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沉下去接地气 谋民生讲实效
匡堰“先锋”党建促乡村“蝶变”
2018-06-04 11:2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以前党员干部坐在办公室,等群众上门办事,现在变成了主动走村入户,到群众中间去了解他们在想什么、说什么、需要什么,村班子的战斗力越来越强,老百姓对我们的工作越来越满意了。”在匡堰镇龙舌村村委会工作了20余年的罗鸽深有感触地说。在村党总支书记张焕荣的带领下,龙舌村从原先顶着“贫困村”的帽子,到如今一跃名列全镇村级工农业总产值、集体经济和村民人均收入前三位,荣膺宁波市农村基层组织先锋工程建设五好村党组织、宁波市生态村和宁波市民主法治示范村,龙舌村的蝶变验证了习总书记“回信”中说的,要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

  今年是匡堰镇基层建设巩固年。“一切党建最终要以为群众服务为根本,接地气、讲实效,群众的满意度就是衡量基层党建成效的一把最好的尺子。”镇党委负责人表示。

  “先锋网格”晓民情,服务群众接地气。谁家门口路灯坏了、哪个村民抱怨自来水费高、哪条路上污水管道不通影响村民生活环境……以前有“岗长”制,现在则有“先锋网格支部”,每月15日把群众关心的大事小事一起来说一说、议一议,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去年,龙舌村群众向网格党支部反映东横河岸边道路窄,人流和车流大,上街买菜不方便,于是,村党总支结合“五水共治”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投入资金250万元对东横河沿岸农村生活污水实施截污纳管,拓宽道路,新建仿木栏杆、绿化带和景观灯,铺设LED灯光,打造集休闲、健步、观光于一体的东横河健步风光带。如今,一到晚上,东横河岸边绵延的灯火,照亮了整洁的道路和清澈的河流,如同一幅美丽的江南水乡图景。

  “先锋户联”聚民心,乡村振兴齐步走。在高家村,最早实现了150名党员和近3000个村民“结亲”全覆盖。从2015年至今,垃圾不落地、“以桶换桶”、农贸市场改造……有了联户党员定期走访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身先士卒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前村里开展工作时比较难啃的问题,都顺利地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村里环境变干净了,乱停车、乱摆摊现象少了,说满意的老百姓越来越多。”村党总支书记高鹏波说。

  位于南部沿山旅游精品线上的倡隆村一直致力于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精品村,相继实施了横筋线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沿山线亮化工程、集贸市场改造工程、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工程……“道路硬化、新建停车场、流转土地,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联户党员带头示范,深入到群众家里做工作。”村党总支书记龚建立说。村里老党员也退休不褪色,成立了老干部退休联谊会,每月15日、30日固定来村里开会,反映民情民意,为村班子工作出谋划策。今年初,该村成功创建为市A级景区村庄。

  “先锋驿站”暖人心,党员垂范亮名片。在全市第一高山村岗墩,自去年10月“先锋驿站”投用后,村干部收集“需求清单”、驿站“下单”、全镇党员志愿者根据自身特长认领“接单”,每周四次上山为村民和游客提供服务,目前已累计接待各类服务对象1500余人次,成为了党员先锋示范、服务群众的一张“红色名片”。

  镇党委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以先锋为导向、务实为根本、强能为重点,落实一切工作到“先锋网格支部”,深化“党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红色动力。■全媒体记者 陈益维 通讯员 董天天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
【央视快评】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
习言道丨这“两张报表”为何如此重要?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法治中国
在消博会,找到消费市场的活力密码
国家安全 我们守护
易炼红调研省国家安全厅:淬炼绝对忠诚 ...
十五届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关于舆论监督的五对关系
浙江新增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钱江观潮丨一位“磁铁型”人才引来37支...
钱江观潮丨女警沈超怡:练成火眼金睛 ...
关注脑健康 预防脑中风
横河提升营商环境利企便民
我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渐入佳境”
胜山打造“中心+执法”聚合力模式 按下...
力促全融合技能提升 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宁大科院师生作品入选“儿童图画书创作1...
男子叫来妻子“代驾” 结果还是酒驾了
初次亮相的慈溪半程马拉松 何以征服“跑...
购房职工获贷款减息1200万
企校合作共建“公牛班”
和美银行·2024慈溪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
去年本市善款收支均首破两亿
创意视频|万水千山总关情 总书记关切的...
事关你我!一图全解总体国家安全观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4月8日—4月...
习近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