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大坝立起栅栏 巡防时间调整
杜湖野泳有所好转
2018-07-20 10:07   稿源:慈溪日报

  进入7月下旬,夏天也进入全盛期,连轴转的晴天热得让人透不过气,傍晚去山塘水库游泳的人明显多了起来。

  与长溪、上林湖、邵岙、梅湖等沿山水库相比,观海卫镇杜湖周边人口稠密,水域面积大,是我市历年来野泳人数较多的一个水库。

  近期,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杜湖野泳今年有所变化,一方面人数与前两年相比有减少,另一方面在下水地点上基本避开了水深和偏僻的水域,发生溺亡事件的危险性降低。

  禁止野泳出新招

  7月16日下午4点左右,阳光耀眼。记者驾车刚从师宓路拐至杜湖湖滨路上,就看到三四辆摩托车和电瓶车载着随带救生圈的一群年轻男女。在外杜湖和白洋湖各处埠头值守的保安一路“严防死守”下,这群男女见没有下水的机会,最终驶离了杜湖。这样的场景,记者近期在杜湖走访不时见到。

  观海卫镇综治办主任胡益敏介绍,从上月27日开始,在镇农办的牵头下,安排了22名保安在杜湖进行巡防。每两人一组,分布在里、外杜湖及白洋湖10个埠头上,剩下一组机动巡视。在里杜湖西埠头桥值守的保安解师傅告诉记者,与前两年不同的是,今年值守时间调整为下午3点至夜间8点。这样一来,往年野泳者与保安隔桥对峙,等保安7点下班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了。

  另外,杜湖大坝上里杜湖一侧立起了一道高2.2米、长470米的隔离栏。记者沿湖绕行,看到这样的隔离栏有两三处。杜湖水库管理处书记杨增均介绍,这些隔离栏连起来有590多米,是我市所有水源地水库“物理隔离计划”的一部分,于今年2月初完工,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有人下河游泳,避免水源地污染。现在看来效果不错,管理处已经向市水利局提交了新增100多米的报告。

  据了解,往年多发溺亡事故的地点在里杜湖,水最深的地方达17米,大坝上一下去就深不见底。今年大坝和西埠头桥东侧都立起了隔离栏,加上西侧有保安值守,野泳者大多转移集中到了杜湖周边村落几处埠头,客观上降低了发生溺亡事故的几率。

  野泳依然难杜绝

  入伏前后,天气炎热,杜湖也进入了一年中人气最旺的时候。蓝天白云与湖光山色相得益彰,湖面凉风习习,体感上比外面低了好几度。和往年一样,傍晚来到大坝上散步纳凉的市民络绎不绝,这已成了杜湖夏夜一道常见的风景。

  13日下午5点,记者随两名河南小伙沿大坝上的爬梯,下到了大坝底部。由于两端铁门紧闭,加上天气炎热,这里少有人至。步入林荫庇护的步道,看到有10多人在这里休闲“游玩”,其间不乏年幼的孩子,有七八个人成群结队下到湖里游起来。这时,水库喇叭里正循环播放着禁泳通告。

  下水的小赵告诉记者,自己和朋友骑了20多分钟的电瓶车赶过来的,“周末休息,傍晚也没什么地方去,杜湖人少,也很凉快。”到大坝下游泳的多是些年轻的新市民,对于杜湖“水深危险”、每年发生溺亡事故也有所耳闻。记者停留的半个多小时里,多次看到有人在呼喊同伴回头,不要离岸太远。

  相对而言,本地村民更习惯在埠头下水。几位管理水库的保安向记者抱怨,拿本地的长辈“没办法”,外地人倒是“说得通一点”。这几天,记者看到,下午4点刚过,一些头发花白的中老年人就开始陆续下湖泡个澡,这似乎成了一种习惯。

  对于野泳者法律、安全意识淡薄,不听劝阻下水的现象,水库管理者一方面认可了自己的努力,“听劝离开的是多数,如果不去劝的话人就更多了”;另一方面也显得忧心忡忡,对野泳现状不是很满意。毕竟,避开甚至无视保安下湖的人还是有,保安和水库管理处也缺乏相应的执法权限。

  堵不如疏 但疏向哪里

  15日傍晚,记者在位于西埠头村的一处杜湖埠头上,遇到了年届五旬、常年在上海做生意的罗师傅。他这次返回慈溪,特意约了儿时的伙伴到杜湖游泳,前后泡了10来分钟。

  “要是可以像以前一样下河游泳,我肯定就不会来这儿了。”对有人在杜湖洗澡时弄得满身的沐浴泡沫,他有点气愤,“杜湖是水源地吧?这水是给我们老百姓喝的,这样下去怎么得了啊?”

  记者了解到,离杜湖不远的掌起洪魏村的竺山江一段河道,曾在去年举办过一次“通过畅游演练的方式,体验和感受治水成果”的活动(本报曾作了相关报道)。此后一段时间里,来这一河段游泳的新老市民较多,人气相当旺。

  这段时间,记者也数次拐到河段查看,埠头上立着两块“水深危险请勿戏水”的牌子。河水水质仍然可以下水,但人气明显不如去年。

  掌起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地也曾考虑过设立专门的游泳河道,安排专人定时清理,但安全压力实在太大。今年入夏以来,宁波地区已发生多起野泳溺水事故。

  “从禁泳效果来看,当然是堵不如疏。”杨增均介绍,划定河道作为公共游泳场所,涉及到污染控制、安全保障、地方配合等一系列问题。最难逾越的障碍在于,慈溪是个缺水城市,在盛夏枯水期给一条河道持续换水以维持水质,这确实“有点不现实”。■全媒体记者 杨贯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