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方国洪:创新突破打造行业‘显形’冠军
2018-06-04 11:4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当今全球美发器行业,浙江月立电器有限公司以产品、制造、供应链三大领先优势成就“隐形冠军”,约占全球市场15%销量和20%销售额。面对国际国内市场动能转换的剧变,以及汇率波动和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多重挑战,谈到如何创新突破时,公司总经理方国洪满怀信心地说:“通过低端向高端、制造向智造、产品向品牌三大转型,突破发展‘天花板’,打造行业‘显形’冠军。”

  创新产品全球领先

  “创新第一动力,产品第一要务。”方国洪认为,对月立来说,当前,产品的领导力表现为两方面:一是设计研发领先,月立是全球A级品牌的创新中心,具有创新主导权和价格话语权;二是注重消费体验,特别是做自主品牌、开拓国内市场的实践,更加直接了解消费心理和需求,必须突出“更安全、更健康、更美观、更方便”的发展趋势和市场脉搏。为此,企业研发投入销售占比将从3%提升到5%。

  近10年来,月立创新突破切入也是从产品开始的。2009年开始调整产品研发结构,从重数量到重质量、从低端向中高端逐步转型升级。其战略定位同时调整为:合作全球高端品牌,配套高端产品,以领先产品吸引、挑选、服务这些国际顶端品牌。目前,与约占全球高端品牌总数八成的6个高端品牌深度ODM合作,它们分别是美国康奈尔(Conair)、雷明登(Remington),欧洲飞利浦(Philips)、SEB、babyliss,日本TESCOM。月立是这些全球高端品牌的设计、研发、制造三中心,其销售占总量的7成。

  月立创新研发中心集设计、制造、检测于一体,已经拥有行业顶端的国家级实验检测中心,每年开发70-80种新产品吸引客户,共获得200多项专利,其中10项发明专利;现在,共有电吹风、卷发和直发器、毛发修剪器、美肤仪等四大类个护产品。与此同时,参与并制订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剃须刀、电推剪》《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光辐射皮肤器具》等行业标准。

  全球小家电传统行业大洗牌,蕴育出世界高端品牌逆势高增长市场新风景。5年多来,月立电器依靠产品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变,打造创新核心竞争力,抢占市场制高点,年均增幅在15-30%。

  打造国内第一品牌

  随着消费担当“三驾马车”主角,“无内不强、无内不大、无内不快”的品牌竞争趋势成为新常态。月立把主要增长点锁定在国内市场自主品牌上,谈到创新突破如何提升品牌时,方国洪表示,从2016年开始,月立确定了5-10年两大目标:一是自主品牌销售占半,二是成为国内同行第一品牌。“我们产品出厂销价与市场品牌定价为1:5,品牌经营前景广阔。”

  方国洪从2015年开始着手筹划,组团队、建渠道、选产品,品牌总部设在市环创中心,共有50个人组成。借助互联网+做自主品牌,2016年3月15日京东上线首发,4月1日天猫上线首发,现还有淘宝、苏宁易购、小米米家有品、小红书等6个平台。

  线上销售为主占8成,线下销售为辅占2成,线上线上互促联动,如期推进。2016-2018三年品牌建设创新探索计划投入3000万元,销售分别为1000万元、4500万元,预计8000万元。2019年开始为品牌推广引爆年,计划投入2000-3000万元。

  智能制造驱动发展

  打造全球第一工厂。月立在周巷镇北工业区投资4亿元建立占地170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新工厂——高端智能化小家电基地,构建“生产现场自动化、研发方向智能化、设计理念超前化”的新模式,年产规模为10-15亿元。2014年逐步投产,去年产出占企业总销售的四成。

  “强支撑,效率驱动发展。”方国洪表示,2018-2020三年计划投入5000万元,实现“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精益化、智能化。”第一年打信息化基础:一是实现设计研发、生产工艺、制造环节信息化;二是人机结合逐步自动化,生产组装效率提升20%;三是精益管理,结合现场5S管理、定制定位、标识、流程、物流。第二年打通信息化各个环节,实现生产制造、供应链、智能物流集成。第三年全系统智能管控,形成数字车间、智能工厂。

  “全面提升产品、品牌、管理三大效率,在3500名员工数量不变情况下销售翻番,每年提升效率20-30%。”方国洪对“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打造核心竞争力同样自信。■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 鲁企望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