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世界级大湾区规划出炉:2022年科技创新能级全面提升
2018-08-05 10:35   稿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4日晚间,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浙江省发改委”)通过媒体对外详细公开了规划中的“浙江省大湾区”的目标定位、建设原则、空间布局、主要任务和推进机制的细节内容。

  据浙江省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谢晓波透露,“浙江大湾区”建设的总目标是打造成为“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具体目标是建设“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与此同时,这两项目标还规划了具体的实现时间表:到2022年,大湾区科技创新能级全面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市国际化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开的“浙江大湾区”规划中提到了两个重点定位:一是把杭州湾经济区作为大湾区建设的重点;二是打造科创大走廊和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区作为大湾区建设的重点。

  打造“一环、一带、一通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此次公布的“浙江大湾区”总体规划,分别从宏观、中观与微观三个层面进行了系统地规划与编制。

  从宏观层面具体来看,“浙江大湾区”的总体布局是“一环、一带、一通道”,即环杭州湾经济区、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而在中观层面,即规划了环杭州湾经济区,这将是大湾区建设的重点,未来将构筑“一港、两极、三廊、四新区”的空间格局。

  其中,“一港”:高水平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争创自由贸易港。

  “两极”:增强杭州、宁波两大都市区辐射带动作用,带动环杭州湾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三廊”:加快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嘉兴G60科创大走廊。

  “四新区”:着力打造杭州江东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将新区建设成为产城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区。

  最后在微观层面,该总体规划指出,要“发挥现有产业优势,瞄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整合延伸产业链,打造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推进产业集聚区和各类开发区整合提升,打造若干集约高效、产城融合、绿色智慧的高质量发展大平台”。

  除此之外,在具体推动浙江大湾区的建设过程中,浙江发改委还具体介绍了六大行动作为其建设的根本推动力。

  谢晓波透露称,未来浙江大湾区将聚焦产业、创新、城市、交通、开放、生态等六大重点领域,实施现代产业高地建设、“互联网+”科创高地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湾区现代交通建设、开放高地建设、美丽大湾区建设等六大行动。

  构建三层主要协调机制

  浙江省发改委透露,浙江为统筹建设大湾区将从全省层面探索建立一个统筹与管理的机制,以打破不同地域之间的行政区域划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此次公开的“浙江大湾区”总体规划涵盖了除浙江金华、衢州和丽水三地之外的各地市都囊括其中,尤其是沿海一带的城市,如嘉兴、宁波等市。

  除了从全省层面进行统筹外,“浙江大湾区”还从涉及的各个都市区范围内进行统筹。记者在总体规划中看到,未来杭州都市区、宁波都市区等各个都市区之间还将发挥彼此间的协调作用,对区域里跨行政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布局进行协调。

  另外,此次浙江省发改委还透露称,“浙江大湾区”的平台内部“三走廊四新区”,是由很多不同的平台整合而来,未来要统一的管理主体来进行协调

  谢晓波表示,目前浙江提出大湾区建设,有以下几方面的机遇:

  一是全球范围内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

  二是“一带一路”倡议,重塑经济全球化发展新格局带来的机遇。浙江省大湾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完全有条件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打造对外开放的高地;

  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百年目标带来的机遇。

  四、重塑区域竞争格局带来的机遇。浙江省大湾区的核心区——环杭州湾经济区处在长三角城市群的金南翼,也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只要抓住机遇,就可以把大湾区打造成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