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依托“法律明白人” 讲好“普法新故事”
胜山精准化普法满足多样化法律需求
2018-08-03 10:17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夜幕落下,晚风吹来,胜山镇镇前村学法中心户罗志明的家中已经坐满了附近的村民。“今天我们主要学习一下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内容。”村民最关心的土地问题,被罗志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解释,一下子就豁然开朗了。“老罗讲过以后我就听懂了。”“对我们老百姓来讲,这是受益的好政策啊!”在村民眼中,年过七旬的罗志明是实打实的“法律通”,由他召集组织的夏季学法纳凉是接地气的“培训班”。

  既熟悉专业法律知识,又善用群众语言交流,在胜山镇,像罗志明这样的人还不少。胜山镇以这群“法律明白人”“群众身边人”为依托,创新普法载体,拓展普法阵地,整合普法资源,传播法治文化,深入基层开展精准化的普法教育,以满足群众日渐多样化的法律需求。

  “浙江省一级人民调解员”潘利煊,在胜山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拥有一个以自己姓氏命名的“老潘讲和”工作室。 “土地纠纷、人身损害、乡邻纠纷,大大小小的纠纷,大家都来找我调解。”多年下来,老潘积累了丰富的调解经验。今年,他将这些调解小故事整理出来,一一挂上了工作室的墙面,通过个案的调解调处、释法明理、以案释法等,起到了调解一起、影响一片、教育无数的作用。除了老潘,服务站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每个工作日都有浙江煜华律师事务所的专职律师驻窗服务,为群众提供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

  丰富的人员构成实现了功能的整合集聚。作为宁波市首家高标准示范化镇级公共法律服务站,胜山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开创了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的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在这里,村民能够一窗式集中解决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综合服务等多个法律事项。自今年4月份投入运行以来,服务站已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73人次,代拟各类法律文书5份,办理法律援助2件。

  《碰瓷》以做好事反被误解宣传了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重要性,《天下父母心》以 感人故事警示世人远离毒品……这些融合了法律元素的小品,都是由胜山镇村民丁和通创作的。业余时间志愿参与调解工作的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宁波市曲艺家协会会员。“我把调解中遇到的故事,用小锣书、小品、戏曲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重新演绎出来。”如今,胜山镇的法治文化活动中,总能看到丁和通和其他法治文艺工作者的身影,他们在带来欢声笑语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

  胜山镇司法所“蓝精灵”普法志愿者将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大篷车开进企业,倡导合法经营、防范法律风险;“乡音调解员”以乡音乡情为纽带,做好新市民的普法教育;“民盟·黄丝带特殊人员帮扶志愿队”将服务目标聚焦在社区服刑人员,引导他们学法辨是非;“煜华法治宣讲团”入村庄、进校园,营造浓厚的学法懂法好氛围……目前,胜山镇普法志愿者人数已有137名,为普法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队伍保障。在队伍壮大的同时,该镇多次组织普法志愿者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普法志愿者的综合素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紧抓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新市民等重点对象学法,以及重点法规学习宣传,确保‘七五’普法提质增效,为加快推进‘法治胜山’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媒体记者 马安娜 通讯员 马武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