同一地点。

  民警判断,短时间内,张某应该还未销赃,且此时经过侦查,发现张某不在家中,他外出销赃可能性极大,于是,警方快速制定了抓捕方案。

  警方在追踪时发现,张某此前经常在鄞州云龙一带活动,且在那边有较熟悉的朋友,于是警方立刻组织部分警力前往云龙镇附近一带,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守候伏击。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小时的蹲守,民警发现张某和吕某都进入了云龙镇某药店内。民警迅速封锁了药店,并很快将张某控制住。

  民警问在场的吕某,对这起黄金盗窃案是否知情,有没有见过那些黄金饰品,吕某连连否认。可是,当民警转过身去准备在药店内搜查是否有赃物时,吕某迅速将自己的手提包藏入了床底下。

  民警注意到了这一反常行为,从床底拿出手提包一看:金元宝、金碗勺等黄金饰品都在里面。

  于是,民警将张某和吕某一同抓获。这起黄金店被盗案也于案发后13小时快速告破。

  看到金元宝“很诱人”,他萌生了盗窃的念头

  在铁证面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法行为。

  张某,江苏人,25岁,曾因盗窃被判入狱。作案前,他曾在小饭馆里打过工,认识了经常去饭馆吃饭的吕某。张某一直叫吕某“姐姐”,但实际上,两人是男女朋友关系。

  张某没有固定工作,整日混迹在社会,靠小偷小摸赚取日常开销。就在案发前两天,他曾到过第二百货商场买鞋子,看到商店一柜台内的金元宝,个头大、金灿灿、“很诱人”,加之最近手头紧张没有余钱,便萌生了想去商店柜台盗窃黄金的念头。

  案发当日凌晨3点左右,他独自一人来到商店门口,用事先准备好的作案工具,打开了商店玻璃门后的钢筋防盗门,砸碎装有大量黄金饰品的玻璃柜,盗取10多件黄金饰品迅速离开案发地点。

  在仓库中换好衣服后,张某还曾骑小黄车回到二百商场附近。远远看到商场旁停着警车,他慌忙回到住处,将盗窃所得饰品悉数放入女友吕某随身携带的手提包中,并让女友加以保管。之后,两人离开住处去云龙的药店谈生意。

  吕某则交代,她对张某去二百作案并不知情。拿到的这些黄金饰品后,她随口问过几句,张某说是朋友那里拿来的。不过,她也意识到了这些东西来路不正。

  目前,张某因涉嫌盗窃已被海曙警方刑拘。而吕某由于涉嫌帮助张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也被警方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