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山下村:青山绿水里的民国味道
2018-06-21 09:4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这里是远近闻名的“民国第一村”,“阿德哥”虞洽卿在这里建公园、办学校、修码头、造小铁路、设电报房,打造了一个三北“小上海”;今天,这里古树苍翠,碧水清清,沿着石板路一路走,一路欣赏老宅旧屋、青瓦白墙,别有一番韵味。

  这里就是龙山镇山下村。以打造“民国风情一条街”为整体目标,以农村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以人文古迹为亮点,山下村“修旧如旧”,重现往日风采。

  “现在村里漂亮多啦,跟以前比可以说是翻天覆地。”村民虞大爷笑着说,从屋前的河道到村里的道路,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这与几年前的环境整治密不可分。2015年,山下村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王维是首批积极响应的家庭主妇。在家庭主妇动员会议上,王维作为典型代表倡议,从美化自家庭院做起,助力村庄村容村貌大改变。在家庭主妇们的带动下,一家家、一户户都动了起来,拧成了一股强大合力。

  “变身”的不仅是庭院,还有村里的各类“顽疾”。“农村难免有卫生死角,不仅影响卫生整洁,对村庄面貌也是一种损害。”山下村党总支书记沈志明说,在卫生死角清理行动中,清理出了垃圾几百卡车。为了不使这些角角落落再次成为垃圾的堆放地,山下村种绿化、造亭子、建停车场,巧将“死角”变“风景”。

  经过生态环境的一系列整治提升工程后,山下村脱下了“脏乱差”的外衣,而接下来“民国风情一条街”的建设,则是为它披上了一件复古的“民国装”。

  “山下村文保资源丰富,有各级文保点近十处,特别是虞氏故居,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沈志明说,建设“民国风情一条街”,就是为山下村寻找魂与根。因此,山下村携手浙江大学城市设计院,邀请专家学者设计建设方案,力求“修旧如旧”,重现民国时期的繁华景象。大到文保单位修缮工程、街道立面改造,小到一扇仿古的木窗、一道做旧的木门,处处都透着旧日气息。今年慈商大会期间,虞洽卿后人虞寿铭故地重游,提出在此建设以虞洽卿为代表的宁波商帮博物馆的意向。

  而这背后,是山下村向违法建筑“动刀子”的决心。近几年,山下村拆除伏龙山景区周边违法建筑16处,梳理出土地约4.2万平方米。“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获得了村民的理解与支持。”沈志明说,“大家都知道,违法建筑拆了其实更‘划算’。”拆后统一管理规划,具有整体感的街道店铺比起乱搭乱建的违法建筑,有了更大的商业价值。“现在把店面出租,房租比原来多多啦!”一位村民笑着说。如今,山下村餐饮一条街上的店铺生意兴旺,夏日夜晚喝着啤酒、吃着小龙虾的人群,直到深夜才散去,极大地带动了消费经济。

  初尝生态甜头的村民,不禁期待起了山下村未来大好的发展前景。“预计到今年年底,‘民国风情一条街’能够全面完工,下一步将进行招商引资,引进不同的业态。”沈志明的眼前已经有了一幅生态旅游的美丽蓝图:伏龙山上滑翔伞基地充满时尚气息,伏龙寺里禅意阵阵;山下的农业观光园里瓜果飘香,宜居民宿风格独具,山上山下连成一片……

  记者手记绿水青山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找到其中的转化点是关键所在。山下村抓住村人文古迹资源丰富这一特点,并将其做到极致,发展独具特色的生态人文旅游,从而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正是对“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