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高考志愿填报即将开始 考生们要慎重考虑仔细填写
2018-06-25 09:4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高考结束,志愿填报成为重中之重。上周,高考成绩和分数线已经公布,明天起,考生们将进行首轮志愿填报,按照新高考政策规定,我省考生填报志愿将以一所院校的一个专业(类)作为志愿单位,每个报考普通类平行录取的考生,每段最多可填80个志愿。

  那么,这80个志愿该怎么填?填报志愿时需要注意哪些误区或风险?记者采访了市教育考试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蔡雪峰,整理几个要点,供广大考生和家长参考。

  牢记志愿填报时间点,仔细阅读招生简章

  与往年一样,今年实行网上填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是唯一填报志愿的网站,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参加相应段(批)志愿填报,未按时完成志愿填报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该段(批)报考资格。

  今年高考志愿的填报需要注意的时间段一共有8个,家长和考生千万不要错过(见图表)。蔡雪峰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认真阅读有关高校招生章程,准确了解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范围、单科成绩、体检等各项具体要求,确保考生填报符合条件。比如有的专业受视力、色觉、器质性健康状况的限制;部分院校按专业学习要求,会对单科成绩和外语口语等方面提出规定;独立学院、民办院校和中外合作专业收费较高,考生在志愿选报时还应考虑家庭经济状况。

  “虽然80个志愿都为平行志愿,不分批录取,但是填写学校时更要留心,千万不能马虎大意。”蔡雪峰解释,去年就有考生闹出了一个“乌龙”,明明考了高分,结果填报志愿时一时疏忽,误填成了“心仪”高校下面的二级学院,结果被录取到了第三段学校,经过一番周折,最终只能选择第二段学校,与“心仪”的第一段高校失之交臂。

  “所以在阅读招生简章时,一定要看仔细,自己报考的是本校区还是该校的二级学院,对于一些想要填报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专业、中外合作专业志愿的考生,也应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蔡雪峰表示,忽略招生简章,不了解录取规则,容易造成投档又退档的情况,同时,他也建议,考生和家长通过其他途径多了解所报学校及专业的信息,有了一定了解后再进行填报。

  选专业还是选学校?因人而异,别单盯着省内高校

  许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往往陷入了“选专业还是选学校”的纠结之中。那么,专业和学校,到底哪个更重要?蔡雪峰表示,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考生的自我情况来选择。

  “一般情况下,高分段的考生,学校优先,兼顾专业。”蔡雪峰解释,这部分考生在全体考生的排名中处于前列,建议选择声望高、教学条件好、师资力量强的重点院校,这些院校和专业的综合实力以及毕业后的就业前景都比较好。

  对于中分段的考生来说,选择专业比选择院校更重要。这部分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较广,但因人数相对较多,填报的志愿容易“扎堆”。在选择专业时不要一味地追逐“热门”专业,家长更应该从社会对人才需求的角度考虑,结合考生的个人情况,选择适合孩子的专业。

  “低分段的考生也应该考虑专业,从就业角度考虑,同时不要忘记选择服从调剂专业志愿。”蔡雪峰解释。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选择学校、专业的过程中,不要只盯着就近的几所高校。“慈溪不少考生都习惯报考家门口的学校,目光牢牢盯着省内的几所高校,当然也有很大一部分的考生会选择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高校。”蔡雪峰解释,发达地区的确有很多高水平的院校,是很多考生心中的目标,所以填报的人数必定不少,竞争也很激烈。

  其实,考生和家长们不妨将眼光“放远”些,考量一些距离较远的优秀大学,综合省内外高校的优势,最终根据考生自己的分数和次位,来选择报考的高校和专业。

  80个专业怎么填?综合考虑,把握“冲稳保”梯度比重

  80个平行志愿,意味着考生有了更多的选择,那么,如何合理科学地将这80个专业填好,蔡雪峰建议考生和家长考虑三个方面。

  首先,要选择不同梯次的院校,并把握好各个梯次的比重。“原来‘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择校办法依然有用,冲20个(专业),稳40个(专业),保20个(专业)。”蔡雪峰建议考生,根据自己位次数和选考科目一分一段表结合各校往年投档线等资料,依次选择不同梯次的院校,“在选择院校时考生既要看院校的历史、地域,也要看院校综合办学实力。”

  其次是筛选专业。考生要根据往年专业录取情况,从选定的院校中筛选专业,将自己不喜欢或者是录取可能性不大的专业删除,罗列出报考专业的初步名单。

  最后,为这些初步名单上的专业排序。“建议考生选自己喜欢、符合个性特长及院校选考科目范围的专业,否则院校档次再高也不选报。”蔡雪峰解释,专业是考生志愿选择的核心因素,关系到大学学习的兴趣和今后职业趋向,一定要理性判断。

  “如果对心仪学校的专业不满意,考生也可以进校后转专业或者读研时换专业。”蔡雪峰表示,高考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路口,不同的专业会引导考生去往不同的方向,但它并不是人生的唯一路线,希望考生们不要太过焦虑,相信只要努力,都能获得满意的人生。■全媒体记者 冯梦苓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