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花季关护让青春绚烂绽放
2018-06-05 10:2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5月30日上午,市人民检察院“花季关护”团队作为浙江检察机关唯一代表、全国检察机关五个优秀未检团队之一,在最高检开展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上,展示了该院“花季关护”团队认真履职、悉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优秀成果。

  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一次次心灵的沟通,规导了一段段走偏的人生,“花季关护员”的精心关护,让一个个含苞欲放的花蕾在最美的花季绚烂绽放。

  “检察官圆了我的大学梦”

  ——一封来自大学校园的信

  “亲爱的检察官阿姨,我是小伟(化名),现在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前不久,我还在校演讲比赛上得了奖。回首往事,历历在目,尤其是你们的结对帮教让我受益匪浅,圆了我的大学梦……”近日,市检察院未检部检察官收到一封来自大学校园的信。

  事件要回溯到小伟高三时的一次晚自习。那天,小伟因纪律问题跟班长发生争执,怒气冲冲的他将水杯扔向班长,却误致班长头部重伤,涉嫌构成故意伤害罪。

  案件到了检察院,为不影响小伟的学业,检察官对其采取取保候审措施,并对小伟的成长经历、在校表现、犯罪原因、监护条件等进行全方位了解。

  当时,小伟担心案件的处理结果会影响自己升学和今后人生,遂出现厌学情绪,成绩不断下降。了解这一情况后,承办检察官对他进行了心理疏导,耐心地释法说理,向他讲解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及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特别保护程序,使他放下思想包袱,认真备考;并积极促成双方和解,使他获取了被害方的谅解。最终,检察院对小伟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附条件不起诉有6个月的考验期,要持续到小伟上大学。小伟提出能否不让新的学校知情,承办检察官尊重小伟的提议,采用学院式帮教,将他安置在设有花季关护工作室的杭州湾中等职业学校,让该校具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老师对他进行日常开导,让他没有负担地迎接大学生活。

  “高考成绩出来后,得知他被湖南某大学录取,我们由衷地替他高兴。”检察官欣慰地说。

   “我会传递关爱和正能量”

   ———一句发自肺腑的话语

  “谢谢检察官对我的帮助,是你们的努力让我能继续留在原单位。6个月里,我感受到了来自你们的关怀,是你们教会了我做人要感恩、正直、诚实,让我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助人为乐的乐趣”,这是小宇(化名)在结束6个月附条件不起诉后抒发的感想。

  去年3月,小宇因入户盗窃被移送市检察院未检部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通过面对面接触和社会调查,发现小宇本性不坏,又对被害人进行了赔偿。本着对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该院对小宇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谈话中,我们了解到小宇曾在鄞州一家酒店上班,同事相处融洽,他渴望能回到原单位,但又怕遭单位拒绝。”就在小宇为工作担心之际,检察官主动致电小宇原单位负责人,把对小宇的处理情况作了详细说明,打消其对小宇的顾虑,双方最终达成一致的帮教意向。

  之后,检察官送小宇前往酒店工作,还定期电话询问小宇近况,告诉小宇该怎么为人处世。酒店专门安排厨师长作为帮教老师,关心留意小宇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情况,并时时对他进行开导。

  6个月里,小宇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参加了酒店组织的捐赠、环保等公益活动,也参加了酒店运动会、歌唱会等比赛。正如他在考验期结束后所说:“6个月里我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体会到了正直和善良,今后也会继续传递这份关爱和正能量。”

  “我也成了‘花季气象员’”

  ———一次成为小助手后的自豪

  “没有想到,我也能成为校园里的‘花季气象员’、‘帮教小助手’”。小睿(化名)接受花季关护工作室的邀请后自豪地说。

  小睿是一所职校的学生,从小父母离异,性格内向,唯独与舅舅家的表哥关系最好。表哥在一起交通事故中不幸身亡,让小睿感到十分痛苦和悲愤,肇事者未被判处死刑让他对法律的公正性产生了偏见。失去表哥后,小睿的性格变得更加内向,终日郁郁寡欢,影响了学习与生活。获悉这一情况后,检察官将小睿纳入了帮教对象。

  检察官对小睿进行耐心疏导,让他尝试换位思考,明白法律不是简单的以暴制暴,而要兼顾各个方面作出最合理、最恰当的处理。同时,检察官还与他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办案中所接触的案例和一些励志电影,帮助小睿走出阴影和困惑。

  一次次的谈话和疏导,最终让小睿解开了心结,而不久后因小睿母亲的一件事情,更拉近了他与检察官的距离。

  小睿母亲经营一家手机店,一次他母亲因收购来路不明的二手手机被派出所找去谈话,心急如焚的小睿在第一时间找到了帮教他的检察官。检察官了解情况后告诉他,你母亲从事的是正常手机经营活动,购买手机时不知手机是偷盗来的,当时收购也按照市场价,这种情况不违法,不用担心,并且告诫他们以后收购二手手机千万注意发票等收据要齐全。小睿终于松了口气,这时他意识到法律是公正的。此后,小睿也成为一名“花季气象员”“帮教小助手”,和检察官一起帮助有需要的同学。

  “让每一个未成年人稳稳地走着,开怀地笑着,在最美的花季,绚烂盛放”,这是花季关护团的美好初衷。一堂堂生动的普法课,一次次耐心的疏导、真心的帮教,这是检察官送给孩子们的最好礼物。■全媒体记者 高关 通讯员 岑瑾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镜观·回响丨从一湖水,看长三角生态共保...
习言道|中德合作对双方有利,对世界有利
联播+| 春和景明 跟着总书记写好中国绿...
镜观·回响丨从一个区,看长三角更高水平...
【讲习所·中国与世界】习近平:中德要提...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德关系,习近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西班牙文版阅读分...
和音: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和发展中德关系
第一观察·瞬间 | 中德领导人漫步钓鱼台
废矿坑上“创”出的生意经
杭甬“双城记”:强强联手 交相辉映
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 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
浙商趁势赶“海” 借“新”谋变 千方百...
消博会上,7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个品...
王浩在杭州市临平区调研:支持专精特新...
易炼红调研省国资运营公司省农发集团:...
湿地精灵
施工队违规操作 挖断地下电缆受罚
慈溪企业捐赠15万元 用于宁大科院学生创...
男子爬山摔断腿 消防担架抬下山
一推一剪皆是爱 点点滴滴暖人心
6000人! 慈溪半马,他们和你一起跑!
通苏嘉甬高铁浙江段首个连续梁顺利完成浇筑
慈溪:向“高精尖”突围
市税务局“三轨联动” 优化税费服务模式
七部门联合打造“调解天团”破解家事难题
立行立改抓整改 标本兼治提水质 坚决打...
裘东耀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慈善工作
时政微观察丨“头等大事”的十年“功”...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一集《擘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