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七旬老木匠倾心木制乐器 记乐器定做者丁长永家庭
2018-07-23 10:2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家人围坐在客厅听丁长永弹琴。 摄影 全媒体见习记者 陆铭铭

  周巷长胜市村的沧大公路旁,有间不起眼的朝南小平屋,约二十平米。这里时不时会传出阵阵旋律,或是清脆的月琴声,或是粗犷的三弦声……

  路人也许不知道,但村民都知道,这是“老乐师”又做出一把乐器,兴致来了在拉曲,有村民还会到小平房坐坐,和着乐声哼唱几句,忆忆当年岁月。

  这个闻名段头湾的“老乐师”,正是这间小平屋的主人丁长永。你可能没听说过老丁,但在传统乐器圈里,老丁的名气不小,不少人专程慕名来找他定做乐器。

  年近半百

  开启乐器人生

  段头湾是个木匠人才辈出的地方,早年老丁为了养家以木匠为生,从18岁起造房子、做家具,只要是跟木头相关的,他通通都做过,直到48岁。在年近半百时,老丁开始做起了传统乐器。

  “我自己喜欢吹拉弹唱,当时市面上好的乐器也比较少,用得称手的乐器不太有。我做木匠的,对乐器也算懂一点,所以就想试试自己做。”谈起做乐器的缘由,老丁摸索着手中的中胡说,“我想做把好乐器,顺便也帮人修修乐器。”

  虽然老丁有做木工的经验,但隔行如隔山,一开始并不顺利。为了能做好乐器,老丁曾多次去原宁波三星乐器厂请教一位屠师傅,在那里学会了音箱拼接的技术,后来又到余姚丈亭一家乐器厂学习制作工艺。

  在四处请教过后,老丁开始花时间、花精力摸索着制作,在一次次的失败中积攒着经验。“刚开始做工不熟练,前前后后浪费了不少木头。”谈及是否有过放弃的念头,老丁的眼神十分坚定,“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败了就重头再来,我就想做出一把好乐器。”

  如今的老丁,早已是工艺娴熟、手工精巧的老师傅了。老丁会的乐器很多,有二胡、板胡、中胡、三弦……一把乐器要成型,需经过刨、钻、磨等几十道工序,拼装后,再调好音质才算完工,一般要花上三四天的功夫。

  这些年,乐器作坊迎来送往了不少音乐爱好者,都是冲着老丁的好手艺慕名前来,多数是本地人,还有余姚的客户。

  身体硬朗

  快乐旋律不停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说话间,老丁神情愉悦地弹起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和着月琴清脆悠长的旋律,村民在一旁唱起了歌。

  当被问起何时会放下这门手艺时,老丁表示放下还早,“对我来说,做乐器就是锻炼身体,即使身体吃力,心里也开心。”他的语气中透着对做乐器的坚定,“我想一直做下去,直到做不动了。”老丁还透露了想坚持的原因,“老年人没事做,喜欢弹弹琴唱唱戏,他们想做乐器,我就免费给他们做。”

  “老头子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弹琴唱歌,什么都会弹。”丁长永的老伴骄傲地说,“他现在70多岁了,身体还是挺好的,以前没时间做乐器,现在他喜欢就支持他。”

  老丁的孙女告诉记者,爷爷在做乐器的时候最开心,她还透露,“暑假如果有时间的话,我想跟爷爷学做乐器,弹弹唱唱。”

  这些年,作坊有了名气,乐器有了销路,之前,老丁一直烦恼自己的好手艺无人可继。如今,有2个年轻人在他这里虔诚学艺,其中一个是30多岁的邻村村民。“只要他们肯学,我愿意把我会的都教给他们。”老丁解释道,要把乐器做好,不仅要会木工、懂漆画,还要能辨识音调和调音。

  七十古来稀,老丁二十五年的岁月与乐器相伴,漫漫时光,打磨的是乐器,弹奏的是快乐旋律。■全媒体见习记者 陆铭铭 通讯员 戚晓颖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