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这三头手工泥筑长颈鹿 据说有只是世界上最高的
它们出自宗汉一个不起眼的农家小院
2018-06-26 10:25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伫立农家小院里的“长颈鹿”。 摄影 全媒体记者 王烨江

  这几天,宗汉街道漾山村一栋不起眼的农家小院前,迎来络绎不绝的人流,附近的邻居、放学的孩童,甚至还有特地从浒山驱车赶来的市民……他们在门口张望、拍照。

  吸引他们前来的,是这个窄窄的农家小院里伫立着的三头“长颈鹿”,它们用水泥浇筑而成,最高的达8.8米,最矮的有6米,这是屋主马青山花费了近3个月的时间制作完成的。

  今年58岁的马青山从事景观雕塑已经有20多个年头了。你可能不曾听过他的名字,但一定见过他的不少作品。庙山公园的青龙、教场山的瀑布、坐落在鸣鹤湖、峙山公园的仙鹤都出自他手。他骄傲地说:“全慈溪的景观仙鹤,大概有90%以上都是我做的。”

  此次完成的三头长颈鹿是马青山最新的作品,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据我了解,手工制作长达8.8米水泥浇筑的长颈鹿,我应该还算头一个。如果可以,我想去申请世界吉尼斯纪录。”

  完成20多年来的心愿

  马青山以前做的雕塑,基本都在1米左右,最高也不过三四米,但这次做的长颈鹿最高却有近9米。这来源于马青山一直以来的一个念头——做一个世界上最高的纯手工水泥长颈鹿。

  “做得越高,越耗费时间和体力。我现在年纪越来越大了,心力体力就要大不如前了,如果再不去做,可能以后就没有机会了。”因此,当上海的景观公司跟马青山商量说想要做个长颈鹿时,他便在心里想着这次既然要做,就做个最高的。

  院子里目前最高的长颈鹿有着近9米的身高,重达2吨。如何让长颈鹿细细的脚撑起这硕大的上身,保证重心都是非常重要的。为了保持稳固,马青山花了大半个月用钢架筑起身子的大形。“虽然做雕塑已经20多个年头了,但之前从来没有尝试过这个高度,因此对我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

  从4月份开始,长颈鹿的制作周期持续了近3个多月。下雨天不能做,气温太高或者太低也都不行,因此每当碰到好日子时,马青山总是争分夺秒,有时一天要在太阳下暴晒近10个钟头。

  另一方面,安全问题也是制作过程中存在的一个大风险。虽然今年已经58岁,但马青山每次做的时候都没有任何防护措施,赤手空拳爬上脚手架,有时为了保证不踩空,做电焊的时候,连面罩都不会戴。

  马青山的妻子告诉记者,对于丈夫想做世界最高的长颈鹿,她也会担心,毕竟年纪也比较大了,“但是他这个人就是这样的,决定了就要去做,有时晚上在梦里都会想着明天应该怎么做。因此只能支持他,但最多在他工作的时候多关照提醒安全。”

  小学学历的

  景观雕塑家

  刚进马青山的家,你总会恍惚以为自己进入了一个有趣的动物世界。仙鹤立在屋栏,飞在枝头上,院子里还有几只昂着头的小小长颈鹿。

  因为多年的日晒风吹,每天与水泥、电焊、油漆打着交道,马青山的皮肤十分黝黑,双手也是粗糙有力,虽然年近60岁,但整个人看起来魁梧强壮。

  在接触雕塑之前,马青山从事的是油漆工工作。虽然只有小学学历,但他从小就十分热爱绘画,家里的一面墙壁上就是他亲手绘制的松柏青山。

  一个油漆工是怎样转行做起景观雕塑的呢?这得从1991年说起。当时,马青山偶然看到外面养金鱼的水池,觉得过于空洞,就想到之前在公园看到过的仙鹤。“我会泥水工、油漆工,为什么不可以试着做一只装点一下水池?”

