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数十载走街下镇“说新闻”
——记三北小锣书传承人胡新昌和他的家庭
2018-07-12 11:38   稿源:慈溪日报
图为胡新昌夫妇。

  “走上台来小锣笃,勿唱南来勿唱北,单唱那,改革开放年代多,唱唱农村新变化——阿拉农村新造马路真开阔,马路两边种绿化,闪亮电灯真舒服,跨海大桥通高速,交通工具现代化……”家住白沙路街道白河社区的胡新昌,左手拿锣,右手持竹板,唱起小锣书来精气神十足,字正腔圆,有板有眼。这位七旬老人在曲艺舞台上活跃了40多年,创作和演绎了许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小锣书节目,光今年上半年就演出四五十场。可以说,对于胡新昌自己,甚至他的家庭而言,小锣书伴随了半辈子人生。

  顺应时代风云变 走街下镇“说新闻”

  1946年12月,胡新昌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认得不少字,有空就喜欢读戏词给他听。很多父亲讲过的故事情节和内容,童年时代的胡新昌听一两遍就能记个大概。年轻时,对文艺有着浓厚兴趣的他,看到民间艺人们的表演就会跟着学,居然学得像模像样。当时,宁波走书在民间十分盛行,那是一种用宁波方言演唱的艺术形式,因为通俗易懂又讲些身边的事,所以很受老百姓欢迎。胡新昌也喜欢上了这种说唱结合的民间艺术形式,他说:“以前大多都是晚上的场次,白天老百姓要干活,吃完晚饭后空了下来,就来听宁波走书。”1978年,胡新昌加入慈溪曲艺团唱宁波走书,正式开始以曲艺表演养家糊口。

  可是,渐渐地,胡新昌发现人们对宁波走书的热情减弱了。“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人们忙着寻思致富门道,晚上有闲情花两三个小时来听宁波走书的人越来越少,反而是平均表演时长8-12分钟的小锣书开始热了起来。”于是,胡新昌马上顺应时代变迁自学起小锣书。三北小锣书,原名三北唱新闻,源自旧社会在外做长工的农民,在休闲时以一碗一筷作伴乐,自编自唱一些生活顺口溜,从而用以自娱自乐的一种演唱形式,庙会里做生意的人也用它来推销商品,后来就流传开来。因为有宁波走书的底子,他练起短小精悍的小锣书得心应手,很快便能上台表演。同时,他还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了革新,在表演形式和唱腔韵味上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从1986年开始,胡新昌就将自己的事业重心转移到了小锣书上。“当时很多人请我去表演,像过年这种大日子,来请的人特别多,一天的收入有50元,相当于别人工作一个月呢。”他说,这个“说新闻”需要的演员少,一两个人就能说上一场。除了表演,胡新昌还开始编写适合时代和自己的表演本子。

  “记得我创作的第一则小锣书就是《赌博害人精》,没想到一炮而红,到处赶场子。”他说,“当时有些人的口袋里有点钱了,就开始去赌博,闹得家里不太平。”胡新昌意识到,百姓关心的、有生活气息的热点事件和话题可能更能引起观众的兴趣。于是,他再创作了多个现实题材的本子。接地气的本子、独树一帜的风格,加上丰富的表演经验,胡新昌的小锣书声名鹊起,《殡葬风波》更是创下了一天内连赶7场演出的纪录。

  坚守“书坛”发光热 背靠的是家人支持

  “做我们这行,不仅要刻苦多练嘴,而且还要有点天分。同样的一句话,停顿的地方不一样,出来的效果也就不同。要善于留下悬念,才能吸引观众注意。”胡新昌说,三北小锣书的表演时间有限,那么如何在这有限的时间里将故事讲完,而且要讲得生动,让观众喜欢听,这就考验编词人的功底了。精品需要从主题、结构、情节等多方面打磨。在创作过程中要将时代的主题、政府的决策和百姓的需求结合起来,语言要诙谐幽默、生动有趣,具有鲜明的韵律感,结构安排要恰到好处地设置“包袱”,才能让作品更具生命力和感染力。“慈孝文化、新农村建设、平安慈溪、拆迁、‘五水共治’等等这些概念和话题,通过小锣书的形式这么一唱,老百姓就更容易听出里面的道理和意思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论是台上的演出,还是台下的排练和创作,都需要花费大量的心力和时间。胡新昌说,在曲艺舞台上活跃的这些年,特别要感谢妻子的理解和支持。“刚结婚的时候,他白天在浒山的建材厂做石匠,晚上就去到处表演,要到很晚才能回到家。”胡新昌的妻子黄女士说,因为深知丈夫对曲艺表演的喜爱,所以一直没有阻拦。随着三个孩子相继出世,家中还有3亩多的地要打理,生活的很大一部分重担都压到了自己身上,但黄女士还是咬牙坚强地扛了下来。“后来他说想要辞掉石匠工作专心演出,刚开始我也很犹豫,毕竟那样就失去了一份稳定的经济来源,但最终还是跟长辈商量后支持了他,日子后来过得越来越好。”

  忙碌的生活在2017年泛起过涟漪。那是五六月份,可能因操劳过度,胡新昌在一日起床时突感天旋地转,紧急送医后被诊断为小脑脑梗,幸好发现及时情况并不严重。家人们希望胡新昌借此机会好好休息一阵,但他心里一直记挂着他的演出和创作。卧床休养了10来天恢复身体后,又重新站上了心心念念的舞台。当然,这次意外也让胡新昌意识到了时光的流逝,所以开始刻意减少了一些演出场次,平时也更加注意劳逸结合,一些路途较远或交通不便的演出场地,他就让子女开车送自己过去。

  “老爹今年101岁还健在,子女有自己的事业也孝顺长辈,孙子学业有成不需要操心。”胡新昌说自己现在特别满足,是安定的家庭免去了他的后顾之忧,是亲人们在背后默默地出力,让他可以继续在钟爱的舞台上发光发热。■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通讯员 孙优平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