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观海卫:把文明植入城市发展灵魂
2018-07-16 14:4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海卫大地,人文荟萃;文明薪火,代代相传。打造“文明”金字招牌,观海卫镇一直有许多亮眼成绩:鸣鹤古镇守望传统,将旅游与居民生活有机相融;新城建设如火如荼,以现代城镇气息引领潮流;王叶村则以最淳朴的乡村风光引人入胜……近年来,该镇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养,全力推进省级文明镇创建。

  垃圾分类升级城乡环境

  走在卫北村,可见路边时常冒出的“小亭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去年12月,卫北村作为观海卫镇第一批试点村之一,开始全面推广垃圾分类。这是一次从无到有的蜕变,农村的老百姓以前极少接触垃圾分类,意识缺乏……一系列难题摆在眼前。

  而卫北村推广垃圾分类的做法,听起来很琐碎:本村干部、党员担任垃圾分类指导员,走街入巷、现场指导、逐户落实;制作了图文并茂、简单易懂的垃圾分类收集流程、垃圾分类小常识等发给村民,推行全天动态保洁。同时,观海卫镇全面实行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将村分成若干个网格,并在每个网格内指定网格管理员,进行无死角监督管理。在各方推动下,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与“家的自豪感”不断增强,效果立竿见影。

  方吉仁是卫北村垃圾分类村民监督员,和其他4名监督员一样,每天都要巡查垃圾分类点,并指导村民分类。“以前带小朋友的家长将瓜子壳、纸巾扔得到处都是,后来懂得自觉扔到垃圾桶,现在还学会分类了。”她说。

  从随手扔到随手分,看似一字之差,却展现了文明程度的大提升。“做好这项工作,其实就是不停试验、不断总结,再拿出好的办法推广。”观海卫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难,难就难在老百姓的生活习惯很难改变。若是得到了村民认同支持和广泛参与,垃圾分类必将提质增效。

  树标立榜引领文明新风

  “去年没能评上市级的文明家庭,一直是我们的遗憾,得知即将进行镇级文明家庭评选,我们全家都铆足了劲。”说话的是卫东村村民王能华,从他家的窗明几净、绿植葱茏、书香满屋中,记者不难看出这一家人在这次评选中志在必得的决心。

  随着观海卫镇“双创”工作向纵深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家庭正在积极营造环境洁美、文明礼貌、尊老爱幼的家庭氛围。这些优秀家庭犹如一面面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鲜红旗帜”,引领观海卫人崇德守法、向上向善,为推进城市发展提供丰富的道德滋养。一批批文明家庭用他们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格为观海卫增添了无数感动。

  家庭是社会的基层细胞,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观海卫通过“文明家庭”评选,动员每个家庭广泛参与乡村家庭文明建设,掀起了村村比先进、户户参与创评的热潮,打造了村民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典型,激发了村民广泛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

  以人为本提升幸福指数

  省级文明镇创建,人民群众既是参与者,也是最终受益者。坚持为民创建、靠民创建、共建共享,真正从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抓起,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更好地汇聚民智民力。创建文明城市,就要从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做起,(下转A2版①)

  从老百姓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在精神文明创建中,观海卫镇坚持惠民利民,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

  镇便民服务中心积极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突破了传统行政审批模式,推出了一窗受理、集成式服务,根据市民的实际需求,把涉及到一个部门的业务办理集中在一个窗口,各部门在办事流程上进行全面‘瘦身’,将工作做细做实。面对村民日益高涨的文化体育需求,观海卫镇做好“后勤保障”,计划在三年内,全镇村(社区)文化礼堂基本全覆盖;面对如厕难问题,开展村级公厕改造,新建二级公厕,着力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面对病残孤寡群众,该镇提供助医、助学、生产技术帮扶等措施,有效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到今年底,镇文化中心、市民公园、卫山公园少年活动中心等将建成并投用,镇图书馆、书城等项目向社会开放,文化阵地不断扩大,市民幸福感指数将大幅提升。”观海卫镇相关部门负责人信心满满。■全媒体记者 郑琳 通讯员 高剑斌 黄克纯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