  想到就做,马青山的性格一向都是雷厉风行。“当时还没想到用钢筋,仙鹤脚很细,为了保持它的稳定,我用竹片弯出它的大形,拿铁锅烧了一大锅水泥,捏出饱满的形状,等到干了,再用油漆上色。”仅仅只用了一周时间,他便做出了第一只仙鹤。

  当被问到最开始制作时,是否会觉得有难度?马青山爽朗又自信地回答道:“虽然我不会雕塑绘画,但是油漆、泥筑、电焊之类都是我的专长,摸索拼接一下,其实也不难。”

  从那时开始,马青山不断摸索,制作了仙鹤、长颈鹿、兔子、金牛、骏马等景观雕塑。尤其令人惊讶的是,对于制作的许多动物,他自己也没有亲眼见过。那么他又是如何做到比例得当,栩栩如生的?

  对于这个问题,马青山拿出一本儿童版的《动物世界》展示给记者。在长颈鹿的那一页,马青山用笔将长颈鹿的身长、身高按比例切分开来,头占多少、脚的距离是多少都标记出来,等到制作时,再进行同比例放大就可以确保基本不失真了。“雕塑与真实的动物形象不一样,他们都略带一些夸张的元素,但同时又不能失真。因此靠着这个土方法,我做出来的雕塑反倒往往都是很合适的。”

  自学成才的

  “民间发明家”

  马青山的家是一个三层小楼,但底下是架空的,做了洞穴的样子,这里就是他的工作室,取名为仙鹤洞。乍看是一个昏暗的洞穴,走进去你才会发现却是别有洞天,里面机器、工具摆放得井井有条。

  也就是在这个工作间里,马青山通过20多年的努力,不断摸索改进艺术,把雕塑制作的工序从繁琐的水泥浇筑变成了机器浇筑成型模具后,即可简单拼接的一个过程,起先需要一星期制作成的仙鹤,现在只需要一天的时间。

  而谈起自己目前制作的设备和用料,马青山显得极为骄傲。“我现在使用的一些机械设备,基本上都是靠我自己组装拼接的。”

  马青山从未学过自动化、机械化的知识,但是经过了长达3年上百次的尝试,他终于用各种废铁、钢材和各种动力组件,自行组装了现在的机械化设备。

  除了完善机器之外,对于户外景观模型来说,风吹日晒是难以避免的,因此为了加强模具的牢固度,他不断试验,研制出了一种高分子的合成材料,不仅质地更轻,而且坚硬度也更好。此外,他还改进了原来的油漆。“我现在使用的油漆,就算用上20多年,也是绝不会掉色的。”

  作为装饰的景观雕塑,马青山还创造地将太阳能景观灯和自己的雕塑结合在一起。“我这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既能充当景观灯,也能实现节电。”

  名气越来越大

  技艺却恐后继无人

  靠着20多年积累下来的过人景观雕塑实力,余姚的客户也慕名赶来,让马青山制作独角金牛。而现在,马青山的作品更是走出了慈溪,上海的一家景观公司在看到马青山的作品后,点名要他长期供货。这次制作的三头长颈鹿在一个月之后将会被运往上海,出现在望仙公园里。

  其实,在马青山原本的计划里,这个长颈鹿将成为自己的收官之作。“毕竟年纪越来越大了,精力体力也快跟不上了。”

  但是这几天,随着前来观赏的人和赞叹越来越多,也给了他不少的信心和鼓励。“看到大家都这么喜欢,我希望自己能一直做下去。”

  马青山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还将继续做下去,但是多年来他一直有个心愿,就是能找到一个传承他技艺的徒弟,却始终没有找到特别合适的人。

  “这个工作太辛苦,每天风吹日晒,要掌握的技艺也非常多,因此学的人很少。但是如果有人能跟我一起做,不仅我制作的规模和质量能更上一层楼,而且这个制作技艺也可以一直传承下去。”■全媒体记者 葛雯莹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