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任佳溪村:山水古村打开发展新画卷
2018-06-13 11:0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任佳溪村三面环山,满目皆是翠绿,让人心旷神怡。摄影 全媒体记者 王烨江

  在掌起镇任佳溪村的小路上正走着,天就下起细密的雨来,原本明丽的乡村景致立马变得朦胧。灵龙宫的红色墙体变得浓郁,溪水上打开了一朵朵的小雨花,青石板小桥上的大黄狗走得不疾不徐,最美的就属不少人家的白墙黛瓦,像是本该就立在雨中一般,屋檐边挂着长长的水滴串,美到人的心坎间。

  任佳溪村的美,在沿山线一众风光秀丽的村庄里也是毫不落俗套的。沟、渠、埠头相连的水系绕过每家每户的门前,沙湖庙、洞山寺、呼童庵等八个景点点缀其间。要湖,有亮如明镜的灵绪湖;要山,有沉稳苍翠的后茅山;要老底子文化,村里的家风家训馆也着实耐人寻味。在村坊间走上一圈,颇有“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意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乡村振兴战略用“生态宜居”替代“村容整洁”,是乡村建设理念的升华,是一种质的提升。“生态宜居的乡村,就是美丽乡村,我们要好好利用这一先天优势,保护好、发展好、建设好村民共同的宜居家园。”任佳溪村党支部书记任建华说。

  近年来,任佳溪村先后投入1200万元,进行“一点”(沙湖庙重点区块)“一线”(横筋线)改造,以点带面建设美丽乡村。村内主要道路进行了硬化和大修,新造2个停车场,新增标准公厕、村级公园各3个,修复国家级健身步道任佳溪古道,进行全村小流域防护和溪坑整治,农民饮用水保障提升工程也已完工,全村2398人饮上了干净放心的自来水。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基础,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如何将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优势,让农民吃上“生态饭”,是依托生态文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可喜的是,任佳溪村已经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自2012年以来,该村一改发展主要依靠传统农业的方式,大力开发民宿、旅游、三产等经济产业链,引导村民对杨梅、年糕、毛笋、茶叶等农副产品深加工,并根据种植项目开办培训班,提高村民知识、增加种植收入。“短短几年,我们村的人均年收入就从几千元上跳到了2万元。”任建华说。近年来,村里更是依托当地绿水青山的自然优势,重点发展乡村旅游,盘活山林、水利等自然资源,将村域范围内的景点串联成线,积极鼓励村民开发农家乐、休闲农庄等农旅融合模式,以“游美丽乡村、观山水风光、探千年古村”为主题,吸引更多的赏自然风光的旅客与品四季果实的游客。

  任佳溪村在重视风光秀丽的同时,不忘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着力打造家风家训品牌。沿着贯通全村的溪水走上一圈,可见村民挨家挨户都将自家家训挂在门外。与此同时,该村先后建立了村文化礼堂、图书馆、老年活动室等,开展十九大文艺党课、税法宣传、健康讲座、消防培训、慈台联谊等文体活动。仅三年,各类活动直接参与群众就达3万余人次,在村中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日前,该村还举行了亲子阅读国学营“学家训、扬家风”端午活动,通过体验传统文化、学包粽子、送粽子给村内90岁以上老人等活动,培育孩子孝敬长辈的传统美德。■全媒体记者 胡格格 通讯员 厉倩文

  记者手记

  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一个美丽宜居的乡村,其真正目标是要把乡村建设成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是生态文明大系统中的坚强屏障。任佳溪村做到了放眼是绿、举目是花的“表”,也做到了家风家训厚植于心的“里”,整个村如同生活在一个花园里的大家庭,村民互相有礼、恪守敬业奉献,它的美也就自然变得立体且富有感染力。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