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三大监管机构凌晨齐发声 A股这一关能不能过去?
2018-06-26 14:18   稿源:浙江新闻

  天气红红红火火恍恍惚惚,股市却一片惨淡。

  尽管继央妈在6月24日宣布,自7月5日起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约释放7000亿流动性资金之后,各路分析人士几乎一致认为A股将迎来触底反弹。

  但周一,A股仅在开盘很给面子地飘红一阵后,依旧震荡收阴,开盘指数几乎成了全天的高点。终盘沪指反跌1.05%,创业板指跌0.72%。两市热点相对平淡,个股跌多涨少。

  今日三大股指早盘悉数跳空低开,沪指盘初持续低位震荡,最深跌幅触及1.9%,随后券商、军工板块走强,沪指受此提振,跌幅有所收窄;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2835.88点,跌幅0.82%,深成指报9318.51点,跌幅0.07%;创指报1562.97点,涨幅1.59%。

  地雷太多心病未除

  央行降准释放7000亿元资金这样的“重大利好”之所以对A股无法形成提振,一方面因为降准针对的是债转股和小微企业,并非直接针对股市;另一方面,缺乏监管部门的合力救市举措,确实“不能指望一个定向降准就能让股市见底,或产生有持续性的反弹。”

  重要的是,市场的悲观预期未改变。金融去杠杆、股权质押地雷、信托清退等等影响中线趋势的“心病”未除,再叠加独角兽和新股的不断抽血效应,A股缺乏见底反弹的逻辑和信心。上周五的反弹,再加上周一早盘的高开,令短线资金争相逢高抛售。

  不得不提的是,据统计,A股没有进行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占比仅2.8%。今年上半年,就有400余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触及平仓线。而随着大盘进一步走低,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公司面临这样的风险。这一关键性因素不改变,个股风险仍相当大。

  另外,新上市的3只独角兽宁德时代、药明康德和工业富联,上市开板就成了“吸金大户”,而短炒后持续下跌的走势,对市场的负面作用也不小。这种情况不改变,市场也有如雪上加霜,难有起色。仅仅三四只独角兽,市场已经不堪重负,后面若还有更多、更大的独角兽(包括通过CDR方式发行上市),结果可想而知。

  三部门凌晨齐齐发声安抚市场

  今日凌晨1点左右,沪深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三部门同时发声,表态股票质押风险总体可控以安抚市场。

  上交所: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市场对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以下简称股票质押交易)违约处置可能带来的影响产生了一定担忧。根据上交所股票质押业务现状来看,场内质押规模稳中有降,总体风险基本可控。截至目前,沪市股票质押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181%,股票质押总市值占沪市总市值的3%,其中,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在沪市总市值中的占比不到0.2%。上一周,上交所股票质押融资实际日均违约处置约1900万元,未见显著变化。从股票质押交易定位、风险防范机制和实际情况看,违约处置对二级市场影响非常有限。

  深交所:近期股市波动加大,股票质押风险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深交所全面梳理排查,防范风险。从统计数据看,深市质押平仓风险总体可控。截至目前,深市股票质押平均(按质押市值加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223%。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占深市总市值的比例不到2%,考虑到司法冻结、股份限售、减持限制等因素,在二级市场可直接平仓处置的比例则更低。

  中国证券业协会:根据沪深交易所统计数据,目前,两市股票质押市值加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维持在200%,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在两市总市值中的占比1%。股票质押融资风险总体可控。经向沪深交易所了解,2017年股权质押融资日均处置仅为已触发违约风险融资额的万分之一。与往年相比,目前情况未发现明显变化。我们认为,截至目前,证券公司总体对股票质押融资业务风险控制是有效的,同时,行业经营状况良好、财务稳健、流动性充足。

  未来走势会如何?

  短线看,既然降准利好也未能在短期内提振市场,说明市场的疲弱已经不是来一针“强心剂”就能恢复元气的。对投资者来说,尽管期盼监管层能救市,但也要对市场如何度过熊末的艰难日子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不过也有媒体注意到,近期增持、回购等计划显著增多。24日晚间,又有中国铝业、纽威股份、帝龙文化和茂硕电源等多家公司披露控股股东、重要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计划,增持原因或目的上均看好公司未来发展,而且部分还承诺增持实施期间或完成后法定期限内不减持。

  梳理发现,6月19日至22日,至少有130家以上公司公布增持计划,部分已开始着手实施。例如富森美实控人刘兵6月21日披露增持计划后,次日便买入38.14万股股份,增持金额991.22万元。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表示,从历史看,增持、回购潮的出现,通常是A股阶段性筑底标志之一。像2016年1月A股调整至2600点附近时,上市公司曾出现增持潮,当月超500家公司获增持,之后沪指触底反弹。而且,产业资本增持或回购行为,整体上也对提振信心甚至股价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股估值水平已经再次回到历史底部,全部A股的整体市盈率已经低于2016年1月27日阶段低点时水平,沪深两市共有620只个股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连续3年增长且2638点的市盈率(TTM)低于2016年1月27日时水平(剔除*ST及ST类个股),可以说A股市场遍地是黄金。

  (据证券日报、上交所官网等)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