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迎战高考:00后,加油!
2018-06-08 09:2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这里,充盈着纯粹无私的感情;这里,行走着刻苦励志的身影;这里,孕育着光明美好的希望。

  这里,是高考现场。

  今年是“00后”大规模踏上高考舞台的第一年。早上7时开始,本报记者即开赴我市各考点,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考生那一张张紧张又略带青涩的脸庞,父母那一个个期盼又心疼的眼神,老师那一声声最后的嘱咐与鼓励……

  慈溪中学考点:墨镜口罩从舟山赶来偷偷陪考

  慈溪中学考点共有892名考生,30个考场,包括慈溪中学、慈中书院以及周巷中学的考生。

  早上7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校门外,周巷中学的考生已经等候在了考场外,不少同学手里还握着资料,做着最后的冲刺准备。校门口的保安说:“有一些考生7点不到就等在门口了。”

  慈溪中学和慈中书院的考生大都直接在学校里住宿,也有走读生由家长送来学校。记者发现不少家长停车后都会习惯性地拿起手机,记录下孩子们这特别的一天。吴先生还特地携着一台单反。“我本身就是摄影爱好者,这样的时刻,孩子一生只有一次,特别有纪念意义一定要记录下来。”有意思的是,等吴先生停完车想要拍照时,却发现先下车的孩子早已经走进了考场。

  8点20分左右,等候在考场外的周巷中学考生也相继进入了考场,校外只剩下十几个家长默默向学校里眺望,陆先生就是其中一个。因为怕堵车,他6点半便和孩子从周巷出发了。为了陪孩子高考,他特地请假一天,在学校附近找了个酒店住下。“孩子的心态倒比我们好多了。”陆先生笑着说。等到9点正式开考后,考场外已经几乎没有人了,家长也只剩下零星两三个。但在大门外,有一位身着白色衣服,戴着黑色口罩和墨镜的家长却垫了一张传单坐下了,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原来这位陈先生是庵东人,孩子在慈溪中学上学,因为平时在舟山工作,和孩子相处的时间较少。这次高考,他前天下午特地从舟山开了2个半小时的车赶回来,就为了偷偷地在门口等着孩子。

  “对孩子,我们从来不会给什么压力的,只希望他尽力就好了。”至于特意过来在校门口陪孩子考一天,他说一方面是自己没经历过高考,想来感受一下氛围,另一方面也希望等孩子中午或者晚上考完之后,一眼就能看到爸爸在校门口等着他。

  三山中学考点:妈妈身着红旗袍为孩子助威

  “叮铃铃……”昨天上午11点30分,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的铃声准时响起。位于文二路33号三山中学的大门口,瞬间围聚起一群考生家长。家长们一个个踮着脚尖、伸长脖子朝着校内张望,想要在即将走出考场的考生人群中,第一时间找到自己的孩子。据了解,三山中学考点共有807名考生,设置27个考场,除了三山中学本校学生,还有来自逍林中学的考生。

  5分钟后,大批考生开始陆续走出考点大门。前来接考生的家长很快在人丛中找到自己的最爱,轻轻拍拍孩子的肩膀,并不过多询问刚刚结束的考试情况,只希望孩子中午能吃得下睡得着,以良好的身体和心理迎接下午的数学考试。

  “我觉得语文有点难,全部题目做完离考试结束只剩下6分钟,作文题目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才动笔。”逍林中学的女生小徐走出考场时面带着笑容,看得出来心态还是不错的。小徐的家长没有来陪考,中午她就跟同班好友小沈一起在考点找地方吃饭。

  另一位逍林中学的女生小鲁,则是和妈妈一起一早乘坐提前预约的志愿服务队的爱心车辆从庵东过来赶考的。“我其实从来不刻意给孩子什么压力,想着她自己愿意学,在用心学就可以了。未来的人生路还长,健康的心理和身体才是最要紧的。”小鲁妈妈想起了发生在半个月前的一个小插曲,“那天是周四,她从学校给我打电话,说是头痛死了,怀疑脑袋里长了不好的东西。”小鲁妈妈吓坏了,赶紧从庵东赶到逍林,接上女儿去人民医院做CT,所幸检查结果显示小鲁并没有生病,估计是备考太紧张了。小鲁妈妈不敢大意,马上向老师请了假,让小鲁提前回家休息,等到周一状态恢复了才回到学校。

  11点45分,刚刚还人头涌动的大门口又恢复宁静,只剩个别家长仍在翘首凝望,其中就有一位身着大红色旗袍、特别显眼的妈妈。“我儿子小马就是三山中学的学生,高考期间吃住也依旧在学校,老师也建议家长没必要过来陪考。”虽然知道考场发挥全在考生,但是小马妈妈和爸爸还是带着4岁的外甥女,一起在考场外悄悄守候了一上午,“没敢跟儿子说我们今天过来了,想着运气好的话能看到儿子走出考场的身影,希望我们默默地支持能给儿子一点力量……”

  三山中学运动场的东南角,蓝天白云下,一片金色的向日葵,和着微风尽情绽放着。

  慈溪职高考点:老师考生都很淡定

  8点40分,位于文二路289号的慈溪职高考点前,最后一位考生不紧不慢地从在学校门口等候的老师手中接过准考证。“身份证、准考证拿好,手机确认关机。”考生显得镇定自若,老师也用亲和的语气,不忘提醒她做好考前最后的检查。看着全部考生都顺利地进入考场,带队老师们也都暗自轻轻舒了一口气。

  据了解,慈溪职高考点共设了44个考场,云集了全市5所职业技术学校共1304名考生。“高职技能理论和高职技能操作两门之前已经考完,所以只剩下今天上午的语文和下午的数学。”陪学生来参加考试的周巷职高的金老师告诉记者,“周巷职高今年有56名学生参加高考,在8名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周三提前入住了考点附近的酒店,全部于8点20分准时进入了考场。”金老师说,学生们在高中努力了三年,希望他们在考场上都能正常发挥,今年9月跨入自己理想的校园大门。

  身穿寓意“开门红”的一袭红裙的市民陈女士,目送儿子小韩走进考场后,并没有像绝大多数来送考的家长那样离开,而是在校门口找了一处荫凉地坐了下来。“我儿子在行知职高学会计。”为了能有个更加舒适的环境复习备考,从高三后半学期开始,陈女士就每天接送小韩上下学,“儿子自己有想冲刺的目标,平时学习也算用功的,希望他能得偿所愿。”

  每年高考,考场里的考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不变的是,不辞辛劳的老师的叮咛,以及看似淡定自若的家人深情的守望。

   责任编辑胡晓云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