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乘风凉看电视唠家常,聊天亭成社区老人最爱去处
这里的夏天很凉快
2018-07-19 10:33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炎炎夏日,一些公园、商场、社区活动中心等场所成为了老人纳凉的避暑胜地,他们聚在一起欢快地乘凉聊天,一幅悠然自得的样子。在园丁社区园丁小区北岗亭门口,有一个邻里和谐亭,成为了老年居民固定的纳凉聊天场所,给老年居民的生活增添了不少欢乐。而多年来,老人们对这个地方也很有感情,还亲切地将它称为聊天亭。

  现场:聊天亭位置佳设备齐

  近日,记者来到这个聊天亭,发现聊天亭面积不大,总共只有20多平方米,是一个两面封闭两面敞开的室外亭子,上面还专门搭建了一个钢棚,西侧还设置了一个阅报栏。亭内,放置着三张大小不一的石桌,旁边还各自配着若干张石凳,一些比较老旧的沙发、椅子也整齐有序地放在亭内。此外,还有一个电视机正在播放着新闻,两只吊扇在不停地飞转着。

  “这个路口风很大,亭内设备也齐全,聊天亭很受社区老年人欢迎。”负责管理聊天亭的小区保安师傅陈勇说,现在天气热了,很多老人不愿待在屋内,专门跑到这里来乘凉,而且每天都有好几拨老人过来纳凉聊天。从时间上来看,上午7点到10点、下午2点到5点、晚上6点到8点,老人在此聚会的比较多,冬天下雨天相对来说少一点。

  陈师傅还说,这些老年人过来主要是为了纳凉聊天,附近许多老人都知道这个场所,每天都会不约而同地来这里消遣时光。在场的一位老人说,聊天亭里刚好有一颗大樟树,大夏天挡住了阳光,加上下面又很通风,老人坐在里面很凉快,是纳凉消暑的好地方,这得感谢社区和小区业委会,是他们共同打造了这个聊天亭,让老人有了个休息娱乐的户外场所。

  老人:乘凉看电视唠家常各有乐子

  坐在聊天亭的老人,基本上都是来纳凉聊天的,但还有其他的一些娱乐活动,比如打打小牌、下下棋、看看电视、阅览报纸,或是看看路上人来人往的热闹景象。记者采访的时候,聊天亭里坐着十几位老人,他们有的在交头接耳闲谈,有的在看电视,有的和小孩玩耍,也有的只是单纯地看着路边的景象。可以说,老人们各有各的乐趣,但都是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

  刚刚退休不久的陆德庄老人说,在这里,纳凉聊天是最主要的娱乐项目,聊天内容也很广泛,大到国家大事,小到鸡毛蒜皮的小事,比如今天买了什么菜,菜价如何,哪个摊贩的菜比较新鲜,这些都是老人爱聊的话题。一位杜奶奶说,她现在刚买好菜回来,趁着时间还早,就和孙子在这里一起乘凉,有时这里还有露天电影可以看,一些戏迷朋友也会在这里表演。

  除了家中老人单个来的,还有的是夫妻过来乘凉。老人钟高华说,他和老伴两人经常结伴过来,反正待在家中也无所事事,大家坐在这里唠唠家常,聊聊孩子接送问题,谈谈外面旅游情况,挺好的。一位86岁的孙阿婆正摇着蒲扇,看着路上的过往行人,她说,年纪大了,外面也走不了了,这里有这么好的一个纳凉场所,可以看戏曲临临市面,消遣一下时光。

  社区:“居民论事”催生好场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聊天亭原先是一个天然樟树纳凉区,当时也吸引了不少老年人相聚在此休憩、聊天看报。后来,一些老人反映,这个露天的活动区域适合春秋季和晴朗天的聚会,一旦到了夏冬季或是风雨天,这个露天场所就不适合了,老人只好闷在家中休息。当时,不少老人就纷纷诉苦,他们希望能改造一番,解决他们的小困惑。

  2015年7月,园丁社区了解到老人的这个需求后,便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同时召集相关人员开展“居民论事”,探讨如何解决老人的困惑。经过集体商讨,园丁社区以及小区业委会最终决定,围绕樟树搭建一个一体化的钢棚,既能提供舒适环境,又能起到一定的隔音效果,同时里面配置好相关桌凳、电视机、电风扇等设施,让老人有个落脚休息的地方。

  “聊天亭建立后,老年人多了一个固定交流的地点和机会,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这个点也成为了社区宣传文明、倡导和谐的一个点。”园丁社区书记岑丽峰说,现在每次路过这里,总能听到老人们开怀的笑声,人气很旺。他们在这里观看时政新闻、互相切磋棋艺,还分享育儿经、烹饪经、健康经等,纳凉娱乐两不误,对缓解空虚寂寞的心理很有帮助。■全媒体记者 戎志虎 王烨江 通讯员 李冲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