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聚焦智能制造新动能 争当“产业争先”排头兵
慈溪工业投资加速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8-07-09 11:1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慈溪工业投资较快增长,推动工业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今年1-5月,慈溪市级完成工业投资30.3亿元,同比增长22.8%,其中技改投资28.2亿元,同比增长26.8%,持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我市把扩大工业有效投资作为推进转型升级、提振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以工业投资的持续较快增长保障支撑了工业经济的提速提质增效。今年1-5月,市级1197家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为571.1亿元、12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3%、11.4%。

  抢抓“中国制造2025”新机遇,我市坚定不移把智能制造作为上项目、扩投资、促技改的主攻方向,联动推进规上企业智能化技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低散污”整治三个攻坚行动,提升产业智能化、高端化水平,实现制造向智造、速度向质量、产品向品牌三大飞跃。

  工业投资加速,聚焦智能制造新动能。我市制定出台“智能经济发展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典型示范,组织实施一批成套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改造试点项目,新树立公牛集团、浙江长华等智能制造示范企业8家,累计树立智能化示范车间(企业)29家;精准服务对接,开展规上企业技改需求调研,分行业组织智能制造推进现场会,推动智能制造服务公司与我市制造企业精准对接,引进和利时集团共建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目前我市共认定32家智能制造服务公司,其中宁波市级4家;加快“两个覆盖”,在率先完成我市有需求的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全覆盖基础上,今年再完成500家企业的诊断服务,年底将有2/3规上企业接受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今年新增实施智能化改造规上企业506家,累计智能化改造覆盖率已达80%以上,力争明年提前实现全覆盖目标。

  工业投资加速,发力传统制造提升。我市制定出台“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实施方案”,明确了家电、机械基础件、汽车零部件、轻纺化纤四大重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树立先进对标企业,引导企业投资有方向、争先有标杆。今年上半年我市“众车联”平台上线运营,通过“汽车产业链+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人才资本化”模式,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供应链整合、产业链提升,可为平台上线企业平均降成本12%以上;环杭州湾智能产业创新服务中心在慈溪成立,将进一步集聚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把中心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智能产业平台;年内我市还将加快“众轴联”“众电联”平台上线,推动轴承、家电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在整治低端制造上,去年整治、淘汰“低散污”企业(作坊)2480家,今后三年计划每年完成2000家以上,为上马优质项目、扩大工业投资腾出土地空间、能耗排放指标。

  工业投资加速,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涌现了一批“进军先进产业、争创先进企业、投资先进项目、建设先进平台”的示范标杆。慈星股份针织品智能柔性定制平台列入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慈兴轴承“工业机器人核心基础部件应用示范”、墨西科技“石墨烯微片”、中大力德“机器人精密摆线针轮减速器”、天生密封件“核电站压力容器C形密封环”4个项目中标工信部工业强基专项项目,居全国县市区前列;我市四家企业列入国家级、宁波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公牛集团新列入宁波千亿级工业企业培育名单,“公牛”插座、墙壁开关成为国内行业第一品牌;慈北医疗成为首批省“隐形冠军”企业,颌骨牵引器等3个产品荣获“浙江制造精品”称号,宁波健信已成为全球唯一能同时生产永磁型和超导型磁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以滨海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以专门班子、专项规划、专门政策、专门基金、专业公司“五专”举措推进生命健康、军民融合、新材料等五大专业产业园建设。今年3月,我市成功获批中德(慈溪)中小企业合作区,国能置信创新园、天亿健康智谷产业园、万洋众创城小微企业聚集园区等重点项目相继落地,慈溪周巷小家电智造小镇跨入省级特色小镇行列,浙江大学3D创新设计研究院、环杭州湾智能产业创新服务中心、慈溪智能家电创新中心、深圳创新研究设计院慈溪分院、慈溪市模具创新中心等产业创新平台纷纷建成。■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 鲁企望 通讯员 施光立 高传喜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