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美国征收清单大面积“揽收”慈溪外贸企业置身其中如何应变?
2018-07-17 10:09   稿源:慈溪日报

  500亿美元关税加征靴子落地。7月6日起,美国对清单中的第一批340亿美元、818种商品加征25%关税。北京时间7月12日,美国政府拟对中国追加2000亿美元产品征收10%关税,主要包括化学品、纺织品、食品、服饰及手袋等。相较此前,雷声大雨点小的纳税草拟法案,短短几天时间,从高新科技产业到纺织类、服饰产品的下探,美国征收清单开始“揽收”,让部分原本雷打不动的围观人士焦虑不安。

  从301调查到340亿美元加征锤实,美国政府几轮虚虚实实的关税壁垒背后,中美贸易摩擦日渐升温,大国博弈,慈溪外贸置身其中,如何应变?

  身处漩涡 危中求变

  “不要对特朗普抱着随时可能会‘撕碎’决策的奇迹发生。”慈兴集团外贸部一工作人员苦笑了一下,现在美国又追加了2000亿美元,让原来一部分围观的外贸企业也焦虑不安了。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在340亿美元加征清单中,慈兴有7000万-8000万美元的出口美国产品涉及其中。“出口美国的销量占销售额的20%。”该工作人员说,“长此以往,不仅美国,连带着出口欧洲的产品都会有影响。这如同蝴蝶效应,如果我们欧洲客户的总部在美国,那么很有可能就另找货源或大幅议价。”记者了解到,如果中美贸易战成为常态化,集团全球化战略可能提前进入实施阶段,除了设立更多的境外贸易公司,还要实施生产企业“走出去”,将产品粗加工放到劳动密集型国家、研发基地放在欧美发达国家、装配等成品加工放在墨西哥等。

  与慈兴一样受波及的企业还有一家规模机电企业。“从税号看,我们产品就算这波能幸免,后期160亿美元的清单中将会全部在列,可能涉及到1000万-1500万美元出口。”企业销售部部长潘先生说,公司60%的产品出口美国,这次征税对企业的影响非常大,目前正在和客户沟通。“客户是全球化采购的,竞争对手来自印度、越南、缅甸,在25%加征的情况下,客户会退而求其次。”潘先生说,大客户可能会考虑在东南亚其他国家自己设厂。“对企业来说,开发新市场,实施多边贸易,减少贸易摩擦和风险势在必行。”潘先生表示,目前企业与客户进行密切沟通,确认最终税号,采取必要措施,希望双方将损失降至最低。

  “慈溪外贸企业既要相机行事,更要沉稳面对,不要自乱阵脚。”市商务局副局长虞坚定建议,企业要有“持久战”的打算,涉及加征的企业及早与美国贸易合作伙伴沟通情况,先争取共同寻求产品排除和豁免,为调整出口赢得缓冲时间;暂时未涉及加征的企业要积极向中信保等保险机构咨询和寻求帮助,做好出口合同风险防范。

  未雨绸缪 苦练内功

  “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虽然这几波征税都没波及到宏一的家电产品,但还是不能高枕无忧。”宏一集团总裁李明波说,近几年集团对出口市场分布做了调整,30%出口东南亚市场,40%出口欧洲,30%出口北美。“短期内未波及,但大国博弈,今后贸易摩擦将不可避免地进入常态化,企业还是要提前做好打算。”李明波说,企业要在设计研发上做加法,把技术创新作为核心战略,以设计研发为利器,加快产品更新换代,让产品始终处于产业链的高端,走在市场的前沿。

  与宏一同在一个工业园区的埃弗龙密封件,尽管产品在340亿美元加税目录之列,但是由于产品的特殊性,客户反应并不明显,目前正以不变应万变的态度,密切关注着中美贸易战的发展趋势。“今年下半年订单是正常的,目前客户也没有提出价格上的要求。”该企业总经理叶奇为说,之所以目前客户没跑,也没有变相压价,是因为目前看来,中国密封件竞争优势仍比较明显。“印度有这个产业,但质量比中国差很多。”叶奇为表示,目前美国客户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合适的替代国。“但三年、四年、十年后呢?就不会像现在这么安稳了。”叶奇为说,还是要把自己的产品研发和产品质量做上去,让客户找不到可以替代的货源。

  “2000亿美元清单一出,企业更应危中求变,应对接下来的连番挑战。”虞坚定表示,企业要灵活运用规避策略,积极拓展非美市场空间,推进市场多元化;最后,加大技术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出口竞争力,这才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全媒体记者 何晨薇 通讯员 黄书华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
【央视快评】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
习言道丨这“两张报表”为何如此重要?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法治中国
在消博会,找到消费市场的活力密码
国家安全 我们守护
易炼红调研省国家安全厅:淬炼绝对忠诚 ...
十五届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关于舆论监督的五对关系
浙江新增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钱江观潮丨一位“磁铁型”人才引来37支...
钱江观潮丨女警沈超怡:练成火眼金睛 ...
关注脑健康 预防脑中风
横河提升营商环境利企便民
我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渐入佳境”
胜山打造“中心+执法”聚合力模式 按下...
力促全融合技能提升 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宁大科院师生作品入选“儿童图画书创作1...
男子叫来妻子“代驾” 结果还是酒驾了
初次亮相的慈溪半程马拉松 何以征服“跑...
购房职工获贷款减息1200万
企校合作共建“公牛班”
和美银行·2024慈溪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
去年本市善款收支均首破两亿
创意视频|万水千山总关情 总书记关切的...
事关你我!一图全解总体国家安全观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4月8日—4月...
习近